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独家解读|时隔60年,谭旭光为什么要复活“黄河”?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7日  
分享按钮

终结中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历史的黄河重生了!

9月16日,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山东重工集团、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共同重新点亮了黄河,这一共和国造就的经典品牌,身着“第一民族汽车品牌”彩衣的新一代高端重卡黄河正式问世!

黄河距今已沉寂逾60年之久,山东省政府和谭旭光为什么要将其“唤醒”?重新启动黄河品牌意味着什么?

答案,从谭旭光在发布会上的发言可揣测出一二。

重塑黄河品牌&重启黄河精神,创造辉煌业绩实现世界一流的商用车集团目标

“1960年,老一辈中国重汽人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凭借满腔热血、顽强意志和精湛手工,成功制造了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牌JN150八吨载货汽车,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揭开了我国重型汽车工业建设的序幕。黄河车是中国重型汽车工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标志和象征,是中国重汽必须坚守的初心和无比宝贵的财富。”——谭旭光

解读:造黄河车精神的象征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其中,自力更生展现的是创新的精神,需要中国重汽不断开展自我更新与进化,艰苦奋斗倡导节俭生活、奋勇向前的工作作风。谭旭光重塑黄河品牌,其实也就是在中国重汽重启当年造黄河车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2019年谭旭光开通“中国重汽董事长博客” 第一篇《开博语》曾提到要将中国重汽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商用车集团,并要用生命来捍卫这一目标的实现。中国重汽要成为世界一流的商用车集团需要黄河精神统一,需要上下一心汇集成一股强大的发展合力。一个企业,不可能靠“搭便车”实现发展,没有自强精神的支撑,就难以立足于世界一流企业之林。

谭旭光在中国重汽上下的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其实就是要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破除“小富即满,小进则安”的思想;树立强烈的改革意识,破除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的思维定式;树立强烈的市场意识,破除原有体制的束缚。

中国重卡始于黄河,新一代黄河是中国重汽正向研发实力的集大成之作

“坚持走自主正向研发之路,通过研发大投入、人才大引进、生态大变革,中国重汽一天当两天半用,科技创新能力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跨越。黄河重卡是中国重汽集成最先进科技的结晶,主打高端干线物流牵引车市场,各项性能全面实现国内引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谭旭光

解读:引进技术也好合作也好,最终还是要发展民族品牌。没有专属于自己的民族品牌,造多少车成就的都是他人的辉煌。谭旭光在不同场合不止一次表达过掌控自主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的必要性,他曾说“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中国重汽必须实现技术全球引领,掌控高端商用车核心竞争力”。

去年, 谭旭光唤醒了黄河背负的历史责任,也指明了中国重汽要走从技术引进向自主正向开发的战略转型之路。

中国重卡始于黄河。黄河有着60年品牌传承,是中国重汽的根,是最传统、最纯正的民族品牌。曾经的黄河享誉全国,从第一辆黄河牌JN150载货车诞生,到1990年的30年间,黄河牌汽车累计生产10万辆,占国产重型汽车保有量的72%。黄河的复产,唤醒了许多国人对过去的回忆,产生一种难以割舍的民族情感。

不过,在年轻的消费群体和全新的产业、市场环境之下,黄河的复兴仅仅依赖情感还远远不够,产品首先得要立得住,品牌才能叫得响。

重生后的黄河已是今非昔比。新一代黄河可以说是中国重汽正向研发实力的集大成之作,各项性能全面实现国内引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就拿衡量汽车产品的核心指标——风阻系数来说,新一代黄河重卡的风阻系数(Cd)达到0.37,比全球行业主流产品低30%,是全球量产的重型卡车中风阻系数最低的,同比可降低油耗10%,可实现极致高效运输。

风阻系数的高低,关乎汽车外部造型设计、风噪性能、燃油经济性与高速行驶稳定性,从新一代黄河重卡的风阻系数能直观感受到如今中国重汽研发团队在统筹整车开发方面的强大实力。

领跑高端的民族重卡名牌——新黄河问世,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成功的一个标志

“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指示,去年以来,中国重汽决定重新启动黄河品牌,并推出新一代自主高端重卡,这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我们向山东省交出的一份创新发展新答卷。两年来,我们心无旁骛攻主业,勇挑山东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谭旭光

解读:2018年1月1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成为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而设定区域发展战略的省份。由此,这个传统经济大省的一场产业结构重塑就此展开。借助一个企业,做大一个产业,就能带动一座城市、一个区域的经济振兴。

两年前,山东重工重组中国重汽推进了山东高质量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了全省资源高效配置。谭旭光到中国重汽后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创新,建立了高度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构建了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万马奔腾搞创新的良好生态。

近两年中国重汽研发投入都保持了30%以上的增幅,实现了研发大投入、人才大引进、生态大变革,中国重汽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成果,引领山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而今领跑高端的民族重卡名牌——新黄河问世,不仅引领中国重卡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它亦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成功的一个标志。

黄河品牌的回归,是谭旭光回归中国重汽后改革成果的历史见证,亦是中国重汽创造辉煌业绩实现世界一流的商用车集团的序幕。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