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全方位布局!玉柴两款发动机实现50%燃油热效率!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刘晓倩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3日  
分享按钮

4月22日,由中国内燃机学会主办的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在中国山东济南开幕。玉柴携其前沿技术以及创新成果亮相,展现了引领行业发展的硬实力。

E293A45D3383C9D8022B7A2278899CBB.jpg

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各行发展的政策导向,内燃机行业也大力推进产品及其关键零部件开发,推动先进节能技术应用及节能产品产业化。同时,面对当下国六阶段排放法规的严苛要求和市场对产品的需求,内燃机制造企业也正在向节能减排、绿色环保转型。作为作为全球专业动力系统领航者,玉柴早已进行了全方位布局,不断突破技术难关,推出了符合市场需求的国六动力产品和新能源动力产品,为节能减排以及“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应有贡献。

WX20210423-152711@2x.jpg

在此次大会上,玉柴共带来了9款精品机型,其中包括7款道路运输车用动力产品:YCY24、YCK08-60、YCK13-60、YCK15N和燃料电池系统、eCVT功率分流型混合动力总成、集成发电式发动机动力总成;2款非道路国四发动机YCF36-T4、YCA07-T4,吸引了广泛关注。

3款柴油动力、1款燃气动力 展国六硬实力

在众多明星产品中,国六发动机无疑是玉柴展区最受关注的产品。因为玉柴国六发动机从规划、设计方案开始,就引入了系族化、模块化的概念,产品在舒适性、轻量化、外观颜值、可靠性、经济性等方面相比国五时期提升显著,是行业唯一全系列全新平台国六发动机,,应用国际顶尖发动机技术,起步更高。此次玉柴展出了4款国六发动机,包括3款柴油发动机和1款燃气发动机,覆盖重卡、中卡、轻卡等不同细分市场。

9AFDA90D2072B3778560A6920513BBA5.jpg

YCK13集成了当前国际同排量领先的发动机技术,是玉柴抢攻国六市场而重磅推出的旗舰产品。该产品的排量为12.94L,输出功率覆盖530-600马力,最大扭矩2600牛米,具有高起点、高可靠、长寿命等诸多优点,这款发动机应用范围广,技术成熟可靠,可以应用于高效物流牵引车、高效重型工程车、混凝土泵车等车型。

6749158D67B73CCF8912A6F6914D5FDE.jpg

YCK08这款发动机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这是国内第一款拿到国六b阶段排放标准认证报告的国六柴油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排量为7.7L,输出功率覆盖280-350马力,最大扭矩1450牛米。据了解,这款发动机设计起步高,8升功率扭矩优于国五机型10升发动机,配有高爆压本体、高轨压、高充气效率气道、特殊线型顶置凸轮轴、高效增压器等技术运用,提高了燃烧效率,使得动力性及经济性更好。

1DBAA74DC6032AE43C78751F142091C2.jpg

据玉柴股份总裁助理、工程研究院院长林铁坚介绍,YCK08这款发动机在上海、云南等地的渣土车等市场已获批量订单,份额行业第一。

除上述2款柴油动力外,玉柴本次还展出了YCY24系列柴油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有2.36L、2.97L两个排量,输出功率覆盖120-165马力,适配3.5-6吨、2-3.5吨皮卡、轻型客车等车型。另外,在减震降噪方面,这款发动机也是世界上噪音水平最优秀的柴油机之一,国内同排量柴油机噪声水平第一。

9390C439E6D31CFF2F0B077E3202B329.jpg

YCK15N发动机是玉柴在本次大会上展出的唯一一款天然气发动机,颇引人关注。这款天然气发动机具有高效、高出勤、低气耗、安全、舒适的特点,最大功率可达560马力,排量高达14.8升,最大扭矩为2600牛•米,B10寿命大于100万公里,适配车型包括高效物流牵引车,重型工程车。

