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藏”不住了!一汽解放制胜的“秘密武器”浮出水面!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5日  
分享按钮

65年前,一汽解放不仅生产了新中国第一辆汽车,同时也开启了自主动力总成的先河。

2021年7月13日,一汽解放自主动力总成有了正式的品牌名称叫“解放智慧动力域”。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启昕解释到,一汽解放打造的“智慧动力域”,就是为了解决赚钱的问题,让用户多赚钱、快赚钱。“解放智慧动力域”搭建的“G、H、E、F”四大解决方案平台,能满足全部商用车的动力需求。其将统领全新13升发动机、集成式AMT变速箱、换代435桥的低碳动力和新能源零碳动力,首开软件定义动力总成的先河,进一步践行解放车挣钱机器最初的品牌定位。

WechatIMG3257.jpg

卡车三大件,发动机、变速器和驱动桥,也就是动力传动系统,懂车的卡友在购车时首先会优先考虑这三大件,在关注三大件自身性能的同时,更要注重它们之间的合理匹配。

其中,解放动力已是声名在外,解放传动事业部却十分低调,不为众人所熟知,其实,它跟解放动力一样,也是一汽解放持续领航的“秘密武器”,是它锻造了解放传动不可被仿制的优势,坚实了解放传动创出及迎击未来竞争的体系实力,强化了做强“自主总成支撑”的体系能力。

据中国卡车信息网了解,一汽解放传动事业部旗下有6000余名员工,2020年生产了28.98万台变速箱总成,86.73万支车桥总成,创造了138.8亿元营业收入。

解放传动坚持自主研发中国制造,持续领航——率先发布国内第一款商用车全同步器变速箱CA6T123,第一支390贯通桥,还有赫赫有名的王牌车桥457和第一款自主AMT变速箱都在这里诞生。

解放传动事业部生产的传动产品总成数量位列卡车行业全国第一。 

据一汽解放传动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倪牟淳介绍,目前,一汽解放传动事业部下一代变速箱和车桥已经全部规划完成,将实现生产线自动化、信息化大跨越升级,下一步,一汽解放将斥资近20亿元,将打造一个全新传动事业部。

WechatIMG3254.jpg

一汽解放传动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倪牟淳

其中,投资10亿元的车桥新基地建设暨重型换代桥技术升级项目也将于今年7月底启动。

建成后,一汽解放传动事业部将拥有多条桥总成数字化柔性装配生产线,实现线内外物流水平、装配在线防错能力、总成下线检测能力、自动化信息化程度等全部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同时,投资8.9亿元的重型换代变速箱升级改造项目已经启动,该项目计划2023年完成,依托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全面推进工厂的智能化升级,打造高质量、高效率、高体验的智能工厂。

届时,一汽解放传动事业部下一代变速箱和车桥总成的各项参数、质量水平将达到欧洲标准。在电动领域,一汽解放传动事业部也投资研发了电驱桥、动力电池,在现有平台及产能布局上补齐短板,支撑解放新能源战略,同时锻炼、储备电气相关技术人才,倪牟淳指出,“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后续新能源产品开发做好准备。未来将在卡车新能源领域独树一帜。” 

WechatIMG3259.jpg

2021年7月13日,当一汽解放副总经理孔德军驾驶搭载着解放智慧动力域的第800万辆解放(J7)卡车向我们驶来,这不仅标志着解放开启了新的百万辆征程,也标志着解放迈进了全新智慧动力域时代。

“百年传动、顶级箱桥”是一汽解放传动事业部未来30年的目标,解放传动事业部将赋予“跨越式发展和突破式提升”的责任和动力,支撑一汽解放“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新征程。

附:解放智慧动力域“G、H、E、F”四大解决方案平台释义

G以柴油/天然气/氢气发动机、AMT变速器、驱动桥、域控制器为核心的“绿色低碳G动力域”;

H是以绿色低碳发动机、电池、混动变速器、驱动桥、域控制器为核心的“混动低碳H动力域”;

E是以电池、集成电驱桥、域控制器为核心的“纯电零碳E动力域”;

F是以燃电发动机、电池、集成电驱桥、域控制器为核心的“燃电零碳F动力域”。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