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氢能赛道上,潍柴会继续“称王”吗?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5日  
分享按钮

近日,潍柴在氢能领域接连三个大动作让行业为之侧目。

8月27日,以潍柴动力为主体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挂牌,同时,潍坊新投入200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运营交接。

9月1日,潍柴集团与中国重汽联手再次签下1100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大单,产品覆盖4.5吨城市物流、城际物流、港口运输等多个物流运输场景,这意味着,潍柴在氢能商用车商业化应用领域又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氢能是去碳化进程的关键,中国想要实现碳中和目标,开发与利用氢能的意义不言而喻,氢能源及燃料电池是实现这个远大目标的最重要一环。

作为柴油发动机时代的王者,在氢能赛道上,潍柴“争第一”的胜算还是很大的。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从政策层面来看,潍柴倚靠自身实力,已是占尽了先机。

身处最强梯队,潍柴占尽先机

潍柴作为山东氢能产业的领头羊,如果说以潍柴为链主的全国唯一一家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成立,是来自国家层面的支持,是天时。那么身处氢能大省的山东,承接“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加快推进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则让潍柴开发氢能业务有了一片广袤沃土,占尽地利优势。

对氢气总产量占全国1/8左右、每年工业副产氢约96万吨的山东来说,打造一个“碳中和”背景下,未来“氢能社会”的示范样本,潍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氢能产业尤其创业初期就是一个烧钱行当,为抢食这块万亿蛋糕上下游都在往里砸钱探路。潍柴更是毫不吝啬,奔着“争第一”的目标在长期深入布局。据潍柴官方披露,从2010年开始,潍柴先后投资40亿元布局新能源业务,建成了全球最大的2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制造基地。

底层技术上,潍柴的基础科学研究的实力也是非常强的。近日,中国卡车信息网受邀参观了潍柴燃料电池产业园,得以一窥潍柴在燃料电池核心技术领域的研发实力。

3.jpg

在国内的燃料电池领域,潍柴属于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梯队。潍柴燃料电池技术统合了巴拉德、博世、锡里斯和瑞士飞速空压机等国外燃料电池领域的顶尖企业,拥有新能源商用车动力系统的全部正向开发流程和集成能力,成功构筑起“燃料电池+电机+电控”为一体的新能源动力系统集成优势。

经过5年多发展,潍柴组建的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研发运营团队,已经完成了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发动系统、加氢站、多场景整车商业化运营等关键环节布局,成功开发出了15kW-200kW系列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形成了“黄河”雪蜡车、氢能热电联供、高速加氢站、氢能港口建设、氢燃料电池客运船等一系列转化成果,关键技术指标在商用车和能源电力领域全球领先。

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2021锚定的燃料电池领域目标已经基本实现,目前潍柴燃料电池电堆寿命达到了30000小时,电池效率最高达62%,可以满足整车全周期使用要求。

组团作战打通产业闭环,抢占赛道

常言道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氢能赛道上,作为山东氢能链主的潍柴不是在单打独斗,而是在组团作战。

与潍柴一起在氢能赛道的同行者,青岛圣通华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勇在此之前已经试运营了6辆搭载潍柴氢燃料动力系统的中国重汽氢燃料卡车,高勇表示,“在实际运营中,以从淄博到青岛港集装箱的应用场景为例,搭载潍柴200kW大功率燃料电池的汕德卡,满载49吨,百公里氢耗仅7.5—8公斤,在潍坊加氢气,价格每公斤35元,在使用成本上基本与柴油车持平。此外,相较柴油车,氢燃料车更加舒适,我们的司机觉得就跟住空调房一样安静舒适。”

WX20220905-094143@2x.jpg

青岛圣通华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勇

欧盟碳关税(即“碳边界调节机制”(CBAM)拟将在2026年全面开征,青岛圣通华有限公司三年内扩大采购300辆汕德卡氢燃料集卡就是为了提早布局外贸港口运输,先行淌出多个成熟的氢燃料卡车运输解决方案,未来输出运营管理经验,抢占市场。

当下,越来越多人认识到氢能的战略价值,所以催生了氢能热。未来几年氢能重卡能否真正实现产业化应用,这里面涉及“绿氢”、氢气的储运和加氢站的降本问题和燃料电池电堆成本优化。

2.jpg

只有技术持续创新、材料不断优化及国产规模化量产效应带来量产成本的降低,才有望推动氢能产业链的成本下降,开发出氢能的商业价值,而这需要全产业链通力合作。

WX20220905-094152@2x.jpg

这次1100辆潍柴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战略合作签约活动,除了青岛圣通华有限公司、淄博展鸿汽车有限公司、同心智行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等签约客户到场,潍柴还邀请了空气化工产品、中石化、山东海化、华润燃气、中集、东岳未来氢能等“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十余家合作伙伴一起共商大计。

他们就氢能技术创新、产业协同、市场拓展等方面共同探讨,各方就全力打通产业闭环,提升各环节效率、降低成本,强强联合抢占氢能赛道,打造国内领先、全球一流的氢能商业示范合作样板达成共识。

相较于其它省份,山东省大力发展氢能产业的气魄也是空前的。今年发布的《山东省氢能产业发展工程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山东省将实现氢能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的突破,并推广燃料电池汽车达1万辆、建成加氢站100座,氢能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

对潍柴和它的合作伙伴们来说,机会来了。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