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多家车企人事大变动、国四淘汰进行中……11月行业发生了哪些大事?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1日  
分享按钮

11月即将结束,这个月行业内发生了许多大事。11月份,生态环境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了《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新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多地开始淘汰国四柴油货车。各大企业在这个月也动作不断,潍柴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2.28%柴油机和54.16%天然气发动机商业化产品,东风龙擎动力有限公司在十堰正式揭牌!重汽、解放、福田、江铃高层人事大变动……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11月都发生了哪些大事。

政策方面

15部门联合印发重磅方案!打响3大标志性战役,货车是治理主角!

近日,生态环境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了《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有关负责人就《行动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重点地区有哪些?攻坚目标和主要措施分别是什么?

答:柴油货车污染攻坚战以货运量较大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相关省(市)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城市为重点,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和车船清洁化,加强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强化部门、区域协同防控。

攻坚目标为:到2025年,运输结构、车船结构清洁低碳程度明显提高,燃油质量持续改善,机动车船、工程机械及重点区域铁路内燃机车超标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全国柴油货车排放检测合格率超过90%,全国柴油货车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12%,新能源和国六排放标准货车保有量占比力争超过40%,铁路货运量占比提升0.5个百分点。

主要措施包括五项攻坚行动,一是推进“公转铁”“公转水”行动,持续提升铁路干线货运能力,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精准补齐工矿企业、港口、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短板;二是柴油货车清洁化行动,推动传统汽车清洁化和全面达标排放,加快推动汽车新能源化发展;三是非道路移动源综合治理行动,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清洁发展,实施非道路移动柴油机械第四阶段排放标准,强化排放监管,推动港口船舶绿色发展;四是重点用车企业强化监管行动,推进火电、钢铁、煤炭、焦化、有色、建材(含砂石骨料)等重点行业企业清洁运输,强化重点工矿企业移动源应急管控,建立用车大户清单和货车白名单,实现动态管理。五是柴油货车联合执法行动。完善部门协同监管模式,开展重点区域联合执法,推进数据信息共享和应用,建设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远程在线监控平台,探索超标识别、定位、取证和执法的数字化监管模式。

问:《行动方案》发布后,后续有哪些工作安排?

答:为落实《行动方案》,完成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任务,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大气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后续将做好如下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生态环境部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与相关部门加强协同联动,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各地明确职责分工,做好分地区、分年度任务分解,严格监督考核,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指导调度。指导各地加快推进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重点工程,夯实基础能力,强化联防联控;同时,建立调度通报机制,定期调度各地重点任务进展情况,通报空气质量改善情况,确保按期完成攻坚目标任务。

三是做好宣贯解读。加强宣传、解读、技术指导等工作,确保相关部门、地方、企业等理解好、把握好、落实好攻坚行动相关要求,有效统筹经济平稳运行、民生保障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精准、科学开展攻坚行动,有效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详情点击文章链接查看:15部门联合印发重磅方案!打响3大标志性战役,货车是治理主角!)

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透露国七排放标准制定方向!

“‘双碳’目标提出之后,我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时间短、任务重。就交通运输而言,碳中和的艰巨性格外明显。”近日,在第一届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贺泓透露,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碳排放约占碳排放总量的10%。“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碳排放总量和占比可能还会持续增加,实现碳中和任务艰巨。”贺泓说。

从2016年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快速增长,我国已成为全世界新能源汽车的第一大产销国,截至2020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占全球的40%。但在货运方面,柴油机仍是我国交通运输的主要动力来源,也是交通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来源。“今后一段时期内,提高内燃机的热效率,实现二氧化碳与污染物的协同减排是交通运输行业的一项重点工作。”贺泓说。

从国一排放标准到国六排放标准,机动车污染排放控制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国六阶段的污染排放已趋近“净零排放”。贺泓表示,此阶段更加严格限制柴油燃烧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量值,柴油机颗粒捕捉技术与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相结合,实现了柴油机排放控制关键技术及系统集成。从效果来看,国六标准下的新型内燃机氮氧化物净化效率达到99%。

“今后,在即将制定的国七标准下,不仅要进一步执行碳污协同减排路线,而且对二氧化碳也要提出限制指标,污染物将实现‘净零排放’。”贺泓介绍,这就要求发动机要进一步提高燃烧效率,结合更高效的排放后处理和热管理技术,实现柴油机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排放的高效协同减排。

新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正式实施!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关于修改〈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22年第38号,以下简称《从规》),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此次修订主要内容有:

(一)调整从业人员继续教育范围。将现行的客货运输驾驶员、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全覆盖”制度,调整为仅要求考核不合格的驾驶员参加继续教育,其他考核等次的驾驶员不再强制继续教育,减轻驾驶员负担。

