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个人挂靠要小心!这四类危化品运输车和企业,浙江坚决清理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5日  
分享按钮

危化品运输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通过排查,浙江省对“个人挂靠+异地经营”、“个人挂靠+承运高度危险品”、“个人挂靠+企业自身管理不到位”、“起讫点都在浙江省的驻点经营外省车辆”及相关危化品运输企业,将立即治理整顿,坚决清理出市场。这是记者从浙江省危化品运输安全综合整治推进会上获悉的。

个人挂靠要小心!这四类危化品运输车和企业,浙江坚决清理

“6.13”事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令人痛心,教训极为深刻。1个月来,浙江省交通系统把工作重点转到交通安全特别是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工作上来,连续奋战、重拳出击、铁腕整治。浙江省政府迅速召开全省危化品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管理紧急工作会议,多次召集运输企业负责人、金融保险企业、专家学者座谈研究,部署开展危化品运输行业安全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停业停产整顿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43家,淘汰注销6家,停运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546辆,危货车辆超速下降40%以上,取得了初步成效。

通过技术分析比对,过去1个月内一半时间在浙江经营的外省危化品运输车辆有2500辆以上,其中一直在浙江经营的有406辆;浙江省危化品运输企业存在挂靠的车辆比例也很高。挂靠和“两外”(在浙江省承揽道路危货运输业务的外省籍车辆和浙江省长期在外省经营车辆的管理)车辆,由于日常经营缺管、主体责任缺位、认定标准缺失,是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落实最薄弱的“盲区”,也是危化品运输安全事故最易发的“灾区”,必须重拳出击、铁腕整治;盯住不放,一抓到底。

当前危化品运输安全浙江将重点要抓好“四个一”:

落实一张任务清单。浙江省交通运输厅7月初下已发了第一批专项整治任务清单,共60项工作,各地要对照任务清单,倒排时间进度,落实专人跟踪推进,尤其是抓好车辆动态监控、从业人员资质排查、企业动态评价等工作,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不折不扣整治到位。

开展一项专项整治。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已印发了排查通知,明确了认定标准。总的要求是,全方位、无死角排查挂靠和异地经营企业和车辆,分类别、分步骤推进清理整治,特别是对“个人挂靠+异地经营”、“个人挂靠+承运高度危险品”、“个人挂靠+企业自身管理不到位”、“起讫点都在浙江省的驻点经营外省车辆”等情况,必须立即治理整顿,坚决清理出市场。

浙江将持续深化“企业、车辆、人员、设施”全面排查不停步,同时突出重点,分批推进挂靠经营和“两外车辆”专项清理整顿。7月20日前以“五统一”为标准对全省危货运输企业所有车辆开展全面排查摸底。对“个人挂靠+异地经营”,或“个人挂靠+经营高风险危险货物”的车辆,责令立即停运整改;对“个人挂靠+自身管理不到位(动态评价为红色或黄色的)”的企业,责令立即停业整改;其他企业或车辆,在确保安全运营前提下,允许边运营边限期整改(9月20日前)。整改到位的准许恢复正常营运,整改不到位的,责令注销或变更经营,退出危货运输市场。制定“两外”车辆清理方案,实施驻点经营备案,对未备案的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名单,并与外省和公安部门建立共查合作机制。同时,清理排查浙江省长期在外车辆,凡属于“红标”、“黄标”企业的, 要求8月30日前转籍到外省或回浙经营;属于“绿标”企业的,要求于9月30日前转籍到外省或回浙经营。

出台一个管理办法。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针对本次事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聚焦车、路、人、企业、系统、机制六要素,加快制订危化品运输管理办法,尽快征求各地意见。下一步在修订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时,将相关要求予以吸纳。

完善一个监管平台。加快建设完善“大数据+网格化+全链条”的危化品运输数字化监管平台,争取在7月底前完成建设方案,9月份实现平台提升版的初步上线。重点要拓展数字化监管场景,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实现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辆、驾驶员驾驶行为、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精准管控;加强横向管理部门的数据共享,通过优化电子运单比对规则、强化装卸运环节信息填报和核验,提升电子运单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实现协同监管。

业内人士认为,危化品运输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涉及到应急管理、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环保等多个部门,可谓是“九龙治危”。各部门要加强协同,拧成一股绳,合力抓攻坚。

此外,浙江将以实用性、警示性为准则推进危化品运输从业人员培训,进一步强化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深化危化品运输行业协会自律,加强行业自主管理。推进保险嵌入危货运输管理,探索“保险+安全管理”模式,建立保险与企业安全生产挂钩机制。加快出台《省道路危货运输管理办法》,从“人、车、路、公司、系统和机制”六个方面梳理强有力的政策举措,制定严格的标准规范,努力打造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的浙江方案。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