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保养 >> 正文
卡友知道 | 掌握ZF自动挡变速箱驾驶技巧,你也是一名老司机!
文章来源:欧曼超级重卡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1日  
分享按钮

各位卡友,ZF最新一代自动挡不仅仅相当于一个“优秀驾驶员”操作,甚至一些功能和动作远远超越了一个优秀驾驶员的驾驶行为,而且是一个永远不会疲劳的“驾驶员”,因此卡友们在没有特殊情况的时候,请尽可能采用自动模式运行车辆。今天,小编就告诉大家一些如何“开好”ZF自动挡的驾驶小技巧。

如何起步

01 起步挡位

踩刹车,挂“A”挡后,首次起步变速箱一般会选择2挡(按总重40吨计算),再次起步时变速箱会根据车辆载荷和坡度,起步挡位自动选择1-5挡。

02 快速起步的方法

(1)快踩油门,油门踩的快,离合器结合就快

(2)油门开度:轻车起步:油门踩到1/2以上(50%-70%); 标载/重车起步:油门踩到2/3以上(70%-90%); 

(3)车辆起步升挡过程中不用抬油门

(4)自动挡要想起步快,就要重踩、快踩油门,重车可以踩地板油

(5)标载/重车需进一步提升起步速度,可用P模式,但会影响起步时油耗。

WX20210521-100106@2x.jpg

如何超车

01 一般情况下超车

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深踩油门,通过提高发动机转速提高车速平稳超车。

02 紧急情况下超车

(1)在采用普通超车无法超越,长期占用超车道时。

(2)在国道上进入逆行车道上超车,此时对面来车,需紧急超车避险时;此时应立即激活Kick-Down(KD)功能,将油门快速踩到底(踏板阻力成倍增加,告知司机KD功能开启),接到信号后,变速箱一般会强制降1挡,发动机转速升至1500-1800r/min,保证整车输出强劲持续动力超车。

WX20210521-101201@2x.jpg

如何爬坡

01 坡前冲坡

使用自动模式(“A”挡),爬坡前可适当深踩油门,让发动机转速运行在1300r/min以上。

02 油门控制

爬坡过程中,发动机转速不能太低,保持在1300以上运行随着坡度增加,或者想要增加车速,就需要加大油门。

WX20210521-101214@2x.jpg

03 坡上换挡

爬坡时变速箱会根据爬坡阻力、载荷、油门开度等自动降挡/升挡;在坡底和坡顶可以临时人为干预降挡或升挡。

04 注意事项

爬坡、丘陵地带不要使用巡航模式。

在国道/下道如何选择驾驶档位

01 挡位选择

采用“A”模式(自动挡)运行。

02 车速与油门

国道车流量较大、还会遇到红绿灯,尽量避免急加速、急减速及加塞。为防止其它车辆起步加塞,或在山区国道运行,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采用大油门起步,或采用P模式起步。

WX20210521-101224@2x.jpg

特别提醒

(1)遇到红绿灯,预见性驾驶很关键,红灯前提前收油,以滑代刹,可以将手柄拨到“N”挡滑行,但此操作不一定会省油。

(2)减速时优先使用液力缓速器/发动机制动;

(3)红绿灯等待时间较长,可挂回空挡,以减少离合器分离机构工作时间。

如何高速行车

01 控制车速

高速行车风阻对油耗影响巨大,车速尽量控制在85km/h以内。车速越高风阻越大,越费油。

例如:车速从80km/h提高到90km/h,油耗提高10%左右;而

100公里仅节快了7分钟!

WX20210521-101232@2x.jpg

02 控制转速

进入最高挡后,发动机转速控制在1000-1250r/min经济转速。

03 控制油门

尽量保持恒速,不要采用加速-滑行/减速-加速的方式运行。

如何减速

1

尽可能采用滑行减速(自动空挡滑行/带挡滑行)

2

使用液力缓速器/iBrake减速,尽量减少使用刹车制动频次

(1)恒速下坡请采用B挡(1挡,恒速挡)。

(2)液力缓速器+iBrake制动挡位2,3,4,5挡,可以用于平路减速。

(3)只有iBreak的时候手柄只有1,2两挡。

(4)当车速低于30km/h时,辅助制动效果有限,请使用刹车制动,使车辆停止。

WX20210521-101248@2x.jpg

注意事项

01 挂挡起步

发动机启动后,变速箱进行自学习,5秒钟后,踩刹车(必须) ,从“N”挂到 “A”挡行驶。5秒内,挂当前踩油门,发动机转速在1000r/min以内,这是正常现象,超过5秒钟就可恢复正常。

02 离合器过热报警

原因:离合器滑磨过大导致,但不是故障,仍可继续使用,此时需改善驾驶习惯。

措施:

(1)挂“N”挡停歇片刻,或大油门在空旷路段行驶一段距离。

(2)加大起步油门,或者用手动模式挂1挡运行,提高起步油门。

03 空挡滑行

在行车过程中,严禁将换挡手柄拨到“N”挡位置强制变速箱空挡滑行,且此操作不一定会省油。

01  拖车

必须拆下传动轴或半轴才能进行拖车操作。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