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血战”2021!前11强销量目标已超187万辆!看大佬们如何排兵布阵抢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4日  
分享按钮

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国中重卡市场销量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销量纪录。2020年全年重卡销量162万辆,加上中卡15.9万辆的销量,中重卡销量达到178万辆的历史高峰。

2020年创下的销量纪录,业内一致认为今后再难以突破。从一个高点往下走,支撑2021年市场的信心在于,这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亦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华诞。

所以,即使有着相对2020年市场行情会缩水的心理预期,但,却也达成了一个不会大跳水的共识。

这一年,各企业对今年的目标不降反增!当前中重卡销量排名前11企业2021年预估销量目标已过187万辆!比2020年市场总量还多,可见企业拼抢今年市场的决心有多大。

行情缩水,目标上调!今年必是一场血战!话不多说,2021年开局即决战!且看各位大佬们如何排兵布阵抢市场!

qqWX20210114-152927@2x.jpg

1、预测

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营销总部部长、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志才

WX20210114-184539@2x.jpg

“2021年,中重卡需求预计下降到140万辆,较2020年下滑较大。市场竞争更加白热化。2021年7月1日国六排放实施将成为需求变化分界线,要重点抓住上半年机会。”

中国重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东

WX20210114-184549@2x.jpg

“2021年重卡销量将回归到100-120万辆水平,轻卡销量将与2020年持平,2021年上半年是最为关键的时期,这一时期的销售情况将给全年总量带来近乎决定性的影响。”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袁宏明

WX20210114-184559@2x.jpg

2021年重卡市场容量为110万辆,其中上半年预计有80万辆的销量,而下半年仅有30万辆左右。造成上下半年的巨大差异原因主要是从2021年7月1日起重卡市场将全面切换国六。

2021年我国经济将走向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改变我国重卡市场的销售结构,对牵引车、自卸车、专用车的销量都能起到促进作用,但工程车的所占份额可能会下滑。

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楼建平

WX20210114-184609@2x.jpg

2021年重卡总量在120万-130万辆之间。牵引车、载货车、专用车同比下降,自卸车保持增长。2021年新能源市场规模将比2020年扩大10倍,飙升至5万辆。

北奔重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郭平晓

WX20210114-184631@2x.jpg

“国六排放”、“绿色环保”、“超载治理”、“基建回暖”仍是2021年国内重卡行业的关键词,受法规切换、基建回暖等利好政策刺激,预估2021年市场容量约为120万辆左右,市场同比将有25%左右的下滑,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受7月1日国六排放法规切换的影响,预计上、下半年销量将出现明显分化,上半年将完成全年销量的65%左右,其中3、4、5月将是销量高峰。

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上官云飞

WX20210114-184644@2x.jpg

预计2021年上半年重卡市场仍保持平稳,下半年将出现一定程度下滑,全年重卡需求不会低于125万辆。

2、机遇

中国重汽观点

一是由于国六标准将于2021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排放升级带来购车成本增加,因此2021年上半年国五库存车可能迎来爆发;国六阶段,天然气车的产品优势较为明显,燃气车的占比会持续提升。二是国三淘汰、国四车限行措施将继续执行,向其他地区延伸。三是超载超限治理政策将推动轻量化产品更新需求。四是“公转铁”政策在影响长途运输车辆的同时,也带动了短驳运输的需求。

上汽红岩观点

2021年市场热点增量集中在NG产品、AMT产品、冷链、快递、干线物流、专用车以及自卸车。

吉利商用车观点

一是政策利好因素较多,包括治超制限常态化、国三车淘汰接近尾声、环保升级等利好政策;二是市场利好因素拉动需求。比如,港口铁路集疏量和集装箱多式联动量大幅增长。快递细分市场需求预计继续上升。新基建拉动工程车需求增长;三是消费利好因素促进增长。现有刚需保持平稳增长,国内经济复苏,拉动消费复苏。优化用车环境,提高购车欲望。

3、挑战

一汽解放观点

2021年法规拉动力减弱。国三淘汰接近尾声、公路需求进入饱满等不利因素,减少需求增长;国际不确定性加剧需求下降。国际贸易、海外疫情等不确定性,降低需求。

此外,国际品牌强势进入中国,竞争加剧。由于汽车行业合资股比放开、用户高端需求增长等原因,国际品牌在中国加快合资控股、独资建厂,重卡市场竞争国际化加速。国内友商全面发力,优化产品、促销、服务、金融的竞争力,市场竞争升级。

陕汽观点

2021年作为政策法规升级迭代的一年,国六升级、OBD检测、双超治理、营运安全、直供电ETC、新能源补贴都是2021年商用车行业将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此外,传统重卡市场逐步转入存量置换时期,难有新的增量突破点,后期需要借助新兴技术带动新的增长点,寻求新的增量市场。

中国重汽观点

受环保限产停产的压力,生态环境部于今年修订了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标准,汽车整车制造及工业涂装等行业也将实施绩效分级制度,不仅整车制造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配套供应也会面临较大挑战。

此外,综合发改委、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报告及终端市场反馈来看,整体运价水平也并没有上涨,公路物流的运价水平处于相对低位。车多货少的局面没有发生根本转变,这一情况也是我们看淡2021年市场总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上汽红岩观点

