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人大代表韩宝生:将货车超载入刑,定危险驾驶罪!卡友:只罚司机吗?
文章来源:卡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  
分享按钮

  “因货车超载引起的桥梁被压垮等后果危害性巨大,但最后处理结果往往是依据现行法律法规罚款了事,造成的危害和处理结果不成比例。货车私自改装后因超载获利很大,目前有关规定难以制止货车超载,泛滥起来不得了。”韩宝生如是说。

  在本次全国两会上,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民革陕西省副主委、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宝生建议:对货车超载入刑!

640.jpg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民革陕西省副主委、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宝生

  非法改装收益高荷载30吨,实载170吨

  “2019年10月10日晚18时许,江苏无锡发生一起严重的桥梁垮塌事故,专家组认定是货车超载导致的。”韩宝生委员在提案中引述了这起案例,他写道:“作为普通民众,仅现场重型卡车装载的热轧卷板数量也可看出,桥梁垮塌的重要原因,是超载所致。

无锡跨桥坍塌瞬间

  现场肇事重卡上装载的热轧卷板,每个都有出厂标签,现场拍摄的标签显示,一个热轧卷板居然重达28.535吨。总共六个热轧卷板及车辆自重,总重量已高达170吨以上。

640 (1).jpg  

无锡事件后的休整工作

  如果这辆超载大货车是未经改装的合法车辆,标定荷载30吨,它敢装到百吨以上,轮胎一定先被压垮。由此可见,无锡超载大货车是私自违法改装的。把30吨的车改成100吨以上的车,收益直接暴涨,但带来的惩罚却并不大。且此类因超载引发的恶性事故并非个案。

  货车超载法规只限罚款人大代表引述《道路交通安全法》

  目前对超载尤其是货车超载是如何处罚的问题。据韩宝生委员引述并比较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部分内容。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二条规定:“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超过额定乘员百分之二十或者违反规定载货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质量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超过核定载质量百分之三十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有前两款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机动车至违法状态消除。运输单位的车辆有本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的情形,经处罚不改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危险驾驶罪是指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定额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韩宝生委员认为:“从以上法律规定可见,货车超载无论造成后果多么严重,都没有进入《刑法》规定的范畴。而桥梁垮塌,造成的直接及间接经济损失,却都是政府买单,都是巨大的公共利益损失。《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关于货车超载违法的处罚太低,而超载的收益却很高。

  为此,韩宝生委员建议将货车超载入刑,作为刑法规定的危险驾驶罪。“可根据不同程度及后果,对改装货运车辆的行为,超载运输行为的司机和直接获益人,均应追究相应刑事责任,以杜绝此类恶性事故发生。”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