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谭旭光:2030年我国重型商用车B10寿命将达到300万公里!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8日  
分享按钮

内燃机技术自19世纪问世以来,已经有百余年的历史,追求高热效率的脚步从未停止,厂商为此绞尽脑汁。在“双碳目标”的压力下,提升传统内燃机燃油热效率更是势在必行。

2020年9月16日,潍柴发布了全球首款发动机本体超过50%热效率的柴油机,解决了高效燃烧、低传热、高可靠性、低摩擦损耗、低污染物排放、智能控制等难题。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柴油机不仅能够满足国六/欧Ⅵ排放要求,还具备了量产和商业化条件。这意味着这款柴油机不会只存在实验室里。

同款配置车型,热效率越高,燃油转化就越高效,也就是说油耗表现越好,同样一箱油能跑更远。若以目前46%的行业平均热效率水平估算,热效率提升至50%,柴油消耗可降低8%,二氧化碳排放减少8%。节油减排是非常可观的。

受热机理论限制,根据卡诺循环效率公式,提高热效率就要尽可能降低低温物体温度和提高高温物体温度。要想打破桎梏,提高热效率并非易事,可以说每提高1%都非常困难。

潍柴在攀登上50%热效率高峰后,计划到2024年将发动机整机热效率提升到55%,为内燃机能效立一个新标杆。

要实现高热效率,内燃机的可靠性是基石。可靠性越高,内燃机热效率提升越快。世界内燃机大会共同主席、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旭光表示,2030年我国重型商用车B10寿命将达到300万公里!目前重型商用车B10寿命最高能做到180万公里,要实现B10寿命300万公里的目标,对发动机可靠性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WX20210428-171214@2x.jpg

“柴油机由上千个零件组成,热效率的提升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成就一个品牌很难,搞砸一个品牌却很容易。潍柴所做的所有技术提升和创新,都是基于保证高可靠性的基础上做的。”潍柴动力未来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楠楠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 ‘可靠耐用’是市场和用户给予潍柴发动机口碑烙印。任何时候我们都不会妥协。”

早在2012年,由潍柴牵头联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奥地利AVL公司等19家国际内燃机行业领先的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发起成立了内燃机可靠性国际技术创新联盟,联合对内燃机可靠性技术进行研究、攻关。

2015年,我国内燃机行业唯一一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潍柴,可靠性一直被潍柴作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并引领我国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协同发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任何一个行业发展,都需要基础性的工业水平承载。50%热效率的柴油机目前可以实现产业化,但产业链上还需要继续提升。内燃机的创新发展需要全产业链协同。”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葛蕴珊指出。世界内燃机大会为内燃机行业全产业链的企业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质量管理、配套采购以及市场销售等各专业科技人员搭建起一个高效的综合交流平台,极大促进了内燃机全产业链协同、创新融合发展。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