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收官之战】重卡三强排位赛愈演愈烈,亚军之争白热化!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3日  
分享按钮

还有一个多月,2021年将进入尾声,重卡销量排位赛日趋白热化,主要变数在于前三强之争,解放、东风、中国重汽这三家你追我赶,销量咬得非常紧。而后七位的排名基本已经锁定。

今年上半年,前三强的排位是解放、东风、中国重汽,进入7月份以后,前三强格局发生逆转,中国重汽以2.08万、1.4万、1.6万、1.6万的销量成绩,连续4个月夺得月销量冠军,从几千辆到上万辆逐月拉大与东风的差距,形成解放、中国重汽、东风的三强格局。

1.jpg

1-10月,前十企业中仅中国重汽一家企业实现增长,涨幅为13.75%,市场占有率更是突破20%,增至20.08%。

4.jpg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重卡市场是从5月份开始进入下滑通道,5、6月份微跌,7月份直转急下,呈两位数下滑,并且降幅逐月扩大。可以说,中国重汽这4个月的成绩,是在市场一片低迷的情况下顶着市场下行压力取得的,四连冠更能反映中国重汽的综合实力。

市场越淡,意味着企业间厮杀越凶猛。在接下来一个多月时间里,中国重汽能否成功守住这四个月取得的优势,进一步扩大战果呢?我们先来深度剖析一下,中国重汽这4个月夺冠的动力在哪。

2021年7月1日,重卡行业全面进入国六时代,谁能在前期占据优势,在之后的竞争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综合分析中国重汽上险量的产品结构,前三季度中国重汽国六产品占比35%且保持稳步上升,这说明中国重汽产品结构符合市场发展趋势。

中国重汽(000951.SZ)11月17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中国重汽济南卡车股份公司销售及库存车辆均为国六车型或符合国外排放标准的出口车型。这也意味着,中国重汽没有国五库存的压力,完全可以轻松上阵。

在众多汽车厂商因缺芯而被迫延期交付的当下,中国重汽自有的HW系列12档、16档S-AMT16+变速箱与MC系列发动机,更轻更具承载力的MCY驱动桥经典匹配成的“全新一代动力链总成”构筑起了面向国六、智能化时代,自主独有的核心竞争体系。与此同时,与潍柴发动机一起打造的全新黄金动力链,则实现了马力段差异的无缝填补。

凭借这自主可控的双黄金动力链优势,中国重汽能够更从容应对“缺芯”危机,抢占市场。

在产品结构上,中国重汽持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加快技术升级与产品结构调整,研发投入3.25亿元,同比增长10.37%。针对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全新规划产品图谱,丰富了产品配置,为用户提供了更多可选择。

这几年来,中国重汽产品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针对细分市场,精准实施营销策略,提前储备资源,在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专用车及搅拌车等各主流细分市场都取得了重大突破。

尤其是在重卡产品结构占比最大的牵引车细分市场,中国重汽1-10月实现销售11.13万辆,取得17.58%市场份额,位列排名第二,10月市场份额更是突破了30%,这说明中国重汽已经在牵引车市场站稳了脚跟,实现了产品结构均衡发展。

此外,中国重汽通过规模采购优势及大集团采购协同效应,增强了定价主动权,这让中国重汽有更灵活的购车手段,不惧价格战。

另外,出口一直是中国重汽的强项,连续16年一直占据着出口第一的席位。今年上半年,中国重汽出口重卡仅花半年时间,就卖了去年近一年的量,同比增长101.7%。可见,今年出口的优异表现,也将有力支撑中国重汽全年业绩。

如果接下来的时间,中国重汽继续保持连胜节奏,将稳坐亚军之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