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河北重型货车须完成这项改造 才能上路
文章来源:重运宝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1日  
分享按钮

  近日,河北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和臭氧污染防治现场会在衡水召开,会议内容还是老一套,围绕做好货车污染治理和臭氧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大气环境需要持续改善

  近年来,河北省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五项污染物浓度均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但臭氧的浓度却居高不下,臭氧超标天数持续增加,这对完成优良天数目标任务、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非常不利。

640.webp.jpg

  控制好这个夏季的臭氧污染成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因此治理管控柴油货车尾气排放成为打赢这场“战役”的重要举措。

  改造货车尾气净化装置

  为了进一步明确治理任务目标,加快治理改造进度,会议决定对重型柴油货车尾气净化装置进行改造,并且确保在6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

  省内各地要明确深度治理使用的条件和治理验收标准,依法监督加装污染控制装置和远程在线监控设备,确保货车排放达标才能上路。为了鼓励具备条件的车主主动参与深度治理,还可以对通过深度治理达到相应验收标准的车辆,制定实施便利通行政策。

  对老旧柴油车的淘汰方面,会议则提出,要统筹考虑老旧柴油车淘汰治理任务,对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通过经济补偿、限制使用、加强监管执法等措施,有序推进淘汰进城,确保超额完成下达的目标任务。

  其他地区也有同样举措

  此前,大连也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财政局联合下发《大连市国三中重型柴油货车加装污染控制装置补贴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对本市国三中重型柴油货车加装污染控制装置,尾气排放达技术改造要求后不予限行。并且市财政还给予每台加装污染控制装置的车辆30%的资金补贴,车主支付剩余70%的费用。

  杭州市为了控制尾气排放,对市内5万辆重型柴油车安装了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这一举措,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可以实时、精准掌握车辆排放控制装置“健康”情况,相当于“云”体检,从而实现长效动态监管,还可以为下一步城市污染防治工作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蓝天保卫战是一场持久战役,对污染排放的治理各地都有类似的举措,中重型柴油货车也将一直是相关部门的关注对象。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