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谭旭光:中国重汽史上“最富激情的一把手”,创造90年来最好业绩!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9日  
分享按钮

时势造英雄,英雄亦能造就时势。黑格尔有一句名言:“一代英雄,必然是公认的那个时代目光敏锐的人。他们的业绩,他们的言论,就是那个时代的精华。”

50万辆!2020年,在谭旭光带领下,中国重汽创下成立90年来,最高年产销历史纪录!

WechatIMG7.jpg

谭旭光是改革的捍卫者。在任两年多时间,他以激情铁腕手段在中国重汽推动改革,对中国重汽原生态环境造成“极大杀伤力”,得罪人无数。而他却誓言愿意埋骨济南英雄山,也要将改革进行到底。

对此,有两种极端评价集于他。有人说“他是酷吏”,有人认“他如青天”;有人怒斥他“简直是胡闹”,有人鼓励他“大胆放手去干”;有人说“他破坏重汽发展”,有人认为“他让重汽重获新生”……

在履职两年多时间里,谭旭光到底给中国重汽带来了什么?是什么铸造了这位颇受争议的领导者呢?我们先对谭旭光在中国重汽大刀阔斧的改革轨迹,做一个简要复盘。

2018年9月1日,中国重汽来了位新党委书记、董事长,提出要擦亮中国重汽品牌,将中国重汽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商用车集团。

谭旭光改革第一刀成功剥离房地产、幼儿园、医院等非主营业务。

谭旭光要求把所有领导干部的沙发都撤了,办公室大门统统由木头门改成玻璃门,全体干部员工在阳光下办公。

谭旭光提出坚决不养懒人闲人,逆风裁员,对无责任感、无执行力的管理人员痛下杀手,打破了中国重汽领导干部的封闭机制,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 

提出“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激情文化;“一天当两天半用”的效率文化;“心无旁骛攻主业”的精进文化,打造全员激情干事的生态。

重点培养、有序引进高端人才,提高产品正向开发能力,打造大国工匠队伍。

全面预算管理,启动“阳光”采购,强力降成本,却坚持为一线工人和科研人员涨工资,打破派遣工“转正”陋习。

掀起“食堂革命”、“厕所革命”,解决了一线职工蹲在生产线吃饭、卫生的问题,谭旭光要求领导干部要像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一线员工,员工再小的事也是天大的事,必须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

714d568604dac97fc8e63caee18ff433.jpg

由此来看,谭旭光的管理风格是严苛的,同时也是有温度的,其壮士断腕式的改革管理和“神形俱备”的优秀企业文化,让中国重汽有了持续性竞争力和凝聚力。

“大脑疏通好了,我们的四肢就会强健有力。”在一系列改革中,谭旭光给中国重汽的产品提出明确要求——“要将技术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市场优势”,他说:“做企业就是做产品,如果没有好的产品,就没有竞争力。”

这两年,对外,中国重汽强化技术研发,优化产品结构主动出击开拓市场;对内,谭旭光大刀阔斧的管理改革,锻造出了堪当时代重任的虎狼之师、钢铁团队,让这个有着90年历史的老国有企业迸发出年轻、进取新的生机活力。

WechatIMG18.jpg

2020年,谭旭光带领中国重汽一路斩荆披棘,登顶年产50万辆高峰,然而,销量不是中国重汽追逐的最终目标。

忆往昔,当年谭旭光许下的誓言言犹在耳:“我们的最终目标,不是要争当销量的世界‘第一’,而是要争创品牌、技术与质量的世界‘一流’。在任期内,我将带领中国重汽走向高端,争创世界一流。”而今,中国重汽正朝着这个目标大步迈进。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