2021年重卡行业竞争加剧:需求下行,行业库存高企,股比放开,进口卡车国产,国六全面实施,产品面临市场检验挑战。

4、迎战

一汽解放:五大攻坚战、三大突破战

2021年,一汽解放营销体系将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为主线,以目标为导向,以满意为标准,以创新为驱动的营销理念,在保持牵引、载货、J7三大领航基础上,打赢开门红、重点区域、国六、AMT、NG五大攻坚战,成立七大战区作战指挥部,实行一省一策,巩固优势,深挖潜力,打赢七场区域攻坚战。打赢自卸、专用、西部突破战,实现高质量营销。夯实“渠道、要客”两大基础;并干好客户维护、新业态、数字化转型三项支撑。

中国重汽:产品+体系+售后全方位提升

2021年,中国重汽要重点从三大方面进行完善和提升。一是确保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2021年豪瀚将补充新开发的宽体驾驶室产品,汕德卡持续发力C、G系列,2021年将发布外观内饰提升版本,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通过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为研发决策及持续改进提供输入,保持产品始终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二是持续建设高水平营销体系。为一线提供充足的弹药,商务政策的制订要更加灵活高效,扶优扶强,横向扩大网络覆盖面,展现中国重汽“钢铁团队,虎狼之师”的战斗实力。

三是确保售后服务迈上新台阶。亲人服务十项升级,打造国内最好的售后服务品牌。

东风商用车:年型车战略

基于市场趋势研究和客户诉求变化,东风商用车2021年开启了年型车战略,精准把握新技术发展趋势,以“五化”为引领,针对物流运输、工程自卸、快递快运等多个细分市场,打造包含AMT商品、2021款东风天龙KX在内的多款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中重卡。

东风柳汽乘龙:6²双品战略

东风柳汽乘龙联合玉柴、东风康明斯、潍柴、法士特等战略合作伙伴重磅发布了“2021年6²双品战略”。乘龙将优先聚焦中、长途物流、天然气、快递快运、城市配送、绿通物流、城市建设6大行业,推出各个运输场景下产品定制,每个行业采用“1+1” 双子星式商品布局。

此外,在6个重点细分市场的基础上,再进行进一步拓展、进化、裂变覆盖36+个细分市场,满足更多行业和客户定制需求,要成为贴近用户的专业物流运输引领者。

陕汽:强优补短

2021年陕汽营销要从四方面着手工作:一是持续挖掘客户需求。持续提升把需求转化为产品方案的能力。提升牵引车和载货车产品竞争力,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智能网联和AMT等产品市场准备,推动客户深度参与产品实现全过程。

二是持续推进强优补短。聚焦热点趋势市场、消费型运输市场和传统优势市场,加快“123456”营销区域战略布局,做好产品切换准备。

三是持续创新服务模式。聚焦行业、市场和客户变化,强化服务分层级督导,重点打造X5000经济型和M3000S专属服务,创新X6000定制化服务,打造六大干线服务快车道。提升配件精准储备能力,做强保外配件业务。

四是持续强化价值营销。完善差异化的开发流程、管理制度和商务政策,加强销售团队建设,持续强化营销体系能力。

上汽红岩:全域细分市场要增量

2021年,上汽红岩要在巩固自卸车市场优势的基础上,通过换代产品加快做大牵引车增量,进一步改善销量结构,提升市场份额。

上汽红岩将以第五代和第六代国五产品抢占上半年机会市场,第六代产品杰狮H6/杰虎6/杰豹H6打高端全域细分市场,杰狮C6主攻中高端区域运输市场。重塑提升经销商网络渠道,提升营销能力和驾驭市场的能力。

江淮重卡:载货车做强做大、突破牵引、专用车、工程车稳中求进

2021年江淮格尔发将以做强做大载货车、全力突破牵引车、稳健发展工程车、加速突破专用车为目标,跨越品系,以江淮格尔发K7等高端车型为支撑,坚持高端,推动品牌向上。同时捍卫珠三角、长三角等优势市场,角逐两湖、闽赣、鲁豫、京津冀等市场,培育西南、东北、西北市场。

江淮格尔发将在2021年4月停止接收国五工程车订单,5月停止接国五载货车订单,6月停止接国五牵引车订单,提前应对国六排放实施,有序做好库存置换。

吉利商用车:规模发展关键年

2021年是吉利商用车规模发展的关键一年。这一年,吉利商用车将采取多产品线经营、多动力布局等优势,做大、做强、做优区域市场,打赢市场。

一是以“守正出奇、拓展通用类、巩固专用类”为中心;二是渠道通专分离,统一商务政策、服务、金融、换电重卡创新商业模式;三是依托于集团品牌运营体系,两级管理,远程、华菱双品牌运作;四是分渠道销售。华菱重卡、星马专用车、远程重卡分渠道运行,统一管理;五是依托吉利控股集团,拓宽融资渠道、匹配融资需求、降低客户融资成本。

北奔重汽:拓宽产品谱系、优化网络渠道

在国内营销主战场,2021年北奔重汽将从产品、市场、渠道、大客户、金融、服务、新能源等多个方面齐布局、齐发力。产品方面,北奔持续改进V3ET、CK和YK产品,2021年中旬推出V3XT-A高效物流牵引车、V3MT经济性牵引、 MK以及HK轻量化法规版等新产品,应对牵引、自卸车市场需求;强化巩固水泥搅拌车、油田车市场,拓展环卫车、冷藏车、混凝土泵车等市场。

在新能源重卡方面,北奔未来将力争在钢铁行业、市政环卫、城建渣土及商砼、矿区内倒短以及港内集卡这五大市场完成突破。

渠道方面,通过普惠政策与激励政策相结合,拟打造3家1000辆级经销商、6家500辆级经销商。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