41CF3552FCAB89D6A9CC33B9E631C60F.jpg

布局新能源市场 产品获用户认可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的发展,玉柴也在战略路线上选择两条腿走路,一边稳固自己的燃油发动机/燃气发动机市场,一边全面布局新能源市场。

本次大会,玉柴燃料电池系统、eCVT功率分流型混合动力总成、集成发电式发动机动力总成的亮相,充分彰显了玉柴潜心布局新能源市场的决心和实力。

玉柴燃料电池系统具备高比功率、高集成化、高净输出功率、高余热利用、高使用寿命、高安全性等特点。此次,玉柴展出的燃料电池系统包含YCFC-A10和YCFC-A20两种型号,重量分别为140-160千克、160-190千克,系统额定净输出功率分别为40-60千瓦、70-120千瓦。主要适配4.5-18吨卡车、8-12米客车及乘用车。

828234910C1A88A3AC64DD9CB50DE024.jpg

此次展出的玉柴eCVT功率分流型混合动力总成包含YCPD170-1和YCPD230-1两种型号,总成最大输出扭矩分别为4800牛·米和7000牛·米,电机额定功率分别为85千瓦和115千瓦,峰值功率分别为107千瓦和157千瓦,主要适配于12-20吨卡车和10-12米客车。是全球首款功率分流型插电式混合动力总成,节油率达到超过65%。

13BA5217508F98F27FF5BE0F057ECBD5.jpg

玉柴IE-Power增程器系列具备高集成度、高可靠性、高节油率等特点,具备单点、多点、功率跟随等多种控制模式,满足不同储能系统类型(动力电池、超级电容),大、中、小电池电量的匹配需求;发电效率高达4.20kWh/L,节油效率高达30%-50%,相比独立电机节油20%以上且相比于纯电动可以少配电池电量。

363AC8311A4657858B50F656228E1EBB.jpg

目前,玉柴增程器产品在客车方面已经配套宇通、金龙、金旅、苏州金龙、银隆新能源、中车电动、威驰腾、百路佳等知名企业;在非道路机械方面,玉柴增程器产品和三一、合力等主流厂家在矿用车、堆高机等产品上进行了全面配套,并且以高效节油和高可靠性、高适配性、高舒适性等特点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

YCK08、YCK13已达到50%燃油热效率 蓄内力决胜未来

热效率是衡量内燃机燃油利用效率的标准,热效率越高,燃油消耗越少,节能减排的效果就越显著,然而,随着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热效率提升的难度越来越大。而玉柴作为国内内燃机行业首次发布系列国六产品的发动机企业,目前已经在柴油重型发动机提升热效率、后处理系统、混合动力等技术方面也有了新突破。

林铁坚介绍,玉柴早在国六产品概念策划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热效率提升的问题,玉柴的国六动力采用的是全新一代的产品平台,为发动机热效率提升奠定了很好的基础。2020年,玉柴YCK08、YCK13两款发动机已经可以达到50%的燃油热效率。“但是,高热效率的产品将伴随着下一阶段的燃油消耗标准和相关法规的实施,高热效率的产品将会逐步推广应用。”

除了传统动力外,玉柴在新能源领域也有着亮眼的表现。林铁坚表示,未来动力系统的发展一定是多元化的,目前,玉柴在纯电动、燃料电池等方面已经做了充足的技术储备。未来,玉柴还将会推出90KW以上的大功率燃料电池。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履行发动机动力技术发展使命,在实现我国“两碳战略”目标中贡献力量,中国内燃机学会联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船级社、玉柴集团、中国船舶集团第711研究所、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一汽、东风、中石化、中石油等20家发动机产业链核心单位组成强强联合体,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发动机碳中和创新联盟”。

本次内燃机大会,玉柴所展出产品不仅展现了强劲的企业实力,也向外界展示了多年坚持车用动力多元化战略的成果。在传统动力与新能源动力领域,玉柴已经做到了齐头并进、引领内燃机行业创新升级。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