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国产搁浅?沃尔沃与江铃重汽股权转让仍未获得政府批准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中国卡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7日  
分享按钮

一年前(2021年8月23日),江铃汽车公告披露,公司与Volvo Lastvagnar Aktiebolag(沃尔沃卡车公司)经协商一致,就公司向Volvo Lastvagnar Aktiebolag出售交易股权签署了《关于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购买价款确定为7.81亿元。

当天,沃尔沃卡车也官宣,双方通过线上仪式正式签署协议,沃尔沃收购江铃重汽及其在太原的生产基地,计划从2022年年底开始在太原为中国客户生产沃尔沃FM、FH和FMX系列重型卡车。

WX20210824-092811@2x.jpg

沃尔沃卡车中国总裁董晨睿先生

沃尔沃卡车签约现场

WX20210824-092821@2x.jpg

江铃汽车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先生

江铃汽车签约现场

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多,沃尔沃国产化进展怎么样? 2022年9月5日江铃汽车(000550)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9月2日接受机构调研,其中就有一个问题涉及江铃重汽项目进展问题。

当调研机构问及江铃重卡目前经营状况如何,江铃方面的回应是“江铃重汽的股权出售目前仍尚处于政府审批中。”

根据我国外商投资企业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新设外商投资企业以及外资收购国内企业股权必须经过核准一样,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外资股权的转让也要经过原政府主管部门的核准。这是政府对外商投资企业进行监管的一个主要渠道。

核准的意义不只是停留在程序上,而是要对外商股份转让的实质内容是否合法进行审查。其次,股权转让得到核准之后必须进行工商变更登记。

也就是说,外资股权的转让合同生效需以原政府核准部门的核准和工商登记为必要条件,二者缺一不可。

WX20220907-094044@2x.jpg

按当初的计划2022年年底,沃尔沃可为中国客户生产沃尔沃FM、FH和FMX系列重型卡车。如今,股权转让项目仍未得到政府审批,意味着当初签订的转让合同仍未生效,沃尔沃国产计划也被迫搁浅了一年。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