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谭旭光打造的山东重工,一季度经营业绩爆红,全面开花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  
分享按钮

2021年一季度,山东重工集团交出成绩单——实现营业收入1640亿元,利润总额77亿元,工业增加值230亿元,环比去年高位增长的四季度,分别增长23.5%、98.9%、29.9%。

成绩的表象之下,是山东重工集团各个业务板块精耕细作。

日前,首台功率达2420千瓦的20M33发动机,在潍柴博杜安高速高端大缸径发动机制造基地下线发往韩国,这是潍柴新研发的一款全新产品,进一步丰富了高速大缸径发动机产品线。大缸径发动机技术含量高、价值高、门槛高。此前该领域的“玩家”仅是少数几家国际巨头,我国长期在该领域依赖进口品牌。蓄势“蛰伏”10年的潍柴,如今迎来了大缸径发动机订单暴增期,产品供不应求。眼下,一大批紧急发往北京、欧盟、北美、俄罗斯、墨西哥等地的订单,正在抓紧赶制。这些紧俏的产品将用于大数据中心的备用电源、大型矿山的应急电源及大型电站项目。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推动产品、市场、业务三大结构持续优化,潍柴进入了竞争力不断提挡的“高端循环”。“一季度,潍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7%,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发动机产销同比增长82.4%。”潍柴动力执行CEO张泉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关键是练好内功。改革重组以来,中国重汽集团持续加大智能制造装备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在大幅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重卡产能由2019年的日产750台提升至目前的近1500台,实现了产能和效率翻番提升,大幅缩短了订单交付时间,为中国重汽抢夺市场夯实了基础。一季度,中国重汽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8%,利税总额同比增长347%,工业增加值同比提高84%。加速核心技术突破不仅体现在传统产业,在新能源业务上,潍柴也传来好消息,与瑞士飞速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将其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空压机提供商。

山东重工集团不仅在新能源领域先行先试,在智能驾驶技术领域也率先试水。近日,笔者来到中国重汽济南卡车制造公司总装线,工人正在加班装配宁波港订购的29台第三代港口电动集装箱重卡。该批车搭载中国重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底盘,采用换电技术,可避免充电等待时间,不仅大幅提高运营效率,而且经济节能,引领港口运输新潮流。

早在2018年,中国重汽就向天津港交付了全球首辆L4级无人驾驶电动集装箱重卡——HOWO T5G,为港口集装箱运输提供了高效智能化解决方案。目前,在天津港服务的25辆无人驾驶电动集装箱重卡,自动驾驶运行总里程已超过40万公里,为世界港口智慧化升级打造了“中国样板”。

在出口方面,助力“一带一路”方面,山东重工集团也有不俗的表现。发力全系列产品优势,潍柴一季度出口业务表现十分亮眼,实现出口额1.1亿美元,同比增长65%。其中,3月份发动机单月出口量突破3000台,出口额4800万美元,单月出口业绩创历史新高。中国重汽是重卡行业出口的标杆,连续16年稳居全行业第一,出口量占据中国重卡出口的半壁江山。克服海外疫情不利影响,中国重汽一季度也交出了一份“逆势增长”成绩单——新增整车出口订单2.03万辆,同比增长98%。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