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太火了!上半年国内新能源重卡订单已过万!谁是“签单王”?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中国卡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1日  
分享按钮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以及国家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大,新能源重卡成了“香饽饽”,各大车企在新能源重卡领域持续发力,纷纷热推新能源重卡,并不断签约、交车。

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重卡市场订单层出不穷,“百辆级”、“千辆级”大单更是频频爆出,火爆异常。中国卡车信息网根据企业公开信息统计,今年上半年新能源重卡市场签约订单已破万辆!交付465辆!

下面一起来看看,今年的新能源重卡到底有多火?

e2ee3ed3be4c7fe16dc4f49976d73a81.jpg

上汽红岩:两个月累计签单超5000辆

自今年4月份开始,上汽红岩新能源重卡陆续开始投放市场。

1.jpg

4月16日,上汽红岩与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河北武安市签署2000辆钛酸锂纯电动重卡战略合作协议,同日上汽红岩首批纯电动牵引车交付当地客户。

4月29日,上汽红岩在山西晋城签约1000辆充换一体纯电动牵引车订单。

5月14日,上汽红岩在河北唐山签约1000辆充换一体纯电动牵引车订单。

5月24日,上汽红岩充换一体纯电动重卡批量交付仪式在河南郑州举行。活动现场,除了200辆红岩充换一体纯电动重卡的批量交付,还有客户新确认订单370辆。同时,上汽红岩与国电投骏玖、国电投(河南)新动力三方签约580辆充换一体纯电动重卡。

6月9日,上汽红岩充换一体纯电动重卡批量交付仪式在贵阳隆重举行,现场向客户交付40辆充换一体纯电动重卡。

一汽解放:15天拿下4000辆大单

6月25日,作为全球电动车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盛会,第三十四届世界电动车大会在南京开幕,一汽解放携J6P 8×4 纯电动搅拌车、J6P 6×4 换电牵引车、J6P 8×4 换电自卸车、JH6 6×4纯电动牵引车、J6F 4×2纯电动厢式物流运输车五款重磅车型亮相。在大会现场,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峪金源泽琳销售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漯河双汇物流投资有限公司与一汽解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新能源重卡意向订单合计高达2000余辆。

2.jpg

6月10日,一汽解放2000辆充换一体电动牵引车签约仪式暨首批交车仪式,在河北唐山举行。活动现场,一汽解放和河北百纳汇腾实业有限公司亚之杰物流公司 、唐山银港物流有限公司、鼎石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签署2000辆充换一体电动牵引车签约仪式并首批交车,此举将对深入践行绿色唐山发展理念,助力唐山打赢蓝天保卫战产生积极影响。

东风商用车:现场一次签约3000辆

6月24日,在南京举行的第34届世界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EVS34)上,东风商用车对外发布“可靠的新能源解决方案”。发布会上,东风商用车与5家客户代表达成了新能源商品战略合作,现场进行了3000辆新能源重卡战略签约仪式。同期,东风商用车向客户交付了首批换电重卡,助力客户提升运营价值。

3.jpg

徐工重卡:上半年累计签单超1800辆 拿下新疆首个换电重卡推广项目

6月19日,徐工重卡-唐鸿重工新能源产品推介会暨1500辆订单签约仪式在河北唐山举行。

4.jpg

5月11日,新疆首个换电重卡推广项目暨300辆徐工换电牵引车签约仪式在吐鲁番举行。

4月16日,徐工新能源渣土车换电运营河南示范项目在河南商丘举行交付仪式,现场30辆徐工新能源换电渣土车批量交付河南。

据了解,截止目前,已有3000辆徐工新能源重卡在全国各地运营。

开沃汽车:纯电动牵引车、氢燃料自卸车共签单1400辆

3月19日,以“开疆拓土,与沃同行”为主题的新能源商用车产品推介会在南京举行,推介会活动现场,开沃汽车签署了多项战略协议,共累计签约1400辆新能源产品订单,包括:与中兵国控集团(云南)有限公司、云南五龙绿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签订600辆纯电动牵引车订单;与云南辰诺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签订200辆纯电动牵引车订单;与青岛德先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并签订100辆氢燃料自卸车订单;与成都智越天成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签订500辆纯电动牵引车订单。

