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内燃机会消亡吗?“两碳”之战如何应对?中国内燃机大咖权威解答,点赞潍柴为行业做出表率!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  
分享按钮

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内燃机行业顺势而动吹响了向“两碳”之战进军的号角。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压力下,以及欧盟等发达国家及企业相继停产、停止开发、出售柴油机车型的背景下,内燃机是否已沦为夕阳产业,退出市场?车用发动机作为石化燃料消耗的大户,亦是碳排放的“主力军”,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车用发动机如何应对“两碳” 挑战?

WechatIMG750.jpg

对于以上问题,在今日(4月21日)下午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内燃机学会党委书记兼副理事长、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所长董建福,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张树勇,天津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内燃机学会常务理事尧命发, 东风汽车公司汽油机专业总工程师、汽油机专业委员会主任张社民从不同角度给出了专业权威的解答。

WechatIMG756.jpg

“如果简单说内燃机这个行业是夕阳产业,我不赞同这个说法。应该说在碳减排以及零碳排放的道路上不创新者才是他们的夕阳产业。在船用柴油机领域中国跟国际上是同步的,研发水平是同步的,很多像排放治理的技术和装备即将实现产业化,潍柴动力在世界上推出首款发布热效率突破50%的商业化柴油机,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进步。在船用动力节能减排方面,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空间也很大。”

——中国内燃机学会党委书记兼副理事长、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所长董建福

WechatIMG751.jpg

“在“十四五”期间,针对特种车辆柴油机的节能减排,我们考虑要从三个方面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减少碳排放总量。第二个是加快淘汰老旧落后的特种车辆的柴油机,以降低碳排放存量。第三个是我们要积极推进先进动力技术和新能源动力在特种车辆上的应用研究,以控制未来碳排放的增量。”

——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张树勇

WechatIMG753.jpg

东风判断随着热效率的持续提升,内燃机在相当长时间内应该还是适量的主要动力源。东风计划争取在2030年实现发动机50%热效率。”

——东风汽车公司汽油机专业总工程师、汽油机专业委员会主任张社民

内燃机或者柴油机在过去担当了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任。未来它还会担当这种使命。由于对功率的需求、运行的环境,目前还没有一种方案能够替代柴油机。提高效率是降低碳排放的一个重大的战略需求,也是必然的选择。潍柴已经实现了商业化柴油机50%热效率的突破,接下来实现55%的突破,也是完全有可能的。传统的石化能源,有降碳的空间,比如氢燃料,低碳燃料像天然气也是降碳的途径。未来更长远的是要燃烧可再生燃料,可再生燃料包括可再生合成燃料,包括甲醇、氨,可再生燃料、氢、电都是未来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未来内燃机在整个能源供应体系里面,大有可为。”

——天津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内燃机学会常务理事尧命发

释义

什么是“碳达峰”和“碳中和”?

“碳达峰”是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能力争取于206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