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破解润滑领域“卡脖子”难题,业界两大利器强势出击!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6日  
分享按钮

“中国马上就要有自己的发动机油标准了!目前发动机油中国标准开发创新联盟正在研究建立满足中国市场的重负荷柴油发动机油评价方法和产品标准。只有掌握制定标准的主动权,才能引领行业发展并不断提升中国标准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副总经理刘中大作为一个老石油人,见证了中国润滑油行业发展的起起伏伏,盼了几十年,中国润滑油行业重要的话语权——标准——终于不用再生搬硬套国外了,昆仑润滑的自主添加剂产品也全线上市,为制定中国标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刘中大在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接受媒体采访时,难掩激动的心情,与在场媒体分享今日业界发生的两大喜讯。

WX20210506-172812@2x.jpg

第一大利器

中国润滑油标准“中国说了算”

有“流淌在制造业中的血液”之称的润滑油, 自上世纪90年代起作为中国石油石化市场最早开放的领域,已经完全实现市场化。但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发动机油标准基本等同采用美国API标准,彼时的中国车辆发动机制造水平难以与国际巨头相抗衡,发动机需要进口的现实导致润滑油也必须采用国外标准,这也造成了中国发动机润滑油照搬国外标准且标准台架均需在国外授权实验室完成的尴尬局面。

“由于国外润滑油产业起步早,多年来美孚、壳牌、嘉实多等外资润滑油品牌与下游机械制造、交通运输、电子电力等行业实现了深度合作和配套协同发展,国际润滑油随欧美装备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攻城略地,长期处于市场垄断地位。”刘中大指出,在中国标准和核心技术缺失的背景下,要研发符合国外OEM认证标准的油品所必需的大量台架试验(通俗地说,台架就是模拟汽车真实行驶状态的发动机试验),因为引用的标准来自国外,国内品牌不得不花巨资去国外开展台架试验,难以满足经济性和时效性的要求,即便从国外引进台架设备,在未认证的情况下试验结果的接受度也大打折扣。

从外资垄断到以昆仑、长城等为首的国产润滑油品牌崛起,与外资润滑油形成分庭抗礼之势。中外润滑油之战已经进入“战略对峙”、同步发展阶段。

其实早在十几年前,润滑油行业就一直在呼吁建立中国自己的润滑油规格标准,但是却因受制于产业链发展不成熟等多方面因素而搁浅。直至中国柴油发动机技术不断成熟,GB11122-2006《柴油机油》标准也难以满足更加先进的发动机制造水平和苛刻的排放法规要求,当时行业面临两个选择:一是继续照搬国外的标准,二是开发适合满足中国发动机润滑要求和中国工况的润滑油新标准。

WX20210506-172822@2x.jpg

要建立适合中国的润滑油规格标准,首先中国机械设备要有足够话语权、具备成熟的自主研发技术。其次,也是最为重要的是中国润滑油行业需要具备制定标准的研发实力。

与乘用车市场不同,中国商用车市场一直以来都是以国产品牌为主导,一汽、东风、潍柴、玉柴等为代表的中国柴油发动机生产商多年来持续对研发技术的大量投入,已经掌握柴油发动机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和主动权。

这几年,无论是商用车制造企业还是润滑油行业,它们的研发能力和实力已经足以支撑建立发动机油自主标准,并逐步形成国家标准。

据中国卡车信息网了解,目前中国D1柴油机油自主标准4项发动机台架已经全部完成,即将进入方法标准申报阶段,这预示着柴油发动机油评价方法的突破。

WX20210506-172831@2x.jpg

中国D1柴油机油标准诞生将极大提升我国商用车的质量水平和国际地位,其背后是中国内燃机产业链的强大。诚如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旭光所言,“中国内燃机产业链已经从对标国内走向对标世界一流。”

第二大利器

润滑油添加剂自力更生自主创新

占润滑油半壁江山的发动机油一直在夹缝中求生存,一边是标准引用国外,另一个不能忽略的现实是85%以上的润滑油添加剂需要进口,四大国际添加剂巨头长期处于垄断地位,国内头部润滑油品牌如昆仑、长城等在标准和添加剂两大窘境中,能一直韬光养晦默默持续研发核心添加剂。“很庆幸,60多年来,无论多么艰难,我们都没有放弃自主研发。”刘中大感慨道。如果没有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就没有昆仑润滑在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上,一口气推出72种自主添加剂的实力。

WX20210506-172842@2x.jpg

作为润滑油产业链实现自主可控的关键环节,添加剂的自主开发是国防安全、高端装备实现润滑技术安全自主可控的重要保证。

在采访中,中国卡车信息网了解到,目前,中国85%以上的添加剂市场被国外添加剂公司垄断,尤其是高端润滑油所需的添加剂主要依赖进口,昆仑润滑所掌握的核心添加剂合成与复配技术,极大降低了高端润滑油的技术壁垒,成为破解“卡脖子”问题的一大利器。目前,昆仑润滑自主研发的添加剂覆盖了几乎所有添加剂类型。

据悉,昆仑润滑添加剂具备几大优势:一是多年来始终坚持添加剂单剂自主开发,掌握了润滑油添加剂的关键核心技术,具有从添加剂单剂研发到工业化生产的产业链技术;二是自主建立添加剂的模拟测试方法,昆仑润滑与众多OEM厂商合作,制定了符合发动机实际工况的模拟方法,不仅降低了测试成本,还能提升了产品开发效率;三是拥有国内最齐全的检测评定台架,昆仑润滑拥有国内最齐全的标准台架试验和OEM试验条件,满足各类润滑油及添加剂的评价需求,是开发高性能润滑油和添加剂的强大技术支撑。

WX20210506-172852@2x.jpg

诚如在“共享芯科技 共赢新未来——昆仑润滑添加剂全线上市”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所说——昆仑润滑添加剂代表着中国润滑添加剂的最高水准,在高端装备润滑领域走在了中国的前列。

本次世界内燃机大会上,润滑油行业祭出的两大利器,必将为中国的润滑油行业蓬勃健康发展指明新的方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