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江铃欲甩掉重卡亏损包袱!沃尔沃若接盘能获得什么?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张宽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分享按钮

扛了8年多时间,江铃汽车终于扛不住了。江铃汽车打算以作价不低于7.64亿元人民币,出售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甩掉这个年年亏损的包袱。

当前,江铃汽车尚未打开乘用车市场,也未能追上发展新能源市场整体发展脚步,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尚无在售产品。随着2020年外资商用车股比限制的取消,江铃汽车最有优势的商用车市场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多重挑战下,江铃汽车实现全新突破已经迫在眉睫。

2012年7月,江铃汽车斥资2.7亿元,100%收购了长安汽车集团旗下的太原重型汽车有限公司。2013年1月,江铃汽车以太原重汽为基础成立江铃重汽,将其作为与福特重卡合作的基地,根据当时规划,江铃重汽将投资34.15亿元,引进福特整车及发动机技术,最终建成包括福特、江铃产品在内的年产10万辆重型载货车、10万辆发动机能力的大型重卡企业,达产后主营业务将超过200亿元。

虽然理想很丰满,但是现实却不尽人意。江铃福特联手的江铃重汽项目2017年投产后,福特重卡并未在中国重卡市场打开局面,销量最好的时候年销量也还处在千辆水平徘徊,公司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WX20210508-165400@2x.jpg

江铃重汽目前已经暂停生产和销售,根据国家有关法规要求,江铃重汽过往已销售产品的售后服务已转移至由江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承担。

WX20210508-165240@2x.jpg

江铃重汽此次出售的是全部股权和资产负债,包括其全部土地产权、生产设备、设施和生产资质等,有四大工艺齐全的生产线和厂房,并同时获得在中国生产重卡整车的资质(包括但不限于重卡);而江铃重汽此前设计开发的重卡车型和产品,将会转移到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后续再做相应处置。

至于谁会接盘江铃重卡?业内呼声最高的接盘者是沃尔沃卡车。

作为在中国较早投资的外资车企之一,沃尔沃卡车在华的重卡合资业务发展颇为曲折,且进展缓慢,先有与中国重汽合资的失败经历,而后沃尔沃集团与东风集团合资的东风商用车项目(东风持股55%、沃尔沃集团持股45%),这么多年来也没多大进展,沃尔沃卡车在合资项目中,并不占主导,且合作多年对其在中国市场的扩张并没有起多少助力。多年的合资经验教训,应该也让沃尔沃卡车认识到,走合资这条路并不适合自己。

彼时,2020年6月24日最新发布的《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中,放开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这一政策于2020年7月23日起全面施行。自相关政策出台以来,先后有特斯拉(TSLA)、现代商用车、斯堪尼亚在中国组建了独资生产企业。

沃尔沃集团在华合资项目一再受挫的现实背景下,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放开,为沃尔沃卡车在华发展指向了一条更适合它的路,即独资生产,可在中国市场有更大作为。

有消息称,早在两年前,沃尔沃集团和江铃汽车已经开始接触,期间已经谈了几轮,此前有消息传出,沃尔沃集团已派人进驻,并开展两项重要工作:一是对所有在职员工进行系统化的评估,以评价相关员工是否适应未来沃尔沃集团重组江铃重汽之后的岗位需求;二是评估所有生产线是否能满足未来的产能以及安全管理的需求。

2021年1月,江铃汽车向江铃重汽增资11.42亿元人民币,增资完成后江铃重汽注册资本增加至1,323,793,174元人民币。如今,江铃汽车已经拿出了出售的诚意,最终谁会接盘,时间会给我们的答案。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