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电动汽车慢充将退出市场!新国标征求意见中
文章来源:电动之家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分享按钮

近日,工信部发布公开征求对推荐性国家标准《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3部分:直流充电接口》的意见。

WX20220516-103208@2x.jpg

意见指出,为适应汽车产业发展及行业管理的需要,进一步提升充电连接装置产品的适用性和规范性,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组织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了GB/T 20234.3《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3部分:直流充电接口》推荐性国家标准的修订,已形成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2年6月27日,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以书面(个人需署名,单位需加盖公章,并留联系方式)或电子邮件形式进行反馈。

联系方式:

传  真:010-66013726

邮  箱:vehicle@miit.gov.cn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13号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100804

在整体内容上,新国标总体上延续了2015版,规定了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直流充电接口的通用要求、充电接口的额定值、端子定义、端子布置方式、充电连接界面、充电接口尺寸、车辆插座安装尺寸和车辆插头空间尺寸等。

但最核心的改变有两点,一是针对适用于额定电压不超过1500 V DC的直流充电接口,其中额定值增加了10A、16A、25A、32A和50A,可用于功率较小的直流充电桩,可丰富直流充电的应用场景,增加充电便利性,也能进一步加速对目前交流慢充的替代速度。此外,还增加了300A、400A、500A、600A和800A的大功率直流充电要求,未来随着硬件的铺开,可进一步缩短充电时间,提升社会面整体的充电效率。

第二个核心的改变,则是针对目前公共充电桩的老化维护问题,作出了国家标准层面的进步。在此前老的2015版标准中,考虑到密封和防水,充电插座必须安装橡胶材质密封圈。但在实际应用中,橡胶密封圈会不可避免地发生老化或磨损,实际起不到密封效果使得大量充电桩的后期使用体验非常差,也增加了相关企业的维护难度。因此,标准修订决定取消密封圈,将此前国标选装的插座的排水口变为必选结构。优化体验和可靠性的同时,依旧能保持足够的安全性。

电动车充电时长长久以来一直面临一个问题,交流慢充的存在意义不强,虽然理论上其适用于家用固定车位的充电,但除此之外,似乎并无用武之地,尤其是从目前的公共充电桩建设情况来看也是如此,交流慢充因为效率实在太低,在公共端数量上远远落后于直流快充桩。

车企们其实也发现了这个问题,甚至还先于国标一步提出了更好的解决方案,比如最新的蔚来小鹏等车型,均已经将家用充电桩升级为了直流接口,整车仅保留直流作为唯一接口,在进一步提高充电速度的同时,优化了车辆制造成本与社会面资源效率。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