5.jpg

北奔重汽:屡次获得百辆大单

6月21日,北奔重汽与新运力(吉林)新能源汽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电动重卡意向采购协议》。吉林新运力确定采购 50 辆电动重卡作为吉林地区电厂运输一期项目用车;采购 75 辆电动重卡作为吉林地区电厂运输二期项目用车;采购 100 辆电动重卡作为内蒙古地区电厂运输场景项目用车。首批50辆将于6月底前完成车辆采购合同签订,7-8月份实现交付;其余175辆于8月底前签订车辆采购合同,年底前陆续实现车辆交付。

6月9日,首批北奔新能源电动自卸车成功交付石家庄钢铁大客户。

WX20210701-092739@2x.jpg

5月28日,北奔新能源重卡亮相第九届郑州国际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展览会。现场北奔分别将25辆纯电动牵引车和50辆纯电动渣土车成功交付河南地区物流、渣土运输负责人。同时,展会首日收获意向订单651辆。

5月15日,北奔重汽经过与5家单位激烈角逐,以总成绩第一名成功中标104辆新能源纯电动重卡,总价值8000多万元。

5月10日,北奔重汽举行首钢集团首运物流首批北奔新能源电动车交车仪式。双方于今年4月9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签订20辆新能源车辆采购合同,正式开启了双方合作新的里程碑。

福田智蓝:创下全国换电重卡落地运营第一大单

6月24日,福田智蓝新能源与丰都鑫乾物流运输公司签订100辆换电重卡采购合同,即日起分批交付,双方共创全国换电重卡落地运营第一大单。

6.jpg

汉马科技:车辆陆续交付客户

5月30日,25辆华菱汉马纯电牵引车交付唐山海港宏博物流有限公司。

7.jpg

5月28日上午,“唐山海港开发区绿色物流产业发展暨华菱汉马.浙物兴泰交车仪式”顺利举行,汉马科技集团向浙物兴泰物流基地交付了30辆华菱汉马电动重卡。

5月27日,10辆汉马H7换电牵引车依次驶出海南儋州蓝岛换电站,此举标志着海南首座换电站正式投入使用,也标志着海南开启了换电重卡的新时代。

大运重卡:60辆氢燃料重卡交付客户

 6月16日,大运重卡60辆氢燃料重卡正式交付给保定智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活动在山西大运公司举行,该批车辆将用于雄安新区建材通道容易线砂石料运输工作,保障雄安新区工程建设物料需求,助力雄安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这也是大运氢燃料重卡多批次为市场供应中最大的一笔氢能源重卡销售。

8.jpg

比亚迪:纯电动牵引车Q3获百威批量采购

2021年4月13日,比亚迪与百威(中国)集团在深圳坪山比亚迪全球总部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百威将率先采购首批比亚迪纯电动牵引车Q3,后陆续投运佛山、唐山、武汉等多地园区。

WX20210701-092450@2x.jpg

编后语

发展新能源重卡是趋势,但受技术限制,新能源重卡的性能并不能胜任全场景应用,只能在城市物流配送、港口、矿山等特定的场景下推广。而且从实际运营情况来看,新能源重卡还有诸如换电标准不统一、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难题待破解,在没有政策的支持下,新能源重卡特别是纯电动重卡,因为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不足、购车价格高等客观原因,在市场上的接受程度并不高,相比之下,换电重卡5分钟换电,即可实现“满血复活”,不仅解决了续航里程问题,提升了工作效率,而且“车电分离”能有效降低购车成本。

今年,市场上签订的新能源订单大部分都是充换电一体的车辆,虽然订单签的较多,但实际交付投入运营的车辆还较少,以1-5月纯电重卡销量排名第一的汉马科技为例,其2021年1-5月份纯电动卡车销量仅为342辆,由此来看,新能源重卡要想大规模投入运营,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