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潍柴动力亮相2022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 中国智造彰显技术自信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2日  
分享按钮

9月20-25日,全球商用车行业迎来久违的盛会:以“零碳排放、数字化、自动驾驶”为主题的2022国际交通运输博览会(IAA TRANSPORTATION 2022,简称“IAA”)将如期举办。由于IAA屡屡被全球商用车企业作为前沿技术和产品的首发之地,因此也被誉为“全球商用车行业的晴雨表”。

WX20220922-100612@2x.jpg

尽管过去数年全球经济笼罩在下行和疫情的双重浓霾之下,但在此次2022 IAA上却不难嗅出“争春”之意。各品牌纷纷带来契合展会主题的得意之作,全球领先的商用车动力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潍柴动力携旗下全新H平台系列发动机、热效率达51.09%的商用车动力总成和新能源动力产品,震撼亮相,针对零碳排放展示了基于现实与面向未来的产品实力,充分彰显了中国智造与日俱增的技术自信。

WX20220922-100621@2x.jpg

毋庸置疑,“双碳”目标的提出与国七排放重新提上日程,将中国动力系统供应商牢牢的与零碳排放绑在了一起。潍柴身先士卒,在传统内燃机方面,通过提高燃烧效率兼顾减排和节油需求。2020年9月16日,潍柴发布了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0.23%的商业化柴油机,树立了全球柴油机热效率的新标杆,将柴油机热效率突破50%的“不可能”变为了“可能”;今年1月,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再度刷新由自己创下的纪录。“在传统柴油机身上挖潜,实现高效燃烧是必经之路。”潍柴动力相关技术负责人透露。

由潍柴动力创下的这一世界纪录,至今无人打破。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表示:潍柴动力柴油机本体热效率全球首次突破51%, 是传统动力的又一次重大革命,同时也为“国七”排放标准的实施提供了技术准备。匹配这一柴油机产品的动力总成在2022 IAA的展出,不仅意味着中国商用车行业拥有了足以媲美全球顶级商用车动力的资本,也代表了中国动力行业以潜心造诣在高效燃烧技术领域实现从跟随到引领的转变。

WX20220922-100630@2x.jpg

WX20220922-100638@2x.jpg

此次潍柴动力还在2022 IAA上展出基于全新H平台的WP2H/5H/8H/15H等数款H系列产品,功率覆盖190-660马力,为全球轻中重型商用车提供更清洁、更高效、更可靠的全系列、全领域动力产品。

在新能源动力方面,潍柴动力展示了兼具前瞻性和实用性的领先商业化产品。除了混合动力总成和轻卡集成桥驱动系统,作为全球氢能产业中的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潍柴动力推出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和氢气发动机,将使全球同行见证中国智造在推动氢能落地方面的种种努力与诸多建树。

WX20220922-100646@2x.jpg

WX20220922-100655@2x.jpg

作为未来物流货运领域实现碳中和最为理想的“武器”,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被认为是能够同时达成环保要求和市场需求的终极方案。未雨绸缪,潍柴动力早已牢牢掌握了燃料电池及核心零部件的关键技术。2020年3月31日,潍柴2万台产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运营,主要产品技术水平达到行业领先;2022年8月27日,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在潍柴正式挂牌,链合产业链资源,加快燃料电池技术突破,进一步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指标,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氢能社会”样板。目前,潍柴动力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搭载在4.5吨城市物流车、18吨物流车、49吨牵引车、城市公交客车等产品上,在城市公共交通、港口接驳、城配物流等领域实现了规模化的商业运营。

WX20220922-100702@2x.jpg

WX20220922-100711@2x.jpg

在氢燃料电池动力之外,潍柴动力同样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创新成果。在今年6月15日“全国低碳日”上,潍柴动力联合中国重汽发布了全国首台商业化氢内燃机重卡。作为面向未来的“过渡期”解决方案,氢内燃机的展出或将推动全球商用车同行更加积极地看到内燃机的潜力,助力全球商用车迈入多元能源的新时代。

WX20220922-100719@2x.jpg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