(二)加强对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管理。依据2021年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将道路运输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纳入调整范畴,明确了对两类人员知识、能力及考核要求。

(三)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便利相对人。

一是优化从业资格考试制度。将从业资格考试由定期组织调整为根据申请人申请组织,考试成绩公布时限和颁发资格证时限均由10日压减至5日,并要求计算机考试成绩现场公布,推进考试更加快捷、灵活、便利。

二是补充完善4.5吨及以下危货驾驶员准入制度。取得普货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2年以上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的准入条件之一,但因为4.5吨及以下普货驾驶员从业资格许可已取消,可能导致部分人员无法满足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准入条件。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补充规定从事4.5吨及以下普货运输的驾驶员可直接申请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

三是优化从业资格相关管理制度。推行证件电子化、管理信息化,推进管理数据共享,实现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服务效能。

(四)落实不合理罚款清理要求,降低对货运驾驶员罚款额度。根据国务院不合理罚款清理工作部署要求,降低对普货运输驾驶员无证经营的罚款数额。

(详情点击文章链接查看:有变化!涉及继续教育、罚款额度等!新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正式实施!)

国四柴油货车淘汰进行时!多省市及建筑、有色金属行业已经在行动!

目前,全国国三淘汰已经基本进入尾声,新一轮的淘汰目标瞄准了国四货车。近日,工信部等部门接连发布《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指出,推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淘汰国四及以下厂内车辆和国二及以下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另外,浙江、上海、北京、陕西等地也发布意见稿要求加快国四车淘汰。

(详情点击文章链接查看:国四柴油货车淘汰进行时!多省市及建筑、有色金属行业已经在行动!)

6米内中型货车与轻卡同等路权!这些地方已经开始试行!

近期,公安部下发《关于进一步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的通知》,对货车进城政策进行了进一步优化调整。目前,已有多地试点中型货车赋予与轻型货车同等通行权。

● 安徽省合肥、淮南、阜阳、黄山、六安(霍邱、舒城、金寨、霍山县及叶集区城区)、临泉、颍上、界首、蚌埠、淄博、池州、聊城、太和、天长、定远、五和、铜陵等市县出台通告。表示:1、新能源轻型及以下厢式和封闭式货车不限行。车长不超过6米、总质量不超过8吨的新能源中型厢式货车,参照新能源轻型货车管理。

2、皮卡车、轻型及以下货车不限行,对车长不超过6米、总质量不超过8吨的中型厢式货车与轻型货车有同等通行权(个别桥梁、隧道、高架道路因承载能力不足除外)。

● 山东省淄博、聊城、临清、高唐发布通告。要求:1、放宽城市货车通行吨位限制。对车长不超过6米、总质量不超过8吨的中型厢式货车和封闭式货车,中午高峰期段(11:30-12:30),不再限制通行。

2、提高新能源货车便利程度。新能源轻型及以下厢式和封闭式货车不再限行;车长不超过6米,总质量不超过8吨的新能源中型厢式货车,参照新能源轻型货车管理。

● 湖北省荆门市:皮卡车、微型载货汽车、新能源轻型及以下厢式和封闭式货车,车长不超过6米、总质量不超过8吨的新能源中型厢式货车,在中心城区禁限行区域通行不受限制。

● 山西省太原市:即日起,太原市区域通行的中型厢式载货车,等同于3月20日开始执行的《关于调整载货机动车通行管控措施的通告》中有关“轻微型载货车”的通行管控政策。

● 河北省石家庄:简化轻型及以下货车通行管理政策,不细分限行吨位,逐步放宽中型厢式、封闭式货车通行限制,试点对车长不超过6米、总质量不超过8吨的中型厢式货车赋予与轻型货车同等通行权(个别桥梁、高架道路因承载能力不足除外)。

● 云南省:新能源轻型及以下厢式和封闭式货车、车长不超过6米、总质量不超过8吨的新能源中型厢式货车原则上不再限行,确需限行的,每天允许通行时间不少于16小时。

● 辽宁省阜新:全市范围内货车禁行路段中,车长不超过6米、总质量不超过8吨的中型厢式新能源货车,轻型及以下厢式和封闭式新能源货车每日9时至16时、19时至次日7时允许通行。沈阳:简化轻型及以下货车通行管理政策,不细分限行吨位,逐步放宽中型厢式、封闭式货车通行限制,试点对车长不超过6米、总质量不超过8吨的中型厢式货车赋予与轻型货车同等通行权(个别桥梁、高架道路因承载能力不足除外)。

