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潍柴争第一,2022年誓要拿下37%重型车动力市场蛋糕!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3日  
分享按钮

2021年,潍柴动力又一次守擂成功!

12月10日,以“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为主题的山东重工·潍柴2022年商务大会重型车动力分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举行。现场,潍柴重磅推出了全新中型车王牌动力平台WP7H新品。

WX20211213-143343@2x.jpg

2021年重卡市场跌宕起伏,潍柴全年表现如何,对于2022年,潍柴又将如何排兵布阵?在2022年商务大会上,潍柴给出了答案。

2021年成绩:集团年产销发动机突破100万台!重型车发动机市占率突破32%!

据中国卡车信息网了解,2021年潍柴集团年产销发动机预计突破100万台。

其中,潍柴重型车用发动机跑赢大市,得益于全应用场景布局和更精准的市场细分策略,WP6H、WP8、WP10.5H、WP13、WP13H等爆款明星产品的增长,有力支撑了2021年重卡市场份额的增长,实现市场占有率突破32%。其中,8×4自卸车重型动力配套市场份额逼近50%;在牵引车领域,潍柴在500马力以下大马力发动机配套占据绝对霸主地位。此外,在国六市场,潍柴销量依旧稳居行业前茅。

WX20211213-143351@2x.jpg

2022年中重卡规模预期≤120万辆!潍柴却誓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21年重卡高开低走,进入7月份以后,销量开始一路下滑,1-10月重卡上牌量为123.6万辆,预计全年销量将回落至138万-140万辆区间。

WX20211213-143401@2x.jpg

对于明年市场,行业预测亦不乐观。潍柴动力相关人士预测2022年重卡行业下行压力更大,中重卡规模预期≤120万辆,重卡市场将呈现前低后高的发展趋势,销量将进一步收窄至100万辆左右年产销规模,中卡市场将稳定在15万辆年产销规模。

面对2022年市场下行重压,潍柴却依旧拿出了“争第一”的拼劲,提出在今年集团100万台的基础上,2022年力争再增长10%。其中,2022年潍柴重型车动力誓要拿下37%市场份额。而要实现这个颇具挑战的目标,关键看明年潍柴是否能够在机遇和挑战中稳固优势,并实现新的突破。 

2022年如何“赢战”?

对于明年中重卡市场,潍柴早已经做了充分的市场分析,其将重点放在布局和突破细分市场,强优势补短板。

产品方面,明年是国六产品真正的主战场,要想在明年市场竞争中取胜,关键在于能否妥善处理国六产品痛点问题。而针对市场上出现的SCR中毒、SCR结晶、尿素喷嘴结晶、后处理积碳、尿素泵建压失败、传感器故障等国六动力产品痛点问题,潍柴通过工况识别策略、结界边界因子识别策略、常电策略、3D滤网设备等独有技术手段予以解决。

WX20211213-143410@2x.jpg

在服务保障方面,潍柴推出了堪称 “行业最优”的国六服务政策。依托全国6300余家具有国六服务能力的服务站,国六服务半径小于50公里;可实现5分钟派工,30分钟出发,2小时到位,4小时保养,6小时小修,24小时闭环率,切实保障了国六产品服务的时效性。

在提升国六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同时,潍柴还将持续优化整车的油耗与气耗,保持经济性优势,提升可靠性优势,在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专用车、燃气车、新能源车等细分市场打造2022年爆款产品,抢抓500马力以上高效干线牵引车市场、大马力载货车市场和新能源市场机遇。

复合运输及干线物流市场,以节油可靠高性价比的WP13+50%热效率的WP13H爆款产品组合抢占牵引车市场份额,针对高效干线物流市场推出600马力+的新品,抢占高效运输制高点。

WX20211213-143420@2x.jpg

伴随着消费升级,2022年载货车市场有望保持稳定增长。这亦是潍柴明年要着力突破的重点。

当前载货车动力现有平台老旧,车辆费油、功率不足,出行半径受限、故障率高、出勤率低、安全性差、舒适性低等痛点问题,给了潍柴撬动2022年载货车动力市场机会。

此次年会重磅推出的中型车王牌动力WP7H,是潍柴历时4年多时间研发的全新中型动力平台,是抢占大马力高端载货车动力市场的利器。该平台可覆盖245~320马力高效载货车市场,拥有动力更强、油耗更省、更安全、更安心、更安静舒适、自主ECU更智能、重量更轻五大创新优势,补齐了六缸机马力短板。

WX20211213-143433@2x.jpg

据悉,目前,WP7H已经获得了800多个整车公告,与主流整车企业实现配套。2022年,潍柴将以WP4.6N+WP6H+WP7H组合,树立载货车动力新标杆。

2022年专用车细分化应用场景更加广泛。潍柴将以解决用户痛点为出发点,布局精控直驱、全功率取力、断轴取力、变速箱侧取力等4大液压动力总成解决方案,实现专用车行业全覆盖。

其中,针对搅拌车市场,潍柴将打造“WP8+WP9H+林德液压”爆款智联搅拌车动力总成,引领中国搅拌车智能换代;环卫车市场以“WP7H+林德液压”打造单发洗扫车爆款动力总成,撬动2022年环卫车市场。

2022年,潍柴还将持续扩大在自卸车动力市场的优势,以“WP8+WP9H+WP10H”爆款动力组合,巩固轻量化自卸车和城建渣土车市场份额。

虽然燃气车受气价影响比较大,但作为清洁能源能源车型,无论是经济性还是政策支持力度看,2022年还是具备一定的增长潜力。针对重型燃气车市场,潍柴将打造WP10.5H+WP13NG+WP15NG爆款动力组合,覆盖全系列燃气车。

另外,2022年基于路权、环保、补贴政策优势,新能源重卡将快速上量,这也是潍柴明年发力的重点。其实早在2008年,潍柴就开始布局并大力发展新能源,十余年间,潍柴在新能源板块累计投资达40亿元,成功构筑起“电池+电机+电控”为一体的新能源动力总成,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了一条“全新黄金动力链”,并形成了以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为核心的三大技术路线的产业布局。

在此次商务大会上,潍柴向新能源动力技术指标、市场规模等发起了更高挑战,势必抓住2022年新能源重卡上量机遇,筑牢其新能源领域龙头地位。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谁才是真正的强者,2022年自见分晓。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