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总理称赞、打破垄断、品牌价值第一……玉柴2021大事记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张宽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9日  
分享按钮

玉柴是中国最大的独立内燃机制造企业,70年来,玉柴从地方小厂发展成为全球汽车零部件100强企业,实现传统动力、新能源动力并举的动力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成功蜕变。

70年来,玉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行业奇迹。从国一到国六,步步领先。从中国首个国产自主ECU研发,中国首台欧六、国六柴油发动机,到全球首台功率分流型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研发实力位列中国第五、行业第一,挺起了中国内燃机行业的脊梁。

站在玉柴70年螺旋式上升的历史节点,在疫情和行业周期性的影响下,玉柴领导层有序、平稳完成新老交接,实现逆势“突围”,打破垄断,创多项行业第一,获总理赞誉,中国卡车信息网编辑部复盘了玉柴在2021年发展中的重要事件,从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中感受“玉柴力量”!

中国首款

玉柴发布国内最大马力农机动力 中国首款国产新能源CVT拖拉机动力总成!

1.jpg

10月26日,玉柴在山东青岛2021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举行IE-POWER、YCK16新品发布仪式。这两款由玉柴自主研发的农业机械动力新品发布,标志着国产农业机械动力走向大型高端智能化,打破国外垄断,推动国家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对推动中国非道路通用机械行业的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布局燃料电池

玉柴成立燃料电池系统合资公司

2021年10月20日,中国玉柴国际有限公司宣布,通过其主要经营子公司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玉柴芯蓝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已与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开发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氢能应用。根据协议,玉柴芯蓝将与北京兴顺达客车有限公司在北京大兴区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致力于制造用于道路车辆燃料电池系统和非道路机械燃料电池系统。

同时,合资双方还将结合各自的资源和能力,推进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核心部件的开发,也会在北京、天津和河北市场进行其燃料电池系统的氢能应用。

荣登中国企业500强

玉柴集团荣登中国企业500强 排名同比攀升36位

2021年9月25日,2021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发布。玉柴集团连续20年入围榜单,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414位,较去年攀升36位;在制造业500强中排名第200位,较去年攀升10位。玉柴还同时入围2021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

总理称赞“玉中之美”

李克强到广西玉柴考察

2.jpg

2021年9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西玉林考察。他来到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在考察过程中,李克强关注了多个重要领域,包括突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突破大马力发动机技术瓶颈、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内容。李克强高度肯定玉柴70年来的发展成绩,称赞玉柴是“玉中之美”,众人拾柴,火焰很高。

打破垄断

玉柴首台YCK16矿用动力正式交付,打破我国大型高端工程机械被进口品牌动力长期垄断的局面

日前,玉柴首台YCK16矿用动力正式交付陕西同力重工有限公司。玉柴YCK16发动机的成功推出,是玉柴在重机市场的又一重大突破,打破了我国大型高端工程机械被进口品牌动力长期垄断的局面,将有效助推国家重型装备国产化。此次交付,对双方进一步合作拓展重型矿用车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行业唯一

玉柴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发改委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

3.jpg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公布了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名单,玉柴成功入选,为内燃机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同时,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首批38家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玉柴集团高效节能环保内燃机工程研究中心成功入列,为行业和广西唯一。

最佳案例

“玉柴数字化工厂”项目入选广西信息化最佳案例!

2021年7月29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联合确定的广西信息化优秀案例获奖名单出炉,其中,“玉柴数字化工厂”项目获评工业互联网类最佳案例,“玉柴动力数据智能服务系统”项目获评信息基础类优秀案例。

排位提升22位次

玉柴位列2021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榜单第52位 

2021年7月12日, 2021汽车零部件企业“双百强”(即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活动在北京召开。玉柴再度入围“双百强”榜单,位列“2021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第6位,同比上升2位,“2021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第52位,同比上升22位,增幅远超其他企业。

品牌价值行业第一

突破638亿元!玉柴品牌价值连续16年行业第一

2021年6月22日,世界品牌实验室在京发布了2021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在这份基于财务数据、品牌强度和消费者行为分析的年度报告中,玉柴以638.25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榜单第99位,连续16年领跑内燃机行业。全国首家

