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2022年上半年谁是最大“盈”家?下半场谁赢面大?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5日  
分享按钮

2022年7月14日晚间,各大商用车上市公司密集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预告。从已发布预告的上市商用车公司里,中国卡车信息网选取了8家行业主流且以商用车为主营业务,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上市商用车公司做了一个盈利预估排名。

在2022 年上半年商用车行业呈现整体下滑的背景下,中国重汽、福田汽车、一汽解放、东风汽车等4家上市商用车公司,顶住了下行压力,保住了盈利的基本盘;宇通客车、动力新科、江淮汽车,今年上半年由盈转亏,汉马科技亏损幅度扩大。

具体来看:

WX20220715-150603@2x.jpg

由上表可知,2022年上半年,整个商用车整车行业最大“盈”家非中国重汽莫属。

据中国重汽(000951. SZ)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其预计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亿元-3.54亿元,是2022年上半年整个商用车圈盈利最高的上市公司。而这仅仅只是中国重汽集团旗下的一个子公司(中国重汽济南卡车股份)的业绩。其集团业绩在中国重汽(3808.HK)体现,其业绩预告为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36.23亿元)下滑68%-62%,换算下来,其上半年盈利11.59亿元-13.77亿元。

在过去6个月,受疫情影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物流受阻等不利因素影响,站在2021年上半年重卡行业104.46万辆的销量基数历史高点上,2022年上半年重卡销量不到同期的4成,仅销售了38.01万辆,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要维持住盈利基本盘本就十分艰难。

3.jpg

而中国重汽不仅在经营业绩上,成为了上半年整个商用车圈的最大“盈”家,在重卡业务板块更是跑赢了市场大盘,上半年以绝对优势,稳居行业第一,市场份额同比提升了5个百分点。

4.jpg

开局异常艰难的2022年上半场已经结束,进入下半年,国内市场复苏明显,各地复工复产和基建投资项目落地速度进一步加快。中国重汽能守住上半年成果,并在下半年扩大优势吗?总体来说,中国重汽的赢面还是比较大的,理由有三点。

首先,下半年受基建投资的拉动,整个工程车市场将由低走高,实现大幅增长,该领域恰是中国重汽的传统优势市场,可为中国重汽下半年的销量提供强劲的支撑。

其次,伴随着物流运输业的复苏,中国重汽在牵引车领域的实力已经不容小觑,今年上半年中国重汽牵引车销量依旧稳居亚军席位,而与冠军(一汽解放)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双方差距已不到300台。

最后,中国重汽的出口业务做得有多优秀,无需多言。迄今为止,中国重汽已连续17年占据中国重卡出口第一,这还不够,今年在去年5万辆的历史高点上,中国重汽还要实现3万辆的增量,达成8万辆出口目标。如果如期实现,中国重汽实现全年销量第一的目标将更进一步。

虽说赢面较大,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重汽在下半年就能“躺赢“。进入下半场,各个企业都在暗自较劲,谋求下半年逆风翻盘,预计下半年的战况会更加激烈,中国重汽得拿出更强的硬实力才能在下半场拿下胜局。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