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时隔16年,我国唯一《汽车防盗装置》强制性国标新修订即将发布!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分享按钮

2022年6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组织全国汽标委开展了《汽车防盗装置》强制性国家标准的修订。此标准将替代GB15740-2006,目前其已形成征求意见稿,现正在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本标准是我国防盗装置的唯一强制性国家标准,部分技术条款与国际标准或者与有关国际标准技术要求不完全一致,且本标准涉及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依据《强制性国家标准管理办法》与世界贸易组织的要求,需要进行WTO/TBT通报。

从企业角度看,汽车防盗装置标准法规的修订,有利于企业分析掌握汽车防盗装置行业市场情况,了解汽车防盗装置行业市场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有利于防盗装置多元化、健康化发展,同时利于与国际行情和标准接轨。

新标准涵盖的车型范围:GB15740-20XX《汽车防盗装置》标准所规范的产品、过程或服务,主要是M类和N类汽车的防盗装置,为该类车型的防盗装置提供产品设计过程规范。

新标准实施时间:对于新申请车辆型式批准的车型,自本文件实施之日起开始执行;对于已获得车辆型式批准的车型,自本文件实施之日起第13个月开始执行。

具体来看,首先新标准在术语和定义方面做了如下修订:

第3章,结合ECE等相关标准对防盗装置的定义进行了修改,增加了制动锁止系统,并明确M1类和N1类车辆的动力止动装置作为防盗装置的一部分;修改了钥匙的定义,以便与目前的技术应用现状相适应;为便于清晰理解技术要求,增加了动力止动装置相关术语和定义。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商用车企业普遍采用传统的防盗装置,电子防盗装置和动力止动装置正处于开发阶段,尚未到量产车阶段,且由于部分车型商用车发动机来自于进口,不便于获得发动机的端口,安装发动机止动装置短期内难以实现,结合商用车建议,本次标准修订动力止动装置对于商用车不适用。

其次,在技术要求方面做了以下修订:

第4章,将所有M类和N类汽车防盗装置一般要求进行合并,增加对数字钥匙的一般要求,增加对于制动防盗和电子机械式及电子式防盗相关的相关要求。

第5章,将所有M类和N类汽车防盗装置特殊要求进行合并,并完善相关描述。增加作用在制动系上的防盗装置的特殊要求,并于相关强制性标准保持协调。

第6章,对于具有电子机械式、电子式防盗装置,结合调研结果和技术水平增加了编入滚动代码的相关要求,考虑到对车载电路的电气性能的影响,还增加了附录对电磁兼容等提出了要求和测试方法。

第7章,增加为动力止动装置和具有动力止动装置的车辆的一般要求。

第8章,增加为动力止动装置和具有动力止动装置的车辆的特殊要求,规范了失效范围、操作可靠性、操作安全性、设置警戒、解除警戒。

第9章,增加了报警装置等的要求,明确允许防盗装置安装声响或视觉报警装置。声光信号的相关要求。与相关国内标准和国际标准保持协调。

点击查看标准具体内容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