● 陕西省宝鸡:10月22日,陕西省宝鸡市发布通告:从即日起允许国五以上轻型货车(含皮卡车)、中型厢式货车(车长不超过6米、总质量不超过8吨)和新能源货车在市区货车禁限区域通行(不含早晚高峰),允许总质量3吨(含)以下轻型货车24小时通行,不再办理市区货车通行证(码)。危化品运输车辆和工程运输车辆除外。

● 广西柳州:11月11日起,对车长不超过6米、总质量不超过8吨的中型厢式货车赋予与轻型货车同等通行权,参照轻型及以下货车实行网上备案,经在交管12123APP或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申报备案后,即可在申报市区道路通行(交通高峰期7:30-8:30,17:30-19:00禁止通行),柳江大桥、文惠桥、红光大桥因桥梁结构和承重问题除外。

新能源轻型及以下货车不限行,在交管12123APP或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申报备案后,即可在市区道路通行,通行路段及时段不受限制。车长不超过6米、总质量不超过8吨的中型新能源厢式货车参照新能源轻型货车管理。

全国统一的换电重卡行业标准即将发布!

11月4日,据财联社报道,作为减排领域大户,“车电分离”可有效降低重卡用户的购车和使用成本。然而,换电技术标准的不统一已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发展。

据中国电动重卡换电产业促进联盟秘书长李立国透露,“重卡换电行业标准目前进展很快,有可能会在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发布。”

(详情点击文章链接查看:全国统一的换电重卡行业标准即将发布!

企业活动

潍柴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2.28%柴油机和54.16%天然气发动机商业化产品

11月20日下午,潍柴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2.28%商业化柴油机和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4.16%商业化天然气发动机。

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旭光汇报.jpg

2020年9月,潍柴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0.23%的柴油机;2022年1月,潍柴再次将柴油机本体热效率提升到51.09%,持续引领全球内燃机行业。

三年三大突破,这一遥遥领先的创新成果,极大提升了我国在全球内燃机行业的话语权,也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动机本体热效率是指不依靠余热回收装置,将柴油燃烧的能量转化成发动机有效输出功的比例。本体热效率越高,发动机的经济性越好。与市场现有主流产品(平均46%热效率柴油机)相比,52.28%本体热效率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可实现油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2%。每年可为我国节油19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000万吨。在国家全面倡导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大势下,该技术的自主突破,意义重大。

(详情点击文章链接查看:潍柴三次问鼎世界巅峰:大马力市占率飙升!国七优势将更凸显!

新公司揭牌!东风自主动力又有新动作

11月1日,东风龙擎动力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为独立的动力总成制造企业。这是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持续深化改革的重要成果,标志着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业务市场化运营加速,迈入新发展阶段,将为汽车行业和国内自主内燃机行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WX20221103-095948@2x.jpg

东风龙擎动力为东风商用车旗下全资子公司,其前身为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事业部。主营业务包括柴油/天然气发动机、变速箱、发动机后处理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后期还将拓展动力电池PACK、燃料电池、电动变速器、混动变速箱等新能源动力总成业务。

根据东风商用车的战略部署,东风龙擎动力将以“打造卓越一体化动力总成”为战略目标,坚持创新驱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科技自立自强找到突破口,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和营销服务能力,推进动力总成一体化建设,打造卓越动力链,持续提升东风商用车核心竞争力。

(详情点击文章链接查看:新公司揭牌!东风自主动力又有新动作

人事动态

一汽解放常务副总经理换人!

11月28日晚间,一汽解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解放”或“公司”)发布关于聘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公告。公告显示,一汽解放于2022年11月28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聘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议案》,经公司总经理推荐,公司董事会聘任于长信先生担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任期与第九届董事会相同。

附件:常务副总经理简历

于长信先生: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工学学士,现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历任一汽解放事业本部(解放公司)营销总部(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兼解放公司青岛事业部副总经理兼营销服务部部长、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营销总部副部长(一汽解放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兼青岛整车事业部(青岛公司)副总经理、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海外营销部总经理兼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和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均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福田汽车新聘任的副总经理,是一位75后!

11月28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汽车”或“公司”)发布了关于聘任副总经理的公告。公告显示,2022年11月18日,福田汽车以电子邮件和专人送达的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了召开通讯董事会的通知及《关于聘任吴海山同志为副总经理的议案》,本次会议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应出席董事11名,实际出席董事11名。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公司4位独立董事和董事会提名/治理委员会对该议案进行了认真审核,并发表了同意意见。

截至2022年11月28日,共收到有效表决票11张。董事会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吴海山同志为副总经理的议案》,

决议如下:

聘任吴海山同志为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江铃汽车管理层发生重要人事变动!

