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交通部新回复!事关每位卡友!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5日  
分享按钮

近期,针对卡友们所提出的关于驾驶员诚信考核、从业资格证、绿通标准、货车列车等问题,交通部给出了集中答复,大家都来看看吧!

货运资格证网上诚信考试有效时间?

交通部回复:

您好,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办法>的通知》(交运规〔2022〕6号)有关规定,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实行计分制,考核周期为12个月,从道路运输驾驶员初次领取从业资格证件之日起计算。对道路运输驾驶员不再执行每2年24学时继续教育要求。

对于诚信考核等级为不合格(即B级)的驾驶员,要求到道路运输企业或者从业资格培训机构接受不少于18个学时的继续教育,完成后其诚信考核等级恢复为A级。

从业资格证异地换证怎么办理?

交通部回复:

您好,根据《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第二十九条,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到期前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应当到原发证机关办理换证手续。

为便利广大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网上办事,我部组织建设的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已实现了全国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申领、补发、换发、变更、注销,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等高频服务事项的“全程网办”“跨省通办”服务。

建议您可通过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网站(https://ysfw.mot.gov.cn)、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道运通手机APP等入口网上申请办理从业资格证换证业务。

请问高栏车拉绿通货箱容积是按空心栏杆还是实心边门算容积?

交通部回复:

您好,根据您的描述,您所反映的货车为仓栅式货车。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的通知》规定,仓栅式货车暂以实心栏板高度计算车厢容积。

什么是货车列车?

交通部回复:

您好,货车:设计和制造上主要用于载运货物或牵引挂车的汽车。

也包括:a)装置有专用设备或器具但以载运货物为主要目的的汽车;b)由非封闭式货车改装的,虽装置有专用设备或器具,但不属于专项作业车的汽车。(《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2017,定义3.2.2)

货车列车:货车和牵引杆挂车或中置轴挂车的组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2017,定义3.4.2)

国家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主管级归口部门为公安部。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