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问鼎全球第一后,谭旭光再爆猛料!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1日  
分享按钮

谭旭光带领潍柴又一次站在世界之巅,宣布潍柴大功率金属支撑商业化SOFC(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品的热电联产效率达到92.55%,创下全球最高纪录。

WX20230219-223732@2x.jpg

谭旭光在新能源领域树立又一世界标杆后,在第十一届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国际研讨会上,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谭旭光再爆猛料,大功率柴油发动机,在地球上永远不会消失。在潍柴三次树立全球柴油机热效率新标杆的基础上,潍柴柴油机本体热效率将迅速突破53%。同时,据中国卡车信息网了解,潍柴已经确立柴油机本体热效率达到56%的技术上的战略科技目标。

WX20230220-100900@2x.jpg

WX20230220-100944@2x.jpg

在“双碳”背景之下,传统内燃机与新能源动力应保持怎样的关系?谭旭光的答案是相辅相成,而不是相生相克、有你无我的零和博弈。潍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潍柴新能源业务也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

如今,潍柴在传统内燃机领域已经迈向世界一流,拥有绝对的领导力,其新能源业务也紧跟传统内燃机的步伐,在新能源赛道上稳扎稳打引领着行业发展。

WX20230219-223800@2x.jpg

技术的革新者,往往能够主导行业格局。此次潍柴发布的全球首款大功率金属支撑商业化SOFC产品,作为分布式能源和微电网的全新解决方案,既能够有力保障电力供应安全,也为潍柴未来几十年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储备和新业态颠覆的实力。

WX20230219-223753@2x.jpg

夯塔基、强腰部、立高端、谋全球。纵观潍柴的发展史,从产品技术孵化到实现全面引领,潍柴用了十年,多次实现从0到1的突破,十年间,潍柴三年三大突破,持续攀登热效率高峰;其自主研发的CVT无极变速动力传动总成,填补了国内拖拉机无级变速技术的空白;其联合中国重汽研发的全国首台商业化氢内燃机重卡为传统内燃机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此次潍柴发布的全球首款大功率金属支撑商业化SOFC产品,更是全球能源领域的颠覆性创新,将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WX20230219-223811@2x.jpg

这些年潍柴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不仅成为全球行业发展的风向标,而且提升了我国在全球内燃机行业的话语权。

WX20230219-223819@2x.jpg

在成绩面前谭旭光没有陶醉,他清醒地指出当前内燃机产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快核心技术的跨越式突破,更加需要前沿技术的颠覆性突破和全球同行的一体化创新。

2022年11月以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基础组建的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正式获得中国科技部批准,依托这个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能力最强的动力系统研发试验基地,潍柴将用5到10年时间突破一批行业“卡脖子”技术,内燃机与动力系统技术全面实现国际领先。

未来,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将以开放、共享、共鸣的理念,引领创造更多为原创性、颠覆性的科技成果,引领全球内燃机动力系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结语:

通过分析潍柴的过去与未来,其能够实现逆市上扬,绝不包含任何运气成分。它能够在市场低迷时期焕发能量,不仅依靠现阶段产品力的优势,更在于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的前瞻产品和技术布局,而在新能源这条新赛道上,潍柴正一路狂奔。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