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花钱只是买个奔驰标?奔驰国产重卡是否能达到100%奔驰水准?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6日  
分享按钮

“在中国生产的奔驰重卡,能保证跟进口奔驰一样的品质吗?”

“怕不是花钱只是买个奔驰标吧?”

在没见到实车之前,相信不少人都会有这些疑虑,对于国产奔驰重卡与进口版的品质差异问题,中国卡车信息网倒是有不同的看法,一个拥有126年历史的“老字号”,在全球最大的重卡市场,梅赛德斯-奔驰是不会干有损于自己百年品牌的事,让三叉星徽蒙尘,所以对于国产奔驰重卡产品的品控,梅赛德斯-奔驰是不可能区别对待的。

优质产品都是有优质的生产工艺保证的,优质生产工艺出自优质的工人和工厂。近日,中国卡车信息网受邀参观过这座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新工厂,以第一视角带各位沉浸式检阅这座新工厂是否保持了奔驰的超高生产工艺水准。

疑问1:梅赛德斯-奔驰重卡中国工厂,是否达到了三叉星徽工艺水准?

福田戴姆勒奔驰国产重卡厂区坐落在北京怀柔区兵山路,这座占地面积40余万平方米,斥资38亿元打造的工厂,梅赛德斯-奔驰不少最新先进生产工艺技术运用于此。

2022年9月23日,基于戴姆勒卡车全球产品阵容中最成功的,也是最新一代旗舰车型Actros平台打造的,融合中国市场需求的首台梅赛德斯-奔驰重卡,从奔驰国产重卡专属工厂生产线驶出,这也意味着工厂正式投入量产运营。

WX20220926-095742@2x.jpg

据中国卡车信息网了解,奔驰国产重卡专属工厂完全按照梅赛德斯-奔驰卡车生产和质量流程建设,全面执行的是戴姆勒全球最新的INTEGRA 6标准。

WX20220926-095751@2x.jpg

汽车行业是一个高度自动化和标准化的行业,INTEGRA是戴姆勒汽车集团的自动化标准,那么,执行自动化标准能带来什么好处呢?中国卡车信息网大概总结了一下自动化标准能带来的好处主要包括:

1.可以降低后期的人员培训和设备维护成本;

2.自动化设备和生产线可以达到一个更高质量的一致;

3.由于使用已经预定义好的软件和硬件,还可以缩短工程周期,提高工程效率;

4.对于汽车厂来说,自动化标准更利于管理和维护线体供应商的代码质量。

当日,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先后参观了梅赛德斯-奔驰重卡中国工厂的高自动化、柔性化焊装车间、无触碰式自动化涂装车间以及高度精益化的总装车间。

在梅赛德斯-奔驰国产工厂的焊装车间,设置了模块化标准岛,基本上都是机器操作,有碳纤维机器人抓手、AGV自动化输送,近100%的焊装自动化生产能轻松兼容多种车型柔性生产。

WX20220926-095759@2x.jpg

与人工相比,工业机器人在安装与焊接时,能够确保更高的精度,甚至可以将误差控制在0.05毫米内,即使是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也无法保证这么高的精度。

跟焊装车间一样,梅赛德斯-奔驰国产工厂的涂装车间全部都是机器人在工作,采用无触碰原则,完全消除了人为影响,确保了漆面最优质量,这条涂装线亦是戴姆勒目前全球最高标准的高端卡车生产线。

底盘车架涂装则采用的是在线式喷粉技术,喷出的粉末对底盘表面可以实现均匀覆盖,具有极佳的耐腐蚀能力,这也是戴姆勒卡车体系中第一个采用在线式喷粉技术的工厂。

在总装车间,中国卡车信息网看到的是装配线高度的精益规划与布局,大量辅助工具和动力设备,有效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工厂单日产能最高可生产250台卡车,年产量可达6万台。

WX20220926-095807@2x.jpg

除了尖端的自动化设备和生产工艺,优秀的工人也是保证梅赛德斯-奔驰卡车品质如一的关键一环。为达到全球统一标准,严格的培训是工厂梅赛德斯-奔驰卡车每位员工正式上岗前必经的重要一课。

为此,梅赛德斯-奔驰从久负盛名的沃尔特(Wörth)工厂和土耳其阿克萨赖(Aksaray)工厂,派遣了近30名资深生产与工艺方面的专家,给梅赛德斯-奔驰国产工厂工人进行了长达2年多的具体生产作业指导和质量管理培训,贯彻沃尔特工厂的全链条质量管控流程,确保梅赛德斯-奔驰国产工厂生产的车辆品质全球如一。

WX20220926-095816@2x.jpg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沃尔特工厂不仅是“奔驰卡车梦工厂”,更是Actros之家。1995年,第一辆冠以Actros之名的奔驰卡车是在沃尔特生产线上诞生的。有沃尔特工厂专家提供培训支持,保证了Actros系列产品优秀的生产与制造工艺得以在中国传承。

由此可见,在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制造体系中,位于北京怀柔的梅赛德斯-奔驰卡车中国工厂,与沃尔特(Wörth)工厂一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疑问二:本土零部件供应商,会拉低车辆品质吗?

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生产车辆,还需要以本土供应商体系作为支撑,形成一套与之相匹配的零部件供应体系,才能实现最大化降低整车和零部件成本,让配件供应和维修周期更高效,从而提升梅赛德斯-奔驰国产重卡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竞争力。

有人担心装配中国零部件供应商生产的零件达不到国际水准,会降低奔驰重卡的品质,对于这点,且不说全球知名零部件企业都在中国建厂,实现了本土化生产。梅赛德斯-奔驰还有一套严格的采购门槛,严格的技术要求,严格的标准,所以要符合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采购标准,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近两年,在梅赛德斯-奔驰的扶持以及苛刻要求下,梅赛德斯-奔驰重卡国产项目已经培育了150个中国零部件供应商,帮助它们在工艺、质量、技术上达标,跨过门槛,其生产的1500多个本土化零部件,已达到了梅赛德斯-奔驰国产化项目采购标准。目前Actros系列国产化率超过了50%,Actros C系列国产化率更是高达90%。

从这个角度来说,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不仅为中国提供专属中国的产品,也带动了中国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的发展和能力提升,为梅赛德斯-奔驰“In China, For China”理念赋予了更深远的含义。

要说进口与国产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国产Actros更适合、更符合中国运输市场需求。国产Actros和Actros C很多配置是专为中国用户打造,实际道路测试都是根据中国路况及中国用户实际工作完成的,以保证梅赛德斯-奔驰国产车辆的产品性能完全适合中国工况。

WX20220926-095826@2x.jpg

在服务网络布局上,2022年年底,梅赛德斯-奔驰将完成100家服务网络布局,实现对所有物流节点城市及省会城市全覆盖。

“由中国制造,拥有全球如一的奔驰品质,享受同规格奔驰服务标准”的梅赛德斯-奔驰国产重卡,将会给中国物流运输开启一个怎样的向上“变局”?11月初首批梅赛德斯-奔驰国产重卡交付后,会给我们答案。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