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保养 >> 正文
爆胎风险高发,请注意
文章来源:江铃重卡联盟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4日  
分享按钮

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到了,气温飙升,也即将进入爆胎高发期。那么,造成爆胎的原因有哪些呢?我们应该如何规避这些问题,将爆胎风险降到最低呢?

轮胎过度磨损或有异物

在日常运营中,不同轴载重不同,和地面的摩擦力也不同,因此不同轮胎的磨损也不同,如果再加上行驶过程中的错误操作,比如急踩刹车等,会造成轮胎过度磨损,长期以往,轮胎胎面会变薄,容易发生爆胎。

另外,在行驶过程中,轮胎的花纹中也会经常存在一些碎石、钉子等异物,或者同轴单边两个轮胎之间夹杂异物,在行驶颠簸过程中也会磨损轮胎,不及时清除,会增加爆胎的风险。一旦轮胎出现鼓包情况,出现爆胎的概率非常高!一定要及时更换轮胎。

频繁制动

有一些经常跑山路的车辆,爆胎的风险比较大,主要是因为在下坡路面长时间使用制动器,制动器会出现高温现象,温度也会传递至轮胎处,轮胎温度随之上升,内部气压也比较高,容易发生爆胎。

再加上为了降温,很多卡友会选择使用淋水器或者直接往轮胎以及制动器部分浇水降温,温度变化过快也会导致轮胎内气压变化过快,增大爆胎的风险。

超载、轮胎气压过高或过低

为了提高运营收益,很多卡友会选择超载运输,而这也正是造成车辆轮胎爆胎的原因之一,长期超载运输会导致轮胎过度磨损,轮胎内部气压过高,长期以往到达临界点就容易出现爆胎。

另外,充气时轮胎胎压过高,不仅会影响制动效果,一旦遇到高温或者碰撞到尖锐物品,就容易发生爆胎,而轮胎胎压过低,也会增加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加速轮胎的磨损。另外,胎壁的形变也比较大,容易造成局部温度过高,同样会增加爆胎的风险。

品质不过关

轮胎品质不过关也是造成爆胎最常见的原因,很多卡友为了降低运营成本,会选择一些三无产品,贪小便宜容易吃大亏,可能在短期使用没有太大的问题,如果长期使用或者又存在上述问题时,很容易发生爆胎,得不偿失。

另外,轮胎如果在此前存在“内伤”,因为漏气等原因而修补过,如果缝补技术不过关,或者经历长时间的颠簸、使用也容易发生爆胎。

突遇爆胎怎么做?

若在在日常行驶中,突遇爆胎,也别紧张失了分寸,一定要冷静做好处理。

如果是转向轴发生爆胎,容易出现跑偏甚至侧翻,千万不要急打方向盘,双手紧握方向盘,及时松开油门踏板,尽量保持直线行驶。等车速降下来一些之后再轻踩刹车,切忌猛踩刹车,容易发生甩尾或者侧翻。

如果是传动轴或者挂车发生爆胎,同样要紧握方向盘,控制好车辆行驶的方向,点踩刹车,同时靠边减速停车。停稳后应该及时打开双闪,在车辆后方放置三角警示牌,如果是在高速路上,驾乘人员应该迅速撤出高速路,及时拨打救援电话,防止二次事故。

天气这么热,大家记得给车辆进行“全面体检”,及时维修更换有安全隐患的轮胎,降低爆胎风险,安全行车~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