玉柴马石油携手天猫成立商用车智慧维保店

2021年5月28日,玉柴马石油联手天猫在广东佛山举办全国首家商用车智慧维保门店发布会。紧紧围绕消费者需求与行业痛点,玉柴马石油以柴机油为切入点,与天猫共同布局商用车修保O2O渠道,打造国内首家商用车智慧维保连锁门店,赋能商用车后市场,为中国用户带来更具价值的“一站式服务”。

技术领跑

玉柴先行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4.jpg

4月28日上午,玉柴先行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先行技术研究院的成立,体现了玉柴强化基础技术研究、推动我国内燃机行业技术发展的雄心。成立先行技术研究院是玉柴深入推进研发体系变革的重要举措。借助这个平台,玉柴将整合产业优势资源,聚焦高效燃烧、超低排放控制、智能化控制、新能源动力等核心技术突破,强调技术开发与产品开发既分离又互锁,规划并开发未来3~5年乃至更长远的技术,精准投放研发资源,通过“技术迁移”保证研发出来的技术在产品中能够有效落地。

热效率领先

YCK08、YCK13已达到50%燃油热效率2025年发动机热效率可达55%

4月21日,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展览会以“绿色、高效、智能、可靠”为主题,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探讨内燃机行业未来发展。作为民族工业的代表,玉柴在会上传递出关于内燃机节能减排方面的重要技术信息,充分凸显了全领域动力专家的行业形象。

热效率是衡量内燃机燃油利用效率的标准,热效率越高,燃油消耗越少,节能减排的效果就越显著。2020年,玉柴YCK08、YCK13两款发动机已经可以达到50%的燃油热效率。玉柴股份总裁助理、玉柴工程研究院院长林铁坚博士表示在2020年实现热效率50%的技术研发基础上,加大技术规划和技术开发力度,在2025年实现热效率55%的技术目标。

中国商用车十大卓越品牌

玉柴实力揽获2021中国商用车十大卓越品牌等三项重磅大奖

5.jpg

2021年3月21日,2021年度中国商用车品牌营销盛典在北京举办。活动对表现突出的中国商用车品牌、产品、技术以及服务等进行颁奖表彰。玉柴在此次评选中揽获2021中国商用车十大卓越品牌、卓越产品奖和卓越技术奖三项大奖。玉柴作为2021中国商用车十大卓越品牌获得者,用实力践行民族品牌魅力,用产品持续强化民族品牌引领,以品牌魅力不断推动我国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

掌舵人更替

晏平挥别玉柴!李汉阳接棒

6.jpg

2021年3月11日,玉柴股份召开干部大会,举行玉柴股份董事长换届交接仪式。晏平因到龄退休,不再担任玉柴股份董事长,由玉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汉阳兼任玉柴股份董事长。

16年来,晏平带领玉柴取得的辉煌业绩。2005年到2020年,玉柴股份累计销售发动机超过650万台,实现销售收入3000亿元。李汉阳表示,晏平董事长是玉柴管理干部的榜样。作为玉柴股份新的董事长,深知未来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的困难在前面等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道路崎岖。今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定会坚持党的领导,传承晏平董事长留下的优秀企业文化与先进管理方法,保持最为灵活的机制,团结所有管理干部,凝聚全员的力量,与大家荣辱与共,恪尽职守,鞠躬尽瘁,为玉柴的事业和我国传统民族工业振兴努力奋斗。

为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玉柴全国人大代表许燕妮提两项建议

7.jpg

全国人大代表、玉柴股份新品试制装配工段工段长许燕妮今年携两项建议赴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许燕妮提出建议国家牵头编制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建立“降低内燃机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标杆产品的领跑机制或公告目录制度”,整合国内研发资源和力量,开展科技重大专项攻关项目及关键零部件进口替代示范项目,推动内燃机节能减排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同时建议开展内燃机产业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发展专项工作,加快我国国防装备“动力心脏”国产化进程。

同时,许燕妮建议国家制定重型柴油车国七排放法规时给予行业足够准备时间。让国内商用车企业和发动机企业等零部件企业有充足时间攻关“卡脖子”技术,更好地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为中国经济建设提供新引擎新动能。如果参考欧盟从欧六升级欧七的12年间隔,国内实施国七标准的时间建议不早于2033年。

首月开门红

1月份发动机销售订单累计达到8.2万台 同比增长114.4%。

8.jpg

2021年,尽管经济发展仍受疫情影响,但玉柴股份克服困难,逆势而上,1月份发动机销售订单累计达到8.2万台,同比增长114.4%,创造单月订单量历史新高。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