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深圳印发三年行动方案,将对泥头车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执法
文章来源:深圳交通  作者: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3日  
分享按钮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工作部署要求,于近日印发了《深圳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方案》),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方案》指出,为强化交通运输行业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理念,计划在三年内实现以下目标——

2024年底前,健全完善重大隐患数据库运行管理机制,基本消除2023年及以前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存量;

2025年,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深入推动实施针对重大风险隐患的一批“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有效遏制重大事故隐患增量;

2026年,形成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的常态化机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持续下降,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底线。

- 工作任务 -

十大行动”和30项具体任务。着重在安全理念、安全责任、安全规划、安全法治、安全标准、安全科技、安全工程、安全素质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

下面我们简单说说

“十大行动”是什么

十大行动

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行动

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体系提升行动

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

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标本兼治行动

开展安全科技支撑和工程治理行动

开展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行动

开展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行动

开展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和帮扶行动

开展全民安全素质提升行动

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行动

《方案》强调,要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标本兼治行动,着力消减重大风险,着力消除重大隐患。有关道路货运方面的重点内容如下——

道路货运

联合整治,紧抓泥头车运输安全

在泥头车运输方面,要坚决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针对非法运输渣土、未安装GPS、超载、源头单位或运输企业不履行主体责任等问题开展专项执法。

此外,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包括——

督促泥头车运输企业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车辆动态监控、合格证取得、安全培训等方面落实“六个必须”;

督促源头单位落实车合法、人指挥、不超载、车干净、用联单“五点要求”;

督促驾驶员落实不闯禁令、右转避让、拒绝超载、保持GPS在线“四点要求”。

在普通货物运输方面,持续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考核工作,在2026年基本实现“两类人员”100%持证上岗。加强车辆动态监控工作,鼓励企业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动态监控;排查整治老旧货车安全隐患,鼓励企业选购带有智能辅助驾驶技术的运输车辆。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