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细思极恐!冒充交警专坑货车,不到三年作案上百起……
文章来源:卡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0日  
分享按钮

深夜在公路查违停的不一定是高速交警,也有可能是诈骗犯。日前,山东高速交警就打掉一个流窜在各个高速服务站三人犯罪团伙,他们专挑违章大货车下手,开口就是扣分罚款,不到3年的时间连续作案近百起之多。

不开警车的“交警”

黄先生是一名货车司机,3月27日夜间,经过长时间驾车的他感到一阵疲惫,想着找个地方停车休息一下。抬头看看,发现前方不远就是高速服务区,一时偷懒就在服务区附近的路口上,很快就进入了梦乡。没想到的是,就是这一时犯懒为了招来了一场祸患。

不多时,睡梦中的黄先生突然就一阵敲击车窗的声音惊醒,打开车窗登时没有了睡意。窗外站着3名身穿警服的男子,男子自称是交警,态度很是强硬,上来就训斥黄先生,说他违法停车违反了法律,依法要罚款600元,记12分。

记分?这可是大货车的命根子,何况是一次记12分,这可是丢饭碗的处罚。黄先生吓坏了,连连向着“交警”求情告饶,商量能不能少扣分,也少罚点钱,经过讨价还价,最后黄先生被“交警”罚了400元钱。交过了钱,黄先生向交警索要罚单,结果被“交警”蛮横地拒绝。

收现金还不给罚单?!惊魂稍定的黄先生起了疑心。再仔细一看,“交警”开的并不是警车,而只是一辆普通轿车。顿时,黄先生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赶紧拨打了电话报警。

400元牵出诈骗大案

接警后,沂源高速交警执勤民警迅速赶到了现场,此时假交警们早已失去了踪迹。由于案发时间为凌晨,驾驶员被叫醒时懵懵懂懂,加之惊吓、害怕等原因,驾驶员只记得车辆颜色是白色,其他再也没有了有效信息。民警随即调取案发当时监控录像,经过反复观看、推导,锁定一辆白色无牌轿车有重大作案嫌疑。

随后,民警带着服务区监控视频回到了大队,推断嫌疑车辆过路时间、轨迹,最终在济南方向鲁村收费站附近抓拍到嫌疑车辆车前身照片。不过,遗憾的是,犯罪嫌疑人似乎早有准备,具备相当的反侦察能力,监控照片中,几个人都把面部遮挡起来,无法辨别其体貌特征,这也大大增加了侦查难度。

在交警接到报警的同时,沂源县公安局也接到了同样的报警。本着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的原则,沂源县公安局迅速介入开展了侦办。一查之下,发现此案非同小可,作案团伙很有可能是惯犯。竟然串并了涉及山东省7条高速公路的此类案件近百起。

沂源警方多警种通力合作,沂源高速交警将排查到的嫌疑车辆照片、车辆行驶轨迹等相关材料移交给沂源县公安局,公安局刑侦网安、合成警务中心等警种经过30余天的侦查、研判、蹲守,确定了3名嫌疑人的身份。

三人团伙夜间出没

专坑货车司机

警方一鼓作气,继续侦查,锁定三名嫌疑人真实身份的同时,也摸清了他们的行动轨迹。与此同时,沿着高速公路走访的民警也有收获,3名犯罪嫌疑人在京沪、京台、长深、潍日、沈海、青兰等“五纵二横”高速公路上都出现过。

经过分析研判,这3人团伙一般在夜间出动,选择夜里10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的时间段作案,作案目标选择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路边停车休息的大货车司机。短时间内,民警串并了此类系列案件100余起。

三名嫌疑人分别为公某、李某、薛某均是临沂人,但3人的居住地并不在一地,而是非常分散。此外,三人非常狡猾,反侦察意识很强,驾驶的作案车辆没有牌照,作案区域广泛且行踪不定,经常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展开追踪和蹲守,力争将3人一举擒获。

5月12日晚上10点,蹲守民警发现,3名嫌疑人驾驶车辆驶上了高速路。这个时间段正是嫌疑人的作案时间,民警分析,3人很可能又要作案了!此时不抓更待何时?

5月13日凌晨1点,抓捕民警发现嫌疑车辆,民警驾驶车辆沿着济青、长深、京沪等高速公路一路追踪,等待着最佳抓捕时机。5月13日凌晨4时许,嫌疑人驾驶的车辆突然改变路线,从蒙阴一处临时路口下了高速公路。民警立即进行截停,犯罪嫌疑人驾车强行冲撞堵截车辆后试图逃窜,经过民警追踪,成功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三人对于假冒警察敲诈货车司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交代,嫌疑人李某,曾做过货车修理工,他发现货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或者停靠时常会违章,认为其中有商机,萌生了冒充交警诈骗大货车司机钱财的想法,与朋友公某、薛某一拍即合,迅速购买了“装备”开始行动。

据3人供述,自2018年以来,他们结伙流窜至山东省内各高速公路和服务区,驾驶带有“巡查救援”标志车辆,穿着制式警服、反光背心,对服务区、高速路路边的货车司机以违章停车罚款为由实施诈骗。

小结:

整起事件细思极恐!因为根据《人民警察法》第二十三条规定,人民警察必须按照规定着装,佩带人民警察标志或者持有人民警察证件,保持警容严整,举止端庄。即只要穿上这身衣服,显示其执法身份即可执法。

现在有蟊贼胆敢冒充国家警察坑货车司机,如此挑战国家法律,恶意抹黑政府公信力的行为,必须得到严惩!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