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五危化车被禁止入厂装车,山东、河北、江苏成重点!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2日  
分享按钮

近日,有山东淄博的卡友反映,一些化工厂禁止国六以下的车进厂装货,自己的国五车不符合排放标准,被挡在了厂外!

为什么国五车会被禁止进厂拉货呢?这就要从近日的一项新政策的实施说起。

2021年7月1日,“国六排放标准”正式开始施行,也就是说,2021年7月1日起停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六标准要求的重型柴油车产品。但是为了给与厂家,经销商和用户相应的“缓冲期”,全国不少地区都相应推出了上牌延迟的政策。

国六标准的实施仅仅是禁止生产和销售,并不代表国六以下车辆正式进入禁限行的状态。根据目前各地的政策来看,禁限行的主题主要是国三和国四柴油车,对于国五车辆禁限行时代的到来还有一段时间。

WX20210712-155432@2x.jpg

但不仅仅是危化运输受阻,近日,还有有网友爆料,河北一钢厂禁止国五车辆进入。随后,另外一位网友曝料,河南一工厂也禁止国五车辆进入。

此前也曝出了某钢铁企业对外公布:国五排放车型禁止进入园区参与钢材运输,同时也对国五车型禁入时间进行了规定。该企业文件表示:自2021年9月15日起,所有国六排放标准以下车型禁止参与钢材运输业务。同时该企业文件中也指明了所有国六排放标准以下车型包括柴油和天然气车型。

WX20210712-155440@2x.jpg

国五车辆禁止入厂,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原因?大概率是依据我国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各地的《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来作为要求的。

为了加快建立重点用车单位重型柴油车污染防治责任制和环保达标保障体系,各地的《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都要求与重点用车单位签订环保达标用车公开承诺书。

经过查询事发地河北省《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要求,仅仅是对国五以下车辆做出限制要求,并未对国五车辆做出相应的限制要求。

如果真的开始禁行国五,卡友们该怎么办?

综合多方的消息来看,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国五禁止入厂,或从华北地区开始打响第一枪。大家都知道,华北平原跨域七个省份及直辖市: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在国家防污减排的情况下,华北地区历来都是紧抓的重点区域。此番卡友爆料的地区也都包括在内,也进一步佐证业内人士的观点。

WX20210712-155448@2x.jpg

现在国六已经正式实施,之前买国五的用户就不能跑货运了吗?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国五禁止入厂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小的区域,而且行业相对集中,都是钢厂这一类企业。卡友大多数都是散户,货源也比较散,客户对车辆的排放要求可能没这么高,所以刚买了国五的用户也不用过多担心。

全国人大代表许燕妮在今年两会上曾提出,建议国内实施国七标准的时间建议不早于2033年,这意味在这之前国五车辆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可以跑货运。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