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广西率先顺延高速公路收费期限79天?别把卡友当成工具人!
文章来源:卡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9日  
分享按钮

8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发改委、财政厅发布《关于顺延全区收费公路收费期限的通知》,率先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制定补偿措施:通知规定,全区各收费公路项目原批复收费期限截止日期按照累计免费通行79天进行顺延。

通知明确,为保障收费公路正常运营和行业稳定等,经自治区政府同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速公路的免费通行时间,不计入原批复项目收费期限。全区各收费公路项目在原批复收费期限截止日期的基础上,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累计免费通行时间79天(2020年2月17日至2020年5月5日)进行顺延。

受此影响,全区69个收费公路项目的收费期限将进行调整,其中包括桂柳高速、南宁至友谊关高速等多个项目。

疫情期间,货主获利

高速方和货车司机共担成本

在疫情期间,各种生活救援物资等待运输的紧要时刻。国家一纸令下全国高速免收通行费。旨在由货车司机、货主方、高速公路共担成本,联合“抗疫”。

高速公路方率先作出表率:2020年3月6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曾透露,免费以后高速公路上的路网流量反超去年的同期水平,按照实际流量计算,每天大概减免了15亿元左右的通行费。

然而货主方,却不尽人意:一些黑心货主和物流公司也趁机压低运价,以至于全行业运价断崖式下跌。

但即便如此,货车司机们依旧硬着头皮在路上奔走,因为他们肩上背负着车贷房贷以及一家生计!

疫情中期,高速恢复运营

货车司机备受低运价之苦

4月底,交通运输部发布通知:经国务院同意,自2020年5月6日零时起,恢复全国收费公路收费。这也意味着这场史无前例的79天高速免费迎来落幕。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免收收费公路通行费1400多亿元。

79天的高速免费政策,不论免收的费用多么庞大,却始终没有没有惠及到货车司机,反而为运费下降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借口。

如今,运价上涨遥遥无期,高速又开始收取通行费,本就艰难的货运市场雪上加霜!

后疫情时代,延长收费时间

最终还有由卡友买单

此次,广西宣布延长高速公路收费时间,从高速公路集团的利益出发,这没毛病。但仔细想来,这也相当于将疫情期间高速公路方的损失转嫁给了货车司机,最后的最后,还是由我们卡友来买单!

货主方独吃政策红利时,我们货车司机运价断崖式下跌。高速公路方恢复运营及时止损时,我们货车司机背负着低运价和高通行费的双重压力。这次广西又一纸政策,延长收费时间,因疫情免费79天,就要延长79天。疫情期间高速的损失一时间也落到了我们的肩上。

逼笔者想问问制定政策的领导们,我们货车司机付出了这么多,能给我们一个稳定的市场秩序吗?能提升运价吗?油耗子、公路三乱能一网打尽吗?能真正为我们着想,担起我们的生计吗?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