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潍柴“2022答卷”:稳、优、强、旺!2023再涨10%!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3日  
分享按钮

“业绩稳健性”是衡量一家企业“生存力”的重要指标。

对于持续追求“长期价值”的潍柴而言,“稳健经营”始终是其基本配置。因为“稳健”优势,潍柴动力在2022年的市场波动中凸显了强大发展韧性。

2022年,面对宏观经济和行业下行压力,潍柴仍是那个抗打的王者,经营稳健,新技术、新产品、新业务不断突破,以技术引领,抢占高端市场价值链环节的强大优势,受到了市场的认可与青睐,业绩表现全面跑赢行业,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751.6亿元人民币,归母净利润约为49.1亿元人民币,抵御了行业周期,业绩表现优于大势。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潍柴的业绩表现可谓亮眼。

WX20230403-105753@2x.jpg

接下来,我们就深度分析一下,潍柴动力2022年经营业绩呈现怎样的特点,有多抗打?

稳!

业绩稳中有进、稳健慷慨分红

2022年对于许多行业来说都是艰难的一年、具有挑战性的一年。潍柴动力经营业绩能实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得益于近几年潍柴动力以动力系统为主轴,实现了多元化业务结构调整,推动从装备制造集团向科技引领的装备解决方案集团转型。如今潍柴动力拥有动力系统、商用车、农业装备、智慧物流等业务板块。

在保证传统重卡业务优势的前提下,战略新兴业务贡献持续加大,有效抵抗了重卡行业下滑,显著增强潍柴动力抗周期能力,拓展业绩成长边界,实现了更有质量的发展。

现金分红,是实现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股东最实在的收益结果,更是增强企业在资本市场活力和吸引力的重要途径。自上市以来,潍柴动力一直坚持高比例、稳健分红政策,以持续盈利能力保障广大股民利益,称得上是分红“专业户”。据中国卡车信息网了解,2022年,潍柴动力现金分红比例达45%,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已超240亿元。

WX20230331-084543@2x.jpg

透过现象看本质,潍柴一直坚持高额分红的背后,既彰显出潍柴动力作为行业龙头,所具备的强大企业实力和强劲发展动力,也释放出潍柴动力与投资人共享发展红利的满满诚意,极大提振了资本市场与投资者的信心。

优!

技术引领全球,核心优势持续凸显

在动力总成核心业务发展方面,潍柴动力呈现势如破竹的发展态势,核心优势持续凸显。

在技术引领的优势下,2022年潍柴重卡发动机市场份额升至32.2%,尤其是在大马力牵引车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工程机械发动机市场份额升至34%,继续保持行业龙头地位。

WX20230331-084615@2x.jpg

潍柴先后发布的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突破51%、52%的商业化柴油机,连续刷新世界记录,持续引领全球内燃机行业发展。WP14H、WP15H、WP15NG以及全新T系列高端发动机产品,各项技术和性能指标全面领先,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除了深化传统动力技术优势,2022年,潍柴聚焦纯电动动力总成技术攻关,完成了电驱动桥总成、中央驱动总成及核心零部件产品开发,产品性能行业领先。

在工程机械领域,潍柴自主打造的工程机械高端液压动力总成全面推向市场,其首款静液压动力总成成功实现批量装机配套,更是引领着行业新一轮升级。

潍柴之所以能始终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得益于多年来持续的高额研发投入。2022年市场低迷,潍柴在研发领域的投入不降反增。2022年潍柴研发投入88.5亿元,占收入比达到了5.1%,其中发动机业务的研发投入占其收入比重已经达到9%。

WX20230403-105741@2x.jpg

强!

主业强势驱动,多元业务协同精进

重卡发动机作为潍柴传统的优势市场,其行业龙头地位不断加固,重卡跑赢行业趋势,市场份额稳中有升。重卡高端市场取得突破,强势引领中国进入大马力高端重卡节能新时代。

雷沃“入编”潍柴后,在潍柴发动机、CVT变速箱,林德液压的产品以及株齿等优势产品加持下,雷沃的竞争力直线提升,业绩增长也得到了有力支撑,2022年收入和销量规模,稳居国内行业第一位,主要产品市占率大幅提升;牵头开展多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引领行业迈向高端;国内首款商业化240马力CVT智能拖拉机大批量商业化应用,成功打造了智慧农业整体解决方案,用科技守护粮仓。

旺!

萧条的行业,“旺盛”的潍柴

2022年国内经济萧条,潍柴各版块实现了稳中有进,过去一年,潍柴重卡发动机市场份额升至32.2%,其中,400-500马力段的发动机市场份额高达49%,500马力以上干线物流运输市场的市场份额升至18%。重卡累计销售8万辆,市占率由去年同期的10.7%,提升至2022年的11.9%。

此外,产品附加值高、对利润贡献大的潍柴大缸径高速发动机也呈现热销局面,2022年,潍柴大缸径高速发动机销量同比增长70%至8800余台,收入同比增长约109%至29.5亿元,其中海外市场收入占比70%。高端液压实现国内收入6.5亿元,近5年复合增长率27%。

WX20230331-084716@2x.jpg

WX20230331-084735@2x.jpg

在海外,潍柴各版块间的协同效应显现,出口大涨。据悉,2022年潍柴全年发动机出口5.5万台,同比增长56%,变速箱出口2.5万台,同比增长54%。海外控股子公司凯傲实现高额订单量,收入同比增长8.2%至111.4亿欧元。

涨!

2023再涨10%

大浪淘沙,唯有“硬实力”才能在百舸争流中得以存续。2023年潍柴的目标是实现销售收入1927亿元,比2022年整体增幅10%。

就大势来说,2023年重卡市场明显会比2022年有增长,如今,潍柴发动机的优势,已经覆盖重卡所有的细分领域市场,这将有利于潍柴持续提升重型发动机市场份额。今年一季度潍柴重型发动机市场份额实现了大幅提升,销量相比同期增长明显,出口也延续了去年的热销态势。

在大马力发动机市场,潍柴在400马力到500马力段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50%,下一步,潍柴还要拿下500马力以上重卡发动机的半壁江山。

不止于此,接下来,潍柴还将发挥高端液压动力总成优势积极拓宽高端市场,加速智能物流迈向中国第一梯队,以多元技术路线助力引领新能源发展变革,以黄金动力链优势助力重卡整车向全球领先迈进,以高端农机、智慧农业新生态赋能助力农业装备腾飞。

潍柴动力,未来可期。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