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最强风口!西部大开发“36条”,卡车行业也在风口上!
文章来源:数据宝、中国证券报、券商中国等信息整理报道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9日  
分享按钮

  时隔14个月之后,这份文件终于来了。

  5月17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七大点,三十六条,超1万字。

  西部大开发自提出至今已经20年,为何此时又进中央文件?这1万字的指导意见里,跟卡车行业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首先是西部的基础设施建设。传统基建里涉及60多个行业,一拉动则全面盘活。《意见》的多条措施都涉及到基础建设方面的要求。分析人士认为,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基础设施仍是重点任务。

  一方面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水平相比东部还比较落后,部分区域甚至通车、用水、电力等基础配套设施还没有充分解决,有很大的基建需求。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战略是西部地区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配套的基础建设量级非常大,涉及到港口、物流、交通、输配电、仓储等方方面面,在基建上贡献了非常大的增量需求。

  国内卡车企业将在西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尤其是工程车、自卸车、牵引车等重卡车型将在西部大开发中发挥重要作用,这对国内重卡企业来说无疑存在重大商机,可以预计,西部也将成为重卡企业争夺的主战场。

640.webp.jpg

  资料显示,西部大开发的范围包括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加上3个自治州:四川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云南省、贵州省、重庆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西部这12个省市总面积为685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的71.4%,而多数省份的基础建设水平严重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基建很可能大发力的2020年,叠加“一带一路”战略,西部落后的基建让政策制定有了很大的施展空间。

  《意见》的具体措施中,基础建设相关描述最多,比如成都重庆西安城市建设、运输通道建设、川藏铁路等工程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建设、西电东送建设等。这是西部大开发补短板的一步,基础设施完善,才能真正托起高新科技发展、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等一系列伟大规划。

  对于基建来说,传统基建仍占据主导(1-4月专项债投向,传统基建占比为63%左右),可以起到稳增长的作用。与之相关的工程自卸车、工程机械、水泥、建筑建材板块再次迎来大发展。

  此外,在整个《意见》当中,物流亦被提及9次之多,显示中央在西部大开发问题上对物流业是非常重视。

  《意见》提出,要加强综合客运枢纽、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完善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提高物流运行效率。目前,西部比较正宗的物流业上市公司是广汇物流。而在西部产业扶贫标的中,仅有圆通速递一家物流上市公司。

  目前中央的纲领性文件已经出台,接下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还将出台一系列具体落实政策,西部各省份也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阶段性重点任务,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走深走实。中国卡车信息网会持续关注后续政策落地情况,第一时间与各位读者分享。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