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为何淘汰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由什么车来替代?官方回应了!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3日  
分享按钮

  4月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介绍,京津冀等重点地区大气污染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老旧柴油货车数量多,污染排放量比较大,比如一辆老旧柴油车污染排放水平相当于一辆普通乘用车排放水平的10倍以上。

640.webp.jpg

  有记者问:为什么要在京津冀这些重点地区开展淘汰国3及以下标准柴油货车的工作?后续这部分货车淘汰以后,将由什么样的车来替代?

  孙光奇介绍,在京津冀等重点地区开展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工作,主要是基于以下几方面考虑:

  一是减少污染排放。京津冀等重点地区大气污染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老旧柴油货车数量多,污染排放量比较大,比如一辆老旧柴油车污染排放水平相当于一辆普通乘用车排放水平的10倍以上。所以,加快京津冀等重点地区老旧柴油货车淘汰,对于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促进空气质量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640 (1).jpg

  二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车型也不断丰富,在这种情况下,轻型老旧柴油货车可以通过新能源汽车来替代,中重型的老旧柴油货车也应该由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新型车来替代。所以开展这项工作,有利于加快以上的进程。

  三是可以促进汽车消费。因为开展老旧柴油火车淘汰更新,还有利于释放汽车的消费潜力,提振汽车市场的信心,促进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孙光奇表示,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确定,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开展上述工作。财政部将配合有关部门,抓紧按程序出台具体的操作办法。

640 (2).jpg

  关于我国在推进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管理工作方面的进展,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报废汽车回收是汽车流通的最终环节和末端“出口”,畅通汽车报废回收渠道,对置换新车消费空间,加强环境保护和资源循环利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王斌介绍,2019年全国回收报废车辆是229.5万辆,同比增长15.3%。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累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2000多万辆,带动新车消费3.5万亿元。按照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和国际汽车报废水平测算,未来我国汽车报废更新的规模相当巨大。

  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

  一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重点实现“三放开”,即放开回收拆解企业的总量控制;放开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再制造、再利用;放开报废金属回收价格,引导形成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的长效机制。

640.jpg

  二是加强管理优化服务,细化企业资质认定条件和流程,规范回收拆解行为,推进网上办理,提高便利化水平。

  三是指导企业升级改造,修订实施《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明确回收拆解企业的场地、设施、设备、人员要求以及操作规范。

  四是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报废回收管理。在北京、山西等17个地区开展新能源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明确回收利用行为规范和拆解要求,指导企业安全、环保拆解。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