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中国重汽,你变了......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3日  
分享按钮

中国重汽,你变了。

原来的你低调,不善言辞。

现在的你更活跃,更善于表达。

原来的你内敛,保守。

现在的你更大胆,创新,

原来的你把客户放心里,

现在的你以客户满意为宗旨,更温情细腻。

中国重汽,“国之重器”。

这个有着90多年发展史的中国老字号要跻身世界一流企业舞台,需要打开更大的品牌营销格局。

这几年,中国重汽已经在尝试打破老牌国企的刻板印象,通过产品升级、科技创新、组织优化、营销变革、品牌重塑,不断增强企业产品力、执行力、渠道力、品牌力,打出了“重塑品牌、精准营销、强化品质”系列组合拳,走上了一条与众不同的“焕新”发展之路。

1.jpg

前段时间,在中国重汽黄河之夜暨物流行业峰会思享会上,黄河拿下了一箱油(945.29L)在实际满载49吨运营工况下,行驶4871.18km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其媲美跑车的0.349Cd风阻系数,亦获得了国内外四大权威机构认证。

WX20230423-093450@2x.jpg

2.jpg

这不仅是一次中国重卡从追赶到反超的一次里程碑事件,亦是中国重汽从国内舞台走向世界舞台,品牌营销创新探索前行、“焕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重塑品牌,从“国货之光”走向“世界品牌”

企业经营的最大成本来自于用户的认知成本,对于企业来说,每个产品都是企业的生命,他们都希望把产品各种各样的优点告诉用户。

对于用户来说,有认知才有选择。

而用户购车,最简单最直观的判断是什么?是销量。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车好不好,看看销量便可一目了然。

4年前,中国重汽还在重卡销量前三徘徊。2022年,中国重汽用“14个行业第一”宣告逆袭成功,成为行业销量最高、市场下滑最少、运行效益最好的企业。

WX20230222-102229@2x.jpg

在中国重汽集团2023年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重汽也一改往日低调的作风,将这些“第一”高调的展示出来,主题活动背景板上、展车展示牌,将这些“第一”一一展示给更多人知道,全方位高调宣传让包括客户、合作伙伴、员工、竞争对手在内的更多人感知中国重汽的产品和技术领先的“第一”实力。

WX20230423-093743@2x.jpg

做好企业价值、产品实力、技术实力各维度的宣传展示后,中国重汽喊出“挑战全球第一,做世界最好的商用车。”的目标,将中国重汽品牌影响力提升到更高的维度,从“国货之光”走向“世界品牌”,打开了中国重汽品牌格局。

——强化品质,增强“竞争力”,驱动用户选择

这几年,市场低迷,不少企业通过价格战来抢占市场,刺激用户选择。到头来,价格战最终只是淘汰了落后的产能和守旧的企业。

中国重汽的做法是跳出“价格战的陷阱”,实施创新驱动,推动创新体系高质量发展,借助市场调研、大数据分析等新方法,把握市场趋势、洞悉用户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产品与服务的创新与升级,作出真正贴合市场、更加符合用户需求与期待的创新举措。

2022年8月22日, 在中国重汽全系列整车搭载潍柴动力T系列大马力高端产品品鉴会上,中国重汽联手潍柴喊出“大有可为,无可T代”的口号,做出有信心、决心,更有实力,以更高品质,实现为客户创造更高价值的承诺。

WX20230423-093754@2x.jpg

活动现场,中国重汽还邀请到多位媒体代表登台分享真实用户故事,从行业视角、用户视角讲述自身与中国重汽背后的故事。以用户口碑,来为中国重汽做品牌背书。

通过为用户提供更具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以全物流场景效率升级、全天候智慧管家服务、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模式、全平台增值置换解决方案,解决“货源少,成本高,挣钱难”的行业痛点,来抢占用户心智,驱动用户选择。

WX20230423-093803@2x.jpg

——精准营销,让更多人感受中国重汽温度

营销不仅仅是销售产品,是让客户体验有温度、有人情味的消费过程,以客户为中心,让营销变得有温度,才能不断提高客户认可度和忠诚度。

一个好的品牌一定是有温度的品牌。

一个品牌要想在情感营销上凸显其价值主张,就必须更多地表现出品牌的温度。洞悉用户情绪思维、寻找切入口,就能释放品牌价值影响力。

中国重汽这几年也在改变,试图让自己变得更温情。

2022年,中国重汽从产品的运输场景角度出发,洞悉真实用户生活,推出了系列精准品牌营销传播举措。

WX20230423-093812@2x.jpg

WX20230423-093821@2x.jpg

从“每个你都很美——中国重汽第二届3·8女神节暨首届卡车女王趣味争霸赛”,让“卡车司机背后的女人”走入大众视野,到父亲节原创音乐MV《爸爸,听我的话》,让更多人知道卡车司机群体生活的不易与艰辛,已为人父的卡友们的无言付出让人破防。

春节期间,中国重汽推出“亲人回家过年”服务活动,以专业和诚意为“亲人”暖心护航,迎战春节货运高峰,让客户在路上也能过个暖心年。

疫情袭来之时,中国重汽高举“亲人结伴,共克时艰”旗帜,多措并举助客户脱困......

中国重汽做出的这一系列温情举措,既释放出品牌温度又给中国重汽品牌形象加分。

记者手记

中国重汽这块“老字号”国字招牌,蕴含着深厚的文化价值和巨大的信任价值,相较于广义的中国品牌,老字号品牌不仅拥有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更承载着厚重的传统文化与民族记忆,是展示中国制造、讲述中国故事的绝佳载体。

守正创新,占据重卡出口半壁江山的中国重汽,拥有绝佳优势跻身世界一流企业,输出中国品牌力量,创造出更多可能。 

未来,面临着太多的未知和不确定。 

今天的用户看重的是真实,而不是企业包装出来的“完美”。 

只要对用户真正心怀敬畏,剩下的,尽管交给时间吧。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