11月25日,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汽车”或“公司”)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公告称,江铃汽车董事会于2022年11月18日以专人邮件形式向全体董事发出了此次董事会相关议案,与会董事以书面表决方式通过以下决议:

1、董事会选举吴胜波先生任公司副董事长和战略委员会委员。

2、因工作变动原因,董事会决定向东平先生不再担任公司副总裁;经公司总裁提名,董事会批准聘任刘继升先生为公司副总裁。此人事变动自2022年11月25日起生效。

上述人事变动后,向东平先生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向东平先生未持有本公司股份。

刘继升先生简历

刘继升先生,1972 年生,拥有中国台湾大学心理学学士学位,中国台湾政治大学心理学硕士学位,美国匹兹堡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刘继升先生曾任福特六和电子商务财务经理、市场研究经理、市场经理,中国台湾太古汽车行销经理、大众品牌营运副总裁、营销副总裁,福特六和销售处处长、营销处副总经理,林肯中国网络及客户体验总经理,江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常瑞为董事长!福田汽车新一届董事会就位!

11月21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最新董事会决议公告。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常瑞同志为公司董事长的议案》 和《关于选举董事会各专门委委员的议案》 。

(一)《关于选举常瑞同志为公司董事长的议案》

决议如下:

选举常瑞同志为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

(二)《关于选举董事会各专门委委员的议案》

决议如下:

1、关于选举投资管理委员会成员:

(1)选举常瑞董事为投资管理委员会委员;

(2)选举武锡斌董事为投资管理委员会委员;

(3)选举迟晓燕董事为投资管理委员会委员;

(4)选举王学权董事为投资管理委员会委员;

(5)选举叶盛基独立董事为投资管理委员会委员。

2、 关于选举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成员:

(1)选举李亚独立董事为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

(2)选举叶盛基独立董事为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

(3)选举刘亭立独立董事为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

(4)选举顾鑫董事为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

(5)选举常瑞董事为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

3、关于选举审计/内控委员会成员:

(1)选举刘亭立独立董事为审计/内控委员会委员;

(2)选举李亚独立董事为审计/内控委员会委员;

(3)选举侯福深独立董事为审计/内控委员会委员;

(4)选举顾鑫董事为审计/内控委员会委员;

(5)选举常瑞董事为审计/内控委员会委员。

4、 关于选举提名/治理委员会成员:

(1)选举侯福深独立董事为提名/治理委员会委员;

(2)选举李亚独立董事为提名/治理委员会委员;

(3)选举刘亭立独立董事为提名/治理委员会委员;

(4)选举王学权董事为提名/治理委员会委员;

(5)选举宋术山董事为提名/治理委员会委员。

另外,公司董事会四个专门委员会的主任选举情况如下:

投资管理委员会委员选举常瑞董事为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届董事会投资管理委员会主任。

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选举李亚独立董事为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主任。

审计/内控委员会委员选举刘亭立独立董事为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届董事会审计/内控委员会主任。

提名/治理委员会委员选举侯福深独立董事为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届董事会提名/治理委员会主任。

WX20221123-094854@2x.jpg

WX20221123-094906@2x.jpg

WX20221123-094926@2x.jpg

WX20221123-094943@2x.jpg

WX20221123-094956@2x.jpgWX20221123-095151@2x.jpg

WX20221123-095205@2x.jpg

WX20221123-095216@2x.jpg

WX20221123-095226@2x.jpg

WX20221123-095237@2x.jpg

中国重汽发生重要人事变动!

11月15日,中国重汽(000951.SZ)发布公司第八届董事会2022年第六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选举公司董事长的议案。

因工作调整,刘正涛于近日不再担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以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等相关职务,刘正涛未持有公司股份,并将不再在上市公司任职。公司对刘正涛先生在任职期间对公司做出的贡献深表感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选举赵和军担任公司董事长,其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八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同时,根据《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董事长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刘正涛不再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赵和军。

审议通过关于聘任公司总经理的议案;因工作调整,赵和军于近日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其本人未持有公司股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经董事长提名,聘任孔令担任公司总经理,其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八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同时,解聘其本人副总经理职务。

附件:个人简历

赵和军,男,汉族,196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曾任中国重汽济宁商用车质量部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本公司总经理等职务。现任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助理、生产制造部部长,中国重汽(香港)公司副总裁。

孔令,男,汉族,198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曾任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公司总装部副经理,济南商用车制造部工艺工程部副经理、济南商用车制造公司工艺工程部经理,中国重汽集团工艺研究院副院长、本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