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替代进口!潍柴非道路动力百万雄心必达!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7日  
分享按钮

时隔三年,潍柴动力执行CEO张泉在潍柴动力非道路产品2023年商务大会上,再次提及潍柴道路+非道路“双百万”发动机战略目标,让外界看到了潍柴实现“双百万”战略目标的决心和和信心。

1.gif

潍柴如何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双百万”战略,再造一个新潍柴的目标?

首先在产品布局上,潍柴近10年来,潍柴仅发动机技术研发费用就突破了300亿元。高水平的研发投入,让潍柴早在法规实施前,就已经提前完成全系列道路国六、非道路四阶段平台产品布局,并于2021年就取得中国首张非道路国四排放环保信息公开单,成为行业首个获得道路和非道路 “双第一”排放认证的企业。

2.jpg

研发费用年年大幅增长,为潍柴高速发展奠定了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在欧洲等海外市场,不断完成高端技术品牌战略并购并落地中国,坚持“以我为主、链合创新”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握在手中,解决卡脖子问题。

经过十年多来的研发耕耘,潍柴牢牢掌握了重型动力总成、液压动力总成、农业装备CVT动力总成、新能源动力总成等四大动力总成核心技术,无论是在道路还是非道路发动机领域已经具备了和国外巨头抗衡和进口替代的能力。在国家大力倡导解决卡脖子问题,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潍柴可以说是国家战略的重要实践者。

3.jpg

潍柴动力此次推出的全系列全新平台产品,排量覆盖2~340L,功率覆盖18~10000kW,柴油、天然气、甲醇、氢气等多种燃料布局,覆盖道路、工程机械、农机、发电、船机等全领域细分市场,新平台产品较竞品在经济性、可靠性上实现大幅度提升。这些优异的产品是潍柴实现“双百万”目标的底气所在。

在服务保障上,潍柴在全国拥有34个驻外中心,6300余家非道路四阶段服务能力的服务站,可提供“发动机+液压”一体化服务。78家配件网络、价值18亿元的油配品储备,一体化智慧仓储管理平台,服务高效有保障。

4.jpg

目前,国产动力替代进口动力是大势所趋,潍柴拥有兼具“欧洲品质+中国成本”优势的大缸径高端发动机、行业内独一无二的动力总成系统,尤其“潍柴高端发动机+林德液压动力总成”更是拉动农业装备、工程机械市场增长的重要保障,加上覆盖全球的售后服务网络、代理商体系为用户解决使用潍柴产品的后顾之忧。潍柴凭借这些领先优势,在工程机械领域、矿用、道路、工业动力等领域实现全面替代进口产品,指日可待。

2022年,在国内市场低迷的背景下,潍柴各细分市场占有率均有所提升,整体份额位列全国第一。其中,工程机械领域在装载机、宽体自卸车、履带起重机等优势市场保持引领地位;中速机市占率牢牢占据行业第一地位;农业装备、能源电力等产品市占率持续提升,发动机出口业务和M系列大缸径产品销量大幅增长超过50%。

当前,国内外5G大型数据中心备用电源需求超高速增长,远洋捕捞、公务用艇、内河航运、工程机械大型高端装备、大型高端农机装备等领域的动力需求也增长显著,加上工程机械进口替代、农机装备智能化大升级、非道路国四标准实施推进等利好因素,这些都将推动潍柴全面加速发动机产品结构性调整,达成“双百万”战略目标,十分可期。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