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保养 >> 正文
雨雪天开车心里没底?7条“平安诀”请收好!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9日  
分享按钮

马上迈入腊月,一天更比一天冷。南北方雨雪天气不断增多,道路湿滑、视线不佳……威胁行车安全的“拦路虎”纷纷出现。但别怕!谨记下面7条行车“平安诀”,雨雪天气也能顺利行车。

1、上路前检查车况,确定各部件状态正常

发车前第一步,检查轮胎、雨刮器、大灯、转向系统以及刹车系统等基础部件,保证车辆可以正常工作、性能良好,是雨雪天行车安全的首要保证。

除此之外,重点检查空调是否正常,避免雾气产生后无法及时除雾,影响行车安全。

2、多方式处理后视镜,确保视野清晰

对于没有电加热后视镜功能的卡车司机来说,可为后视镜加雨眉,或使用各种驱水剂擦拭、涂抹在后视镜上,比如洗洁精、香皂水、酒精、专用除水剂等都是较好的镜面除雾剂。

3、慢打方向轻踩刹车,防止车轮侧滑

雨雪天气行驶,避免出现意外时猛打方向或者猛踩刹车。驾驶途中,要紧握方向盘,转弯时缓踩刹车,慢打方向,遇到积水结冰路面时,切忌猛踩刹车。

如果是前轮发生侧滑,应该朝侧滑的相反方向纠正;如果是后轮侧滑,要朝侧滑的一侧打方向。

4、关注前方路况,保持车距缓慢行驶

相比晴天行驶,雨雪天与前车要保持更大车距,随时关注前方路况,避免发生各种追尾事故。路况不好时,尽量避免超车,刹车时也要注意周围情况。

5、提高警惕,关注其他车辆动态

雨雪天更容易出现视线不佳等问题,学会预见性驾驶尤为重要。在行车时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减速慢行,随时准备停车,避免出现各种事故。

6、正确使用灯光,释放正确信号

在雨雪等恶劣天气下,学会正确使用灯光。

按照我国法规:能见度低于200米时,要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并且车速不得超过60km/h,并且与前车需保持100米以上车距;

能见度低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双闪灯,车速不得超过40km/h,与同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车距;

能见度低于5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双闪灯,车速不得超过20km/h如果在高速路上行驶需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7、积水路面要谨慎,抵挡低速别停车

途径隧道、立交桥下等积水比较深的道路,一定要小心谨慎,注意查看立交桥或者隧道旁边的水位线,如果不确定积水的深度,最好停车查看,切记水深不能超过排水管的高度。

此外,路过时保持抵挡低速,尽量不停车,以免造成车辆熄火、发动机损坏等。

综上所述,在路上遇到雨雪等极端天气,一定要“降低车速 、保持车距、打开车灯”。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最后,祝各位卡友一路平安,顺顺利利挣大钱!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