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同频共振!中国重汽携手潍柴合力创新局!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中国卡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7日  
分享按钮

众所周知,山东重工旗下有两张王牌,一张潍柴,一张中国重汽。他们在各自领域的巅峰引领行业风向标,是山东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亦是全国商用车行业的龙头企业,更是山东区域经济的重要支撑部分。

近日,潍柴动力作为山东唯一入围“2022福布斯中国可持续发展工业企业TOP50评选”的动力企业,受到多方关注。此次评选见证了世界动力巨头潍柴拥抱可持续发展的历程,树立了中国具有高可持续发展价值的行业标杆。

与潍柴同频共振的中国重汽,近些年来,依托山东重工集团资源优势,与潍柴同向发力,协同创新技术全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打造了面向未来的竞争力高地,合力开创了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企业谋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参考的模板。

3.jpg

在全球碳中和的目标背景下,没有人能独善其身,融合共赢是唯一途径。

经过90多年的发展,中国重汽已经成长为我国重卡行业中具有领头羊地位和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具有明显的技术和市场领先优势,2022年,中国重汽已成为我国重卡行业销量最高、增速最快、效益最好的企业,被誉为“全球重卡行业增长最快、最具竞争力和成长性的企业”。

潍柴将中国发动机推向世界舞台,由地方国企成长为国际巨头,三年内三次打破动力技术领域的全球纪录,再造世界巅峰,为世界内燃机领域创造了的革命性成果。在热效率、节能、可靠等性能方面,潍柴走在世界最前沿,堪称全球动力系统的“天花板”。

在新能源方面,潍柴在市场目光未及之处,全面布局了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氢内燃机、甲醇发动机、氨发动机等新能源技术路线,搭建了从电池、发动机、系统到下游整车的完整链条,大规模示范运行已展开,这也是潍柴能当仁不让入选福布斯榜单原因。

4.jpg

依托山东重工资源优势,中国重汽与世界动力巨头潍柴动力,走上了集团协同研发快速发展道路,为中国高端重卡领域带来更多优质、高效节能减排产品。

据了解,中国重汽是全球首个搭载潍柴高热效率动力的重卡企业。全国首台商业化氢内燃机黄河重卡也是中国重汽和潍柴动力联手打造的。

可以说,中国重汽的全系整车产品与潍柴发动机实现了最优匹配。潍柴发动机+中国重汽自研的第七代S-AMT16变速箱+曼技术车桥组成的无极S动力链,可实现整车综合节油11.5%,为商用车行业的绿色低碳的转型提供了优秀范本,高效低耗的大马力产品深受市场和用户认可。

2022年,中国重汽在牵引车细分市场500马力以上产品市占率从2021年的18%大幅提升至31.7%,跃居行业第一,其节油、节能的性能,引领中国高端重卡迈入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5.jpg

当下,商用车,尤其是中重型柴油车已然成为交通领域减污降碳的重点。从减碳到零碳零排放,中国重汽已经完成布局。目前中国重汽新能源重卡三大技术路线的核心布局研究和整车集成开发均已完成,关键核心总成实现了模块化、自主化、差异化。中国重汽新能源重卡在山东、河北、山西、浙江等地已批量投放,并已在天津港、舟山港、日照港、青岛港投入运营。

未来,中国重汽新能源重卡将通过具有颠覆性的新能源技术优势,打造更高效、可靠、低碳的重卡产品,布局新能源运输生态,促进重卡电动化转型,助力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与潍柴形成强大合力,双方有望共创新局。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