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4米2有出路了?中汽协建议将轻卡总重调至7.5吨,问题车强制厂家召回!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9日  
分享按钮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向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送了《关于轻型货车技术规范反馈意见的函》(简称《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推进推进7.5吨货车进城,对总质量≤7.5吨货车,高速公路按照一类货车(蓝牌货车)收取过路费。

WX20210119-101159@2x.jpg

2020年12月8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了相关企业召开轻型车辆技术规范研讨会。会后,中汽协充分征得行业意见后,整理形成了《轻型货车技术规范反馈意见》、《推荐车型技术参数》两份文件,并向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提出了几点建议。

1、由协会组织企业研究制定《推荐车型技术参数》,规范、引导企业轻型货车的生产;

2、企业加强自律,《轻型货车技术规范》制定后,严格按照要求生产,保证车辆生产一致性,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不符合技术要求的车辆强制召回处理。

3、建议公安部、工信部等部委联合制定城市物流车进城管理规范性文件,推进7.5吨货车进城,并由国务院下发,各地方严格执行;同时建议交管等部门在车辆上牌、年检环节严格执行,切实做到执法一致性(不同执法人员、不同执法区域、不同车辆产品),同时严查用户使用过程中的超载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4、建议工信部加强“双随即、一公开”检查,加强轻型货车生产一致性检查力度,强化公告产品准入样车和试验过程的检查力度。

5、建议对总质量≤7.5吨货车,仍按照一类货车(蓝牌货车)高速收费,减少用户的使用成本。

中汽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轻型货车虽然名义上总质量为4.5吨,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因为历史原因,导致大吨小标问题日益突出,大部分车型的车货总重,都不符合车辆的承载规范,存在着超重问题,对道路安全的隐患非常大。

WX20210119-101210@2x.jpg

从《推荐车型技术参数》文件中,我们可以发现,总质量7.5吨的轻卡技术参数,除了总质量和蓝牌轻卡有区别外,可以说大多数4.5吨蓝牌轻卡都符合7.5吨技术条件。最近几个月以来,蓝牌4米2货车集体趴窝的情况愈发严重。找到解决之法已是迫在眉睫。中汽协在这个时间出手,显然也是出于这个考虑。

在重型货车司机看来,轻卡上蓝牌,本就已经享受了太多的优惠政策。再加上4米2神车泛滥的时代,也给同行们留下了十分不好的印象。尤其是同为二轴的黄牌货车,已经被挤压的几乎无法生存。

现在如果蓝牌轻卡提升吨位,那势必对其他车型也会带来一定影响。况且蓝牌轻卡还涉及公安、市场监管总局等不少于三个相关部门的职责,乃至强制召回车辆操作起来又何尝容易。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