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六也别想拉货!多地明确推出禁令,燃油车越来越难跑?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  
分享按钮

近日,北京市印发通知,十四五时期办理货车通行证4.5吨以下物流配送(不含危化品运输车辆、冷链运输车辆)100%为新能源汽车。

WX20220518-101410@2x.jpg

意思是说到时候,4.5吨以下拉普货的货车,即使符合国六排放标准,也无法办理通行证进城配送,进城的只能是新能源货车。

这项措施发布后,北京经常跑城运的柴油车卡友,可能就要考虑是入手新能源车,还是要转行的问题了。

多地推出禁限行、卡友跑车难

除了北京之外,近两年全国多地对柴油货车的限行管控一直没有停止过:

去年12月,太原市重点道路、一类区域和二类区域全面禁行国四车辆;

去年11月,山东启动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首次将国四柴油货车纳入淘汰范围;

去年10月,天津市钢铁集团通告,自2022年1月1日起,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禁止国六以下车辆进厂。

......

随着禁限行区域越来越多,卡友们这条路不能走,那条路不能去,为了到达目的地,常常需要绕路,额外耗费很多时间和成本。

另外,从国三到国四、再到国五,部分地区限行的排放标准越来越高,甚至有的连国六也一律禁行,让所有的柴油货车都寸步难行。

为此有卡友调侃道,如今路修的越来越多,但货车能走的却越来越少了......

货车上路难是卡友们的普遍共识,也都希望限行能少一些。

但是在目前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后期只会有更多地区推出限行措施,并且部分地区的限行力度可能会只增不减,因此在一道道的限行措施下,未来很多地区的柴油货车更难跑,也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

禁限行还不够,禁售燃油车屡被提及

车辆禁限行是针对现有货车采取的措施,随着降低碳排放目标的推进,从源头上禁售柴油车也屡被提及。

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张天任就提出禁售燃油车的议题,表示国内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仍一直未明确,建议从国家层面明确动力能源转型规划。

去年6月,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欧阳明高在“碳达峰碳中和北京行动高端论坛”上提出“北京逐步禁售燃油车”的建议。

他建议,北京研究出台禁售燃油车政策,逐步将汽车指标全部改为新能源车指标,以促进碳减排

......

禁售虽然不是禁开,但随着禁售燃油车呼声越来越高,部分卡友还是开始隐隐担忧:

一旦禁售燃油车实施,柴油货车会不会变得更显眼?届时会不会成为地方的“眼中钉”?导致地方出台的限行范围更广、力度更大,柴油货车也变得更难跑?

目前来看,禁售柴油车虽然还很遥远,但卡友的这些担忧或许也不是多余的。

柴油货车从诞生起似乎就背上了“原罪”,高排放、高污染的帽子一直戴在头上。

这些年各地对柴油货车的治理也一直在路上,但不管是限行,还是未来可能出现的禁售等措施,卡友们都需要为此承担一定的出行成本。

如今,疫情本身已经是一道限令,远的“禁售”带来的影响先不说,眼下还请各地对柴油货车能“网开一面”,在符合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尽量少些限行路段和时间,帮助卡友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