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三即将谢幕,国五开始禁行,我们是不是把国四忘了?
文章来源:卡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3日  
分享按钮

近日,河北、山东日照、安徽亳州等地纷纷发布新规,禁止国五以下车辆进入厂区拉货。

河北:禁止国五以下车辆进入厂区

近日,河北临港化工有限公司发布规定:从8月8日起,所有进入厂区的货车必须达到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同时严禁国五以下车辆进入。

在这份通告中还明确表示:如果车辆不达标进入厂区送货受到处罚的将由供货商自行承担责任。

此前,河北省就已经要求重点企业使用国五及以上标准车辆,并要求签署承诺书。

除此之外,7月13日河北省召开《河北省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实施两个月新闻发布会,会上表示力争今年年底基本实现国三及以下标准营运柴油车淘汰“清零”,这无一不在表示河北要全面治理国三车辆。

山东日照:多厂禁止国五进入

据日照市委办公室文件显示:8月1日起,山钢日照公司、日钢公司、华能电厂、亚森博等货运车辆及厂内车辆全部采用清洁能源汽车或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的汽车。

一份署名为日照港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发出的《关于全面禁止国四及以下标准的车辆进入港区》的通知显示:“自8月1日起,全面禁止国四及以下标准的车辆进入港区。”

湖北武汉市:国五以下外来车劝退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武汉市2020年将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作为监管执法重点对象。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于5月6日制定出台《2020年武汉市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监管执法工作方案》。并倡导企业签订“绿色运输”倡议书。

倡导书中提倡:尽快淘汰国五标准以下的柴油货车、通勤车和国三标准以下的柴油叉车,更换符合环保标准的柴油车辆,鼓励选用电动车或其他清洁能源车辆;当我市空气质量达到轻度污染及以上程度时,主动停止使用国五标准以下的柴油货车、通勤车和国三标准以下的柴油叉车。不租用国五标准以下的柴油车辆。劝退外来入厂、入园运输货物的国五标准以下的柴油货车。

从河北、山东、湖北等地的动作来看,当地重点企业禁止国五以下车辆进入厂区运输已成定局,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禁止国五以下车辆进入。

这两年,国三在逐渐谢幕,每一次的补贴、禁行、淘汰,都让国三离我们越来越远。近日,河北廊坊甚至对不合格的国五车24小时禁行(详情:国五也禁行?!河北一地对不合格的国三至国五车全天禁行。),这虽然只是部分地区,可也许也代表一个信号:国五也要小心了。

国三还没淘汰完,国五已经开始禁行,我们是不是把国四忘了?

随着国三受限,国四的处境也危险了起来。然而,以往只有部分地区在严格治理大气环境时,将国四车视为禁运对象。如今,国四禁行却成为了常态。

为何一直没有具体明文规定要淘汰的国四,却突然落到了如今的地步?为何国四要和国三一起被划分为“国五以下”?被遗忘的国四也开始举步维艰,国四卡友的生计谁能保障,前方的路又该怎么走?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