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两部门联合整治!严查治超违规收费,严查货运平台抽成比例过高!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8日  
分享按钮

据交通部消息,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两部门联合开展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重点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防疫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策等行为,坚持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

一、整治重点

①公路、水运、铁路等领域,重复收费、违规收费、未严格执行治超联合执法政策依然单独处罚等问题;

②严禁有关单位向交通物流企业实行强制摊派等;

③督促船公司、港口、堆场、货代等环节严格执行价格法律法规和相关整治,查处不按公示价格收费、随意增加收费项目和价格欺诈等行为;

④加强对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监管,查处随意增加信息服务费、会员费以及不合理压价等行为。

二、重点关注

①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是否存在强制指定救援机构、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违法有关规定乱收费的行为

②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企业是否存在未公开计价规则、抽成比例或会员费上限的问题等。

三、自查分为3个阶段

①调查摸排阶段:2022年7月底前

②整改纠正阶段:2022年8月底前

③工作总结阶段:2022年9月10日前

向卡友们违规收费的,一般都是相关执法部门和货运平台企业。比如相关部门在治超时,会违规收取超限检测费、停车保管费等,或者在联合执法时,多家部门对卡友“一罪多罚”,这都加重了卡友的运输负担;另外货运平台方面,抽成比例和会员费屡次突破上限,也把卡友们的收益压得越来越少。

如今这两者都要被重点摸排整治,相信违规收费的情况会有所改善,卡友跑运输也能少交些冤枉钱。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