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保养 >> 正文
免维护并非无敌!想要电瓶持久还得勤保养
文章来源:解放卡车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2日  
分享按钮

电瓶是车上十分重要的配件,但在日常使用中,却总能听到卡友抱怨电瓶亏电难打火。特别是卡车越来越智能化的今天,电瓶的耗电量逐渐加大,电瓶保养不到位而导致电量不足的原因逐渐显现,那电瓶究竟该如何保养呢?

日常驾车多留意

各位卡友去维修站检查的时候,可以让师傅帮忙测一下原车有没有电路故障,以及漏电、偷电的设备存在,现在不少卡友为了夜间行车会自己单独改装车灯,有些改装店家在装配时的工艺标准比较差,可能会引发电路故障的相关问题。

WX20210512-094830@2x.jpg

此外,很多卡友在停车场或者装卸货期间,下车很多时候没有将钥匙拧到位,整车还处于通电状态。其实现在的卡车越来越智能,车上拥有很多的用电设备,如果不及时关闭,可能导致偷电、漏电的情况一直存在,在熄火下车的时候尽量不去抢这一点点时间,关闭完所有电源。

WX20210512-094838@2x.jpg

现阶段很多卡友的车上都装有逆变器,一些质量较差的逆变器并没有特别的保护装置,如果是车上连接有功率较大的电器,打火启动的瞬间会导致电瓶突然进入高负荷的工作状态,长时间保持这样的状态也容易导致电瓶出现损耗。

长期停放关总电源

节假日期间,有些卡友可能会因为休息而将车长时间的停放在某个地方,要知道,电瓶在长时间停放情况下依旧会自动放电,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卡友一方面要关闭整车的总电源开关。另一方面,在方便的情况下,卡友们要记得时不时启动一下卡车,避免车辆自动放电时间长,开工后难以启动的尴尬场景。

WX20210512-094846@2x.jpg

在检查车身时也随时留意一下电瓶的情况,保证蓄电池在的位置清爽整洁,确保端子之间连接牢固、表面干净,保证接触良好,同时应该看下接线盒端子之间有无松动,有的松动要及时拧紧螺母。同时也要经常检查并清理电瓶的表面,保证蓄电池排气孔不被堵塞。

免维护仍需保养

现阶段卡车上大多数都采用的是免维护的蓄电池,但免维护也并非无敌,电池有几个特性是无法改变的,一方面是受环境温度影响,尤其是低温极寒环境,会导致电瓶馈电。

WX20210512-094854@2x.jpg

另一方面,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并不是线性衰减。举个例子,电动轿车有可能前两年的续航里程基本可以达到300公里左右,电池性能出现一定问题后,第四年有可能只跑100多公里。蓄电池也是一样,使用寿命有可能是断崖式下跌。所以,免维护蓄电池也不是天下无敌,如前期出现启动车辆无力或者有其他明显可见的馈电现象,那么或许就要考虑更换电瓶了。

电瓶是车辆的易损件,大多数电瓶的寿命在3年左右,如果卡友平时能够正确使用,再加上后期良好的保养,使用寿命会相对延长几年,但卡友们也要多加留意,如果发现大灯不亮或经常熄火等情况,一定要看情况及时更换新的电瓶。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