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务院:收费公路将免费!卡友:希望免费前国家对运费有个统一指导价格!
文章来源:卡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  
分享按钮

近日,中央政府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其中在物流降本增效方面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回购经营性普通收费公路收费权,对车辆实行免费通行。

《通知》中提到2020年将重点组织落实好7个方面23项任务。这其中有些与卡友们息息相关,甚至直接关系到卡友们的钱袋子,团长也对其进行了整理,分享给卡友们:

1、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回购经营性普通收费公路收费权,对车辆实行免费通行。

2、严格落实取消货物运输变更手续费,降低港口、检验检疫等收费。

3、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进运输装备标准化升级改造。

4、鼓励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在物流领域应用。

5、推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发展。

文件截图

团长知道,卡友们对收费公路免费这件事有很大争议。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为了保障物流畅通,帮助物流企业度过难关,交通运输部发布通知,从2月17日零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

本以为是一件利民的好事,却被别人当成了运费下降的借口。高速免费后,不少卡友纷纷呼吁,希望高速快点恢复收费。

这当然并非国家初心!此后,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会上要求:推动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加快复工复产,实现稳定发展,既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又能畅通经济循环,满足民生需要。对于货车司机这个群体,要采取切实举措使货车司机从免收通行费中受惠。

目前,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控制,货运市场也渐渐恢复运作。为了进一步促进物流行业发展,政府再次在做好2020年降成本重点工作中提出要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也足以说明政府对物流行业的重视、对卡车司机们的重视。

从通知要求来看,2020年下半年大概率就能实现部分普通收费公路免费通行,对于卡友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但鉴于此前的经验,卡友们也真心建议:希望在免费前国家对运费有个统一指导价格!避免黑心中介物流压低运价,和不良竞争,创建一个健康有序的物流行业。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