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2021年难,2022年怎么干?国家信息中心徐长明的回答是……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中国卡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  
分享按钮

12月2日,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参加“2021商用车产业高峰论坛暨中国商用车产业发展研究工作组年度会议”并线上发表《商用车市场发展趋势展望》主题演讲。

徐长明的主题发言分为两个内容:一是近30年来商用车市场形势;二是商用车市场未来发展走向。

徐长明指出过去30年,商用车市场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其背后是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和经济结构的变化,以及驱动经济增长因素的变化。

1.jpg

2.jpg

其中,2017年以来中重卡市场销量回升并持续处于高位主要是政策因素起作用。2021年上半年国六排放升级、价格战、金融政策促销、治超等政策拉动中重卡市场增长,下半年国三淘汰政策力度减弱叠加的政策透支效应已经显现

3.jpg

未来商用车形势如何?徐长明认为一看经济,二看政策。

未来几年中国经济总量GDP增速将有序下移,2022年以后GDP将保持在5%—6%区间增长。经济结构也将持续调整,经济对商用车市场的支撑力度将有序减弱。

政策方面,延续合规化趋势。合规化对商用车市场会持续几年起正向作用。德国规范化发展用了15年时间,我们跟奔驰专家交流,他们认为中国国家大,区域差异大,需要规范化的时间应该更长。

徐长明谈到引导车辆合规化的政策有:1.环保政策,提前淘汰高排放车辆,车辆进行排放升级;2.超载/超限治理(2004年开始,治超向常态化发展);3.蓝牌轻卡大吨小标治理;4.皮卡解禁;5.双碳政策的影响(公转铁,所带来的负向作用)……

4.jpg

徐长明预测未来几年商用车总体将呈回落态势,真正转向存量竞争市场。从经济规律角度讲,民生消费市场(影响车的类别)、法人车队市场(影响车的特性)、专用车有良好的前景。相较于钢铁、煤炭、砂石料、水泥搅拌车等大宗原材料运输,快递、生鲜冷链、危化、日用工业品等民生消费相关物流领域更具成长性。

从减碳和环保角度讲,新能源商用车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固定区域新能源商用车:如港口、机场等;市场物流,比如京东等快递物流运输;特殊领域:如垃圾清扫等。

针对近年来重卡和工程机械领域掀起的新能源热潮,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曹曦表示当下重卡、工程机械领域电动化已经成为行业新热点。近两年,电动重卡、矿卡已形成规模化应用,车辆适用性、安全性、可靠性等得到实际验证。动力电池价格下探,循环寿命显著提升,油电差效益显现。

目前电动商用车在某些场景已具备不依赖补贴实现商业电动化条件。城市基建、钢铁厂、矿山、港口等领域客户明确提出电动化替代要求。今年以来,新能源重卡销量逆势上扬,实现了“六连涨”。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