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深圳交警于9月份开展泥头车严管月行动
文章来源:深圳交警权威发布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9日  
分享按钮

众所周知,深圳对泥头车的管理历来非常严格,要求泥头车必须靠右行驶。近日,深圳交警公布一个关于泥头车一前一后行驶在中间车道未靠右行驶的交通违法案件,深圳交警对涉事车辆驾驶员及车辆所属企业展开了调查。

办案民警经调取车辆行车记录仪发现,2020年9月3日13时40分许,在南坪快速福龙路北往南方向,有一泥头车变道至中间车道,而另外一辆泥头车紧随其后。

民警依法对两位驾驶员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作出处罚。

随后,交警部门对所属企业开展深度调查,要求涉事车辆公司立即将两位驾驶员的交通违法行为通报至该公司,并责令公司立即做出整改。

该公司立即召回名下所有车辆,并开展警示教育大会,要求公司全体人员参加;两位涉事司机接受约谈教育,提交事件经过及检讨保证书。

为有效遏制涉泥头车事故高发态势,全力降压泥头车交通事故,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交警部门的部署:

深圳交警于9月份

开展泥头车严管月行动

实行泥头车右转三让制度

实行泥头车右转弯“减速让”、“限速让”、“停车让”三让制度:

1.只要通过路口都必须减速礼让;

2.路口有人有车不过街,限速10公里/小时通过;

3.路口有行人及非机动车正在过街或者有过街意图的,必须停车让行。

推进企业安全制度升级

1.落实安全奖惩制度,通过车队全员捆绑的方式进行管理,即一人有违法(事故),全员受惩戒,全员无违法,全员有奖励;

2.落实GPS监管制度,将GPS管理记录及安全奖惩制度作为通行证办理的前置条件,企业无通行证监管、处罚及安全奖惩制度等记录的,不得申办通行证,同时要暂停原有通行证;

3.督促企业落实相关制度,未能整改落实的,暂停企业通行证使用权限;

4.落实违法整改,对于光头胎,未粘贴放大号牌等违法行为,必须整改后才能上路;

5.对企业提供GPS处罚监管材料弄虚作假的,严肃处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GPS不监管,放任违法、事故发生的企业,一律追究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行政、刑事责任。

推动泥头车精细化管理

1.对驾驶员实施差异化管理,对违法、事故多的驾驶员要督促企业对其开展专项安全培训;

2.建立车辆专门管理档案,实现对车辆车况的及时掌握;

对驾驶员进行针对性的分类管理,加强对新入职驾驶员的管理。

落实“一超三停制度”

对泥头车超载等严重违法,采取“停公司、停源头、停源尾”的“三停”惩戒机制,将“一超三停”相关规范纳入通行证系统;由注册地大队落实“停公司”,属地大队落实“停源头、源尾”通行证,同时将超载违法的线索抄告住建局、交通局等主管部门开展联合惩戒。

落实隐患停证制度

根据各类违法、事故、安全隐患等情况的严重程度,制定采取不同时长的停驶处罚措施,落实通行证系统隐患停证制度。

全面整治泥头车违法行为

1.强化专项整治

一是组织开展泥头车违法专项整治,成立专项整治小组,重点整治超速、超载、冲禁令、冲红灯、不靠右行驶等重点违法行为;二是开启路口专项整治,通过GPS监控、专项测速等方式,加强对泥头车右转弯违反“三让”制度的查处;组织事故、违法较多的高风险企业进行约谈整改。

2.强化非现场执法

通过电警执法、视频抓拍、现场拍照、倒查GPS等4个途径,优化泥头车超速、转弯超速、超载、冲禁令等违法行为的非现场执法措施;3.开展泥头车事故违法深度调查

对所有泥头车事开展深度调查,对涉泥头车严重违法行为进行倒查,重点倒查公司有无问题、GPS有无监管、GPS异常有无处罚、车辆有无冲禁令违法。

推动场站移动卡口建设

加装移动卡口,优先在所有搅拌站推进安装,实现过车数据实时回传,加强对无证泥头车、非法六轴车的管理。

同时加强泥头车安全培训与宣传,对事故违法多的驾驶员、企业,开展针对性安全培训,推动建立健全泥头车行业,交通文明建设志愿者制度。

泥头车的体积大、质量大,车辆盲区相较于小型车辆来说也较大,作为泥头车司机、企业,更应该重视安全驾驶。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