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掌握核心技术于浪尖起舞!看未势能源如何引领氢能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中国卡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6日  
分享按钮

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已经上升至我国战略能源的重要地位,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之伴随的是,一大批创新企业以科技硬实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在行业内崭露头角,成为我国氢能产业的开创者。它们在氢能的各个领域不断探索,研究不同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全面、高效发展。

从氢能实际应用来看,在车辆领域,氢燃料电池具有燃烧效率高、转化效率高、续航里程长等特点,是氢能高效利用的最有效途径,被誉为氢能的最佳应用终端。在这个领域,长城控股集团旗下的未势能源无疑是佼佼者,引领着行业发展。

整合∙谋局

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其中明确提出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将氢燃料电池纳入重点领域技术。同年,长城汽车开始新的布局,寻找下一代的技术路线,其中,燃料电池成为调研方向之一。

经过一年的调研,2016年,长城汽车决定把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作为长周期项目进行布局,成立了代号为“XEV”的秘密组织(意为“下一代能源”愿景),同时组建了国际化团队,正式开启氢燃料电池车型及零部件开发。

2018年,是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元年。当年8月31日,长城控股集团收购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51%股权,控股上燃动力(上燃动力诞生于“863计划”,是我国首个燃料电池示范运营品牌,其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集成应用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世界级盛会)。同年,长城汽车将旗下“XEV”项目和上燃动力进行资源整合,并将氢能产业总部落户嘉定氢能港。从此,长城汽车开始了氢能全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技术布局。

融合∙诞生

2019年,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迎来关键一年。当年3月,在全国“两会”上,氢能源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使氢能产业发展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11月,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氢能产业创新、聚焦发展。

这一年,长城汽车将“XEV”项目和上燃动力融合新生,推出未势能源新品牌,全面布局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并在全球“四国五地”(中国上海、保定,加拿大温哥华、日本横滨、德国慕尼黑)建立研发体系,组建起文化多元、技术领先的研发团队,围绕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解决方案和未来发展方向,严格遵循“V模型”开发流程,开展精准研发,打造车规级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零部件。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未势能源,通过传承上燃动力近二十年品牌、技术和市场积淀,依托强大的研发资源优势和产业体系建设能力,开始全面布局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其通过构建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开展特定场景推广及示范应用,实现产品、技术与品牌深度融合的跨越式发展,逐步形成“链主”型发展模式。

图片-1.jpg

赋能∙发展

2020年9月,我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2021年,随着五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推出,氢能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我国氢能产业迎来快速发展窗口期。当年3月29日,长城汽车发布氢能战略,并形成从混合动力到纯电驱动再到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全技术布局,同时采取“商乘并举”的模式,通过场景探索带动技术及产业发展,领航氢能时代。

如今,未势能源已完成全氢能产业链核心技术布局,联合产业内优质伙伴和上下游企业,通过技术赋能,共同打造商业化场景应用。

在氢能技术领域,未势能源立足核心零部件开发,以突破核心技术为目标,基于氢燃料电池技术、车载储氢技术和氢安全技术,实现“电堆及核心组件、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组件(控制器等)、Ⅳ型储氢瓶、高压储氢阀门、氢安全、液氢工艺”六大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知识产权完全自主化,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100%,多项技术突破了“卡脖子”的行业痛点。

2.jpg

同时,未势能源通过构建氢电平台(HE)、电堆平台(HS)、储氢平台(HP)三大核心技术平台,形成自主研发能力和产品供应能力,产品覆盖氢燃料电池系统及燃料电池电堆、膜电极、空压机、氢循环系统,储氢系统及70MPa储氢瓶、瓶阀、减压阀等关键零部件,如今,未势能源已自主研发多款具有领先技术的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包括95kW乘用车燃料电池发动机、110kW商用车燃料电池发动机、200kW级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其中,200kW级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是国内首款采用“混动”氢循环(HHM—Hybrid Hydrogen Module)技术开发的创新产品,系统功率密度突破760w/kg,最高效率60%,耐久性达到20000h,续航提升10%。

3.jpg

2021年,未势能源强势推出一套国际领先的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应用解决方案——氢柠技术。这项技术包含1整套车规级研发体系,3大技术平台和5大性能优势,涵盖了氢能燃料电池系统、车载储氢系统及核心关键部件,通过此项技术,实现了燃料电池系统、电堆、膜电极、空压机、氢气循环系统、储氢系统及关键部件等多方面核心技术的实质性突破,支撑氢燃料电池汽车真正实现高效率、高性能、长续航、全气候行驶和全领域应用。

创新∙未来

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规划明确将氢能源作为未来国家能源体系中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并指出氢能将是推动我国绿色能源低碳转型与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载体,规划为我国氢能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顶层设计,为氢能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在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为客户提供氢能行业整体解决方案,成为行业发展急需解决的痛点和难题。

未势能源凭借自身技术、资源优势,聚焦燃料电池与储氢两大系统,打造了全产业链、全场景、全领域一体化的高效氢动力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方案围绕乘用车、重卡、客车、轨道车辆、船舶、热电联供六大应用领域开展示范应用,不断助推我国氢能产业规模化发展进程。

未来,未势能源将投入超30亿元,开启验证液氢全链技术和经济性探索,以氢安全为第一要素,重点围绕国内重载领域大容量车载储氢需求,进行车载液氢系统与液氢转注的研发工作,着力打造绿色多能联供场景,开拓氢能燃料应用市场,力求探索市场化程度更高的商业模式,通过场景示范带动技术及产业发展。同时,未势能源将创建“氢我所有 为您护航”的业界服务标杆,将售后服务规范化、系统化,实行全过程、全天候、全生命周期,全地域,全方位的5A级贴身管家服务。

如今,未势能源作为长城控股集团氢能战略的主体,已建立600余人的国际顶级研发团队,并实现在氢燃料电池领域自主研发和技术迭代,在专利申请数量和累计研发投入上遥遥领先,已然成为我国氢燃料电池行业的开创者、创新者和引领者。同时,未势能源采取全面开放平台技术,共享产品与服务,与行业上下游优质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这必将加速我国氢能产品落地,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助推我国氢能社会快速到来,助力我国真正实现清洁、绿色的发展远景。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