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谭旭光再一次赢得全球同行的掌声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6日  
分享按钮

“潍柴树立了全球柴油机热效率的新标杆!”近日,潍柴新发布的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引发行业热议,众多行业大咖都发出了同样的感叹。谭旭光带领潍柴又一次实现了内燃机技术的重大突破。

20世纪70年代,谭旭光进入潍柴成为一名技术工人,参与了国家8V160坦克发动机项目的研制。在技术攻关一线的长期磨砺,让谭旭光对科技创新有着深刻的理解:“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没有人会给我们送奶酪,我们必须放弃一切幻想,加快自主开放合作研发进程,以‘一天当两天半用’的效率文化,像‘疯子’一样,夜以继日攻克科技难题,突破一批别人拿不走的核心技术。”

多年来,谭旭光带领潍柴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创造了一个个行业第一,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高速大功率“蓝擎”发动机;打造了全球首款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领先国际同行12年,支撑自主品牌重型商用车独占国内市场99%的份额,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面掌控了发动机“大脑”电控ECU核心技术并实现批量产业化,改变了我国重型商用车无“中国芯”的历史……

此次引发行业热议的50%热效率有多难?有人将它比作人类史上首次百米跑进10秒。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万华指出,热效率提高这件事情本身难度非常大。热效率和排放往往是一对矛盾,在满足国六排放标准法规的前提下提高热效率,实际上是对内燃机综合技术的全面提升。而谭旭光带领潍柴,不仅向全世界发布了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柴油机,而且轻松满足国六/欧Ⅵ排放要求,并率先具备了量产和商业化条件。

谭旭光又一次赢得全球同行的掌声,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德国博世、奥地利AVL、德国FEV、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全球权威机构和专家分别表达了对这一历史性突破的祝贺。

美国西南研究院首席运营官沃尔特·唐宁认为,这是一项壮举,尤其是考虑到目前能达到如此高热效率的发动机,都需要极其庞大的研发投入,并且需要提前几年规划商业投产。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沃尔克马尔·邓纳尔表示,潍柴成功开发了50%热效率的新型重型柴油发动机,这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成就,这是柴油机发展史上的历史性突破,树立了全球柴油机热效率的新标杆;凭借这一创新,潍柴成为了世界一流柴油机制造商。世界权威内燃机研发机构德国FEV首席执行官史蒂芬·皮辛格认为,对于运输行业来说,满足50%热效率柴油机的推出,预示着行业向低成本、高效